*ST三维生死重组遇环保丑闻 临汾政府刚掏4.7亿保壳费

摘要
*ST三维(三维集团)正处于“生死攸关”的重组关键时刻,此时被央视曝出环保丑闻,若涉嫌违法或将对重组产生影响。

  金融界网站讯 4月18日,*ST三维开盘获一字跌停,据悉与昨日晚20点被央视《经济半小时》曝出非法排污有关。*ST三维董秘办工作人员已明确对金融界表示此次央视曝光涉事的三维集团就是上市公司*ST三维。

  目前山西环保厅表示,将从严从快查处非法排污企业,坚决打击污染企业背后的“保护伞”,已由领导带队连夜赶赴现场。而临汾市委、市政府亦已紧急成立联合调查组赶赴当地调查。

  山西三维集团(下称“*ST三维”、“公司”)是始建于1970年的是国家大型一档高新技术企业,连续14年进入中国化工企业500强,1997年6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2005年12月与阳煤集团重组,为阳煤集团全资子公司。2017年4月,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将阳煤集团将所持*ST三维100%股权转让给山西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成为路桥集团全资子公司。

  据此前披露的2017年年报显示,*ST三维实现扭亏为赢预计可以摘帽保壳,此前公司在2015年、2016年连续亏损已面临退市,但实现保壳主要依靠的是政府超4亿元的巨额补贴。

  而刚刚巨资保壳,*ST三维就曝出非法排污,尤其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公司正在进行一项“生死攸关”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若重组成功*ST三维将从亏损多年的化工生产转型为稳定盈利的高速公路经营,基本面有望得到根本性改善,但就在此关键时刻被央视爆出丑闻,对正在进行中的重组或将产生影响。

  非法排污 村干部充当“打手”

  据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当地百姓举报,*ST三维一直以来在当地违规倾倒工业废渣,大量污染农田,生产中的废水直接排入汾河,对沿途村庄的百姓生活带来了威胁。

  而当央视记者赴现场暗访时,被沟里村的村干部拦住了记者的去路,强行要求搜身,声称要叫*ST三维的人来现场处理,场面一度僵持不下。根据观众的举报线索,沟里村遭受的污染最为严重,记者仅仅只是在村庄里进行询问,就遭遇了村干部的阻拦。记者的调查被迫停止。

  在上述报道中,村民表示当地村干部完全知晓*ST三维非法排污的事情。而当地环保局副局长表示是村里和*ST三维签订了协议,所带来的污染后果都是“活该”,环保局没有执法权管不了。

  从报道中的相关视频资料来看,造成的污染可谓触目惊心。据称*ST三维不断在当地挖新坑掩埋工业废渣,没有按照相关法律做防渗漏等相关环保措施,同时向汾河直接排入工业废水。村民表示周围土地本来庄稼长势良好,如今已陷入绝收。

  就该问题*ST三维董秘办人士今天上午对媒体表示:“正在积极应对当中。”

  而据央视最新报道,两名村干部已被拘留。同时,临汾市委、市政府紧急成立联合调查组赶赴当地调查。山西环保厅亦已由领导带队连夜赶赴现场,表示将从严从快查处非法排污企业,坚决打击污染企业背后的“保护伞”。

  事实上在中国上市公司中,环保问题屡见不鲜,但是因为相关法律滞后,导致罚款基本在几十万到上百万之间,对于上市公司基本不疼不痒。但近几年证监会严查违规事项,对于上市公司涉及的违法问题尤为关注,尤其是值此重组关键关口,*ST三维或许撞到枪口上了。

  生死时刻违规或重组“泡汤”

  为何说是生死时刻?事实上今年并非*ST三维首次面临保壳压力,*ST三维2012年、2013年也分别亏损2.9亿元、3.8亿元,在2014年通过剥离非营利资产、获取技术许可收入等方式实现扭亏为盈。而这些并未能彻底扭转公司经营情况,在2015年、2016年又连续两年亏损,靠2017年临汾市政府4.66亿巨额补贴才得以保壳。在这种情况下,此次山西省国资委出手的重大资产重组几乎是*ST三维最后的选择,堪称“生死时刻”。

  2017年4月19日,*ST三维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开始停牌。根据停牌公告及后续公告,重组事项分两步:

  第一步是拟出售有机分厂、丁二分厂和配套职能部门相关的主要资产、负债给控股股东山西三维华邦集团有限公司,本次对价由交易对方以现金方式进行支付。

  第二步是*ST三维将其所持有的与胶粘剂系列、苯精制系列及其他化工业务相关的资产、负债与山西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山西路桥集团榆和高速公路有限公司100%股权等值部分进行置换。资产置换的差额部分由公司向路桥集团以现金方式支付。此前在2017年4月,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将阳煤集团将所持*ST三维100%股权转让给山西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成为路桥集团全资子公司。

  根据计划,在上述重组事项完成后,*ST三维未来的主营将从化工生产转型为高速公路。公司董秘办相关人士曾对媒体表示,完成重组后“高速公路盈利就比较稳定了”。

  根据公告该重大事项尚未完成,仍存在因不符合监管政策及相关规定而被终止的风险。

  然而就在此关键时刻,*ST三维被央视爆出丑闻,省环保厅连夜派出领导带队调查,若最终判定违法或将影响正在进行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二章第十条相关规定,重组必须符合国家有关环境保护的规定。

  此次重组虽然名义上是置换,但置换是买、卖双向同时交易的意思,就要涉及到相关化工资产出售的问题,目前经过央视报道,相关化工资产或已违反有关环境保护的规定。

  此前的案例显示,对于上市公司在重组中的置入资产监管较为严格,曾出现过因置入资产违反环保规定被停止重组,但对于重组中置出的资产违法是否会影响重组尚不明确。

  中咨律师事务所刘志忠律师对金融界表示:“重组管理办法是对收购方或置入资产的要求,对置入资产的要求非常严,对置出资产的要求目前找不到量化指标,违法行为是否影响重组还不确定。一般重组公司,往往是经营困难企业,存在各种问题,所以还是看监管机构如何把握。”

  2016年央视曝光江苏常州外国语学校数百学生异常患病事件,致病原因与200米外的原常隆化工地块有关,事发后上市公司诺普信、江山股份终止与涉事公司常隆化工相关的重组交易。

  亦有投行人士对金融界表示,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上市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如果期间出现违法行为肯定会有影响,目前还需要等待调查结果。

  目前*ST三维已经被山西省环保厅调查,如果确定违法,按照正常程序会移交司法机关处置。

  不过*ST三维董秘办工作人员对金融界表示,认为对正在进行的重大资产重组应该不会产生影响。

  虽然去年当地政府斥资超4亿元巨额补贴帮助*ST三维保壳成功,但如果不能重组成功扭转公司经营,亏损就会像无底洞。

  连亏两年靠巨额补贴“摘帽”

  此前*ST三维在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亏损,2017年若继续亏损则面临退市风险,这一幕已非第一次,*ST三维在2012年、2013年也出现过连续亏损,在2014年靠腾挪资产保壳。

  据了解*ST三维所处有机精细化工行业近年疲软,主要原因是产能严重过剩等因素,同时产品价格竞争激烈。

  在4月12日,*ST三维发布了2017年的业绩预报,201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2.90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0.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5.72%,实现扭亏为盈,预计将于年报正式发布后保壳摘帽。

  *ST三维在2017年3季报中还显示,公司亏损3.88亿元,是如何实现突击扭亏的呢?经过金融界网站查询公开资料,发现*ST三维扭亏的背后,是巨额的政府补贴。公告显示今年公司收到临汾市财政局下发的各项政府补助资金共计4.66亿元,直接计入当期收益。

  1月12日,深交所曾要求*ST三维就前期披露收到临汾市财政局有关政府补助情况。4天后,*ST三维回复深交所问询称,根据2017年新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第六条的规定,认为企业既能够满足补助所附条件,同时又能够收到补助,而且该补助具备无偿性,符合以上规定的确认条件。

  但这改变不了此次突击补贴意在“保壳”的性质,公开资料显示*ST三维从2013年起收到的政府补贴开始明显增多,但是2013年到2016年间每年收到的补贴金额也只是数百万人民币,而今年突然高达4.66亿元。

  事实上由于上市公司的数量与政府业绩挂钩,因此得到政府“特殊关照”的情况在A股屡见不鲜。

  但根据今年监管的最新精神,在未来通过突击补贴来“保壳”的行为或将被严查。

  目前*ST三维现状不容乐观,根据2018年一季度预报,在将有机分厂、丁二分厂和配套职能部门相关的主要资产、负债出售给母公司山西三维华邦集团有限公司的情况下,仍然亏损约 2000万元–2600万元。

关键词阅读:三维集团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