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加大科技研发 构筑长期投资价值

hqt_00

  4月18日,新华网发布2017年年度财务数据报告,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02亿元,同比增长10.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84亿元,同比增长1.37%。截至当天收盘,新华网股价上涨0.43%,收报21.17元,传媒版块整体涨幅为1.22%。

  从传媒行业陆续披露的年报数据来看,业绩增速放缓似乎成为普遍现象。传统传媒企业,如何在新媒体异军突起、媒体融合进程加快的浪潮中保持权威性和生命力成为行业共同直面的挑战。

  新华网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研发支出近5200万元,同比增长超100%。一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上市公司,为何会在研发领域投入如此高昂成本?

  我们就此采访了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副院长鞠靖,他认为,当前的研发投入并不是放弃了新华网的媒体属性,恰恰相反,这些看似“无关”的布局正是要重新建立媒体与受众的直接连接,从而更好的发挥媒介作用和媒体属性。

  结合年报披露,我们可以看到,新华网在媒体创意工场、融媒体未来研究院、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新华智云等多项科技研发创新方面都取得重要成果。

  “媒体创意工场”——基于新华网媒体融合探索的主平台——融媒体产品创新中心,新华网正在着力推进媒体创意工场的建设。该项目以“创意、融合、开放”为宗旨,旨在打造完备的创意产品孵化体系,深耕视觉传播领域,把单点突破形成的能力面向全局推广。根据规划,媒体创意工场将成为深入推进系统化创新、加快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和基础支撑,以创意短视频、数据可视化、交互式新闻为重点,力争在视频制作技术、创意表达上取得新的突破,打造全国一流、国际领先的媒体创意设计制作平台。

  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据了解,研究院成立以来,目前已在生理数据挖掘与分析、情感计算、传感器新闻制作、机器人写作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并在新闻数据采集、电影评测、广告效果监测、交通安全提醒、教育效果评估、智能城市网络等领域开展多项应用研究。

  尤其是在生物传感技术+情绪这一融合技术应用领域,2017年9月,研究院推出第一代驾驶疲劳监测产品——小唛•智能指环,该产品基于对生物传感技术+情绪这一融合技术应用领域的探究,将生物传感技术应用到疲劳驾驶领域。2017年11月,一汽集团与新华网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共同建设新华网-一汽车媒体智能生态联合实验室。同时,研究院还在儿童教育、孕妇减压、影视测评等多个项目中,与行业企业合作,在多领域进行应用探索。

  “媒体大脑”——新华网、阿里巴巴合资打造的新华智云科技有限公司一直备受业界关注。媒体大脑即为新华智云重点打造国内第一个媒体AI项目。2018年的两会报道中,媒体大脑从5亿网页中梳理出两会热词并仅用15秒时间生产出第一条两会MGC视频新闻《2018两会MGC舆情热点》,大幅提升新闻生产和传播效率,更有评论指出,“媒体大脑”的突破和应用或将为媒体生产端带来无限想象空间。

  据了解,新华智云致力于通过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为内容生产者提供涉及内容采集、编辑、存储、分发等全新闻链路的专有技术,它重新定义了大数据时代内容生产者的核心竞争力。

  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睿思平台以新华网媒体资源优势以及分布式并行计算框架为基础,对原有大数据舆情系统进行全新升级,运用信息时空传播分析技术、增量式事件演化分析技术、基于表情符号的网民情绪深度感知技术、互动信息持续增量更新技术、报告智能生成技术,创新大数据系统架构模式,实现数据持续增量更新。

  截至目前,新华睿思已取得3项自有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通过对多项核心技术的研发攻关,有力支撑多维度数据挖掘分析和多场景业务应用,有效提升了在大数据领域的竞争力,目前已服务于数百家包括部委机关和事业单位、央企国企在内的机构。

  利用得天独厚的媒体资源优势,发挥自身互联网企业的创新优势,新华网坚持优质内容与先进技术相融合,以一流互联网文化企业的视角,重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创新应用场景和服务模式,为政企和个体用户提供广度、速度、深度兼备的融合信息服务,全方位助力政府部门提升网络空间治理能力和政务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企业的创造力、竞争力和影响力,满足个体受众多元化、个性化新闻资讯需求,站在新时代新起点,新华网正在谋划一篇大的布局,从长远来看,传媒+技术+资本+人才,有望助推新华网走上一条高质量增长之路。

关键词阅读:新华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