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中雄安、海南之后 成泉资本又潜入了哪些板块?

  来源:阿尔法工场

  先后押中“雄安”与“海南”的成泉资本,俨然成了A股投资的风向标。

  对于广大投资者而言,海南之后,成泉当前究竟还看好哪些板块?

  虽然2017年年报尚未完全披露完毕,但从已披露的年报来看,还是能看出成泉较为清晰的投资路径:次新+军工+物联网。

  01

  轮动操作次新股

  其实,成泉看好次新,市场早有征兆。

  在今年年初的一次公开场合,成泉董事长胡继光曾表示:“我个人非常坚定认为16年、17年上市的新股、次新股中的细分行业龙头。我从来没有见过像现在这样发新股,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好的严苛的监管。我们觉得现在每5个股票就有一个是新股、次新股,如果我们在座的对20%的股票都不做研究,我觉得我个人认为不是很负责的机构,至少我们成泉基本对这600多家上市公司的每一家招股上市报告书都看过。”

  仅就目前2017年年报披露的情况来看,成泉在次新股上的布局,用“重手”二字形容绝不为过。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成泉共出现在10家次新股的股东名单中,合计持有9.17亿市值的股票。

注:增代表新进或增持,减代表减仓

  具体来看,成泉去年四季度新进了宜通世纪、海利尔、安奈儿、江山欧派、金逸影视和风语筑;增持了绿茵生态、华立股份和先达股份;减持了顶点软件和东方中科。

  此外,成泉还借机退出了大丰实业、凯普生物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02

  新进军工和物联网

  除了看好次新股,成泉董事长胡继光还表示:“我们觉得现在不管是地缘政治,还是未来行业发生大的变化,我们在向军工,未来中国在弯道超车上5G、物联网上做的布局……”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已披露的上市公司股东名单中,有四家军工,一家物联网公司出现了成泉的身影。

注:增代表新进或增持

  与次新股轮动操作不同的是,军工和物联网上市公司的股票,都是成泉在去年四季度新进的。

  尤其对于军工股,在此前某闭门会议上,某券商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坦言,从以往政策推行的周期看,政策进入实质阶段往往都是在政策提出后的1年半至3年。而军民融合最早上升为国家战略是2015年,照此推算,军工板块真正的投资机会将会出现在2018年。

  买方与卖方在某种程度上达成了一致意见,就不难解释为何越来越多的人,看好军工股了。

  03

  公开持仓仅为冰山一角

  除了这些“明牌”,成泉去年三季度还出现在常熟汽饰、联合光电、瑞特股份、远方信息、凌霄泵业、福瑞股份、中公高科、我乐家居等上市公司的股东名单中。

  时至今日,上述公司尚未公布2017年年报,成泉是否还继续持有,尚不得而知。

  如果按照此前成泉董事长胡继光的说法,“成泉规模已近百亿”,而从现有公开信息来看,可查的20亿左右市值,或只为冰山一角。

  因上市公司披露具有一定的滞后性,故“按图索骥”炒股的方法或并不明智,但通过投资路径参透投资逻辑的方法,还是值得借鉴的。

关键词阅读:成泉资本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