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定向降准银行板块大幅高开 个股全线飘红

hqt_00

  金融界网站18日讯 早盘银行板块大幅高开,个股全线飘红,成都银行、吴江银行、平安银行等涨幅靠前。

  17日晚间,央行宣布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日,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

  广发证券:降准利好银行 更利好准备金率高的大型银行

  央行降准点评报告:替换为表,降准是里

  广发证券银行团队 倪军,屈俊,思华

  核心观点

 

  1.为什么降准?从总量来看,严监管带来的信用扩张放缓导致M2持续低于央行9%的目标值,央行需要从流动性层面对冲信用的紧缩局面,由于今年外汇占款不确定性和财政二季度的收缩效应,基础货币投放只能依赖央行,靠公开市场只会提高基础货币来源的成本和不确定性。从价格来看,今年银行一般存款增长放缓,存款竞争加剧导致负债成本持续上升,央行降准替换MLF可以让银行获得低成本资金,从而降低银行的综合负债成本。

  2.为什么这个时点降准?从4月18日开始进入持续两个多月的财政存款上收期。继续依赖1年期MLF会使得资金成本持续上行,而实体流动性紧张局面以及存款竞争会导致各家银行超储波动性扩大,从而传导到银行间利率水平。

  3.影响有多大?静态考虑,降准相当于释放1.3万亿元准备金,这个数字会随着一般存款的增长而持续增长。如果考虑一年期MLF和准备金利率的差值,相当于降低了银行200亿元的负债利息,如果动态考虑对综合负债成本的向下引导以及降准的长期性,影响更加明显。

  4. 只是替换,而非银行间市场宽松?非也!财政存款上缴是季度性的,全年看财政是平衡的,而随着财政逐步支出,降准的长期效果会在下半年逐步显现,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宽松程度也会随之上升。当然,降准的另一个考虑也是对冲资管新规落地的影响,或也预示着资管新规的靴子即将落地。

  5.二季度实体流动性紧张的判断改变了吗?没有。财政存款在超储率层面的影响长期看是超额对冲了,但如果不考虑6月底2万亿元左右的支出,三个月累计上收量估计在2万亿元左右,因此真正的宽松在6月底才比较明显。另外,交税会导致实体一般存款减少,这一影响需要银行的信用扩张来对冲,而信用扩张的监管约束依然存在,因此实体部门二季度依然会面临流动性紧张的压力,这种压力到6月底财政支出后才能逐步开始缓解,当然预期的影响会提前。

  6. 后续政策展望:全年看9%的M2增速假设对应9%的基础货币增长,需要的基础货币是2.9万亿元,考虑降准到年底的影响1.3万亿*1.09=1.4万亿元和今年财政存款的净下发8000亿元,依然需要7000亿元左右基础货币,这意味着今年至少还需要一次0.5%的降准,可能的时间点在财政存款上收窗口期10月初。

  7.对银行的观点:缓解了资金来源和成本上升的压力,利好银行股,更利好准备金率较高的大型银行,二季度银行相对收益更确定。

  风险提示

  1、流动性冲击超预期;2、利率波动超预期;3、经济增长超预期下滑;4、资产质量大幅恶化;5、政策调控力度超预期。

关键词阅读:银行板块 定向降准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