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科兴:私有化竞购引发的年报延期

摘要
已经进行了两年多的私有化交易,由于以未名医药董事长潘爱华为代表的私有化竞买B团和以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北京科兴CEO尹卫东为代表的私有化竞买A团之间激烈甚至是充满火药味儿的竞购,导致现如今依旧艰难前行,并且,随着双方在该竞争中所产生的矛盾越来越深,在当前上市公司披露财务报告的关键时点,上市公司未名医药方面愈发因此受到掣肘。

hqt_00

    金融界网站讯   相信4月16日晚间未名医药对外发布的因公司内讧导致年报延期的消息,让众多此前长久期待其旗下参股公司北京科兴私有化进程能有实质进展的投资者们又捏了一把汗。

  已经进行了两年多的私有化交易,由于以未名医药董事长潘爱华为代表的私有化竞买B团和以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北京科兴CEO尹卫东为代表的私有化竞买A团之间激烈甚至是充满火药味儿的竞购,导致现如今依旧艰难前行,并且,随着双方在该竞争中所产生的矛盾越来越深,在当前上市公司披露财务报告的关键时点,上市公司未名医药方面愈发因此受到掣肘。

  当天,未名医药董事长潘爱华在北大未名集团的会议室里,就此次延期披露年报的相关事宜,接受了媒体的访问,现场一同参加访问的,其中还有来自北京科兴的监事。

  4月17日,据悉,未名医药方面要求从北京科兴处拿到与之相关的文件、资料和物品,但北京科兴方面并不配合,之后,虽然北京科兴方面此前的董事、副总经理王楠和其财务总监何朔均签字予以同意进行这些东西的移交,但根据现场图可知,这些最后都被北京科兴方面搬空。截至发稿,金融界也未能从北京科兴方面得到任何关于其对此事的看法和回应消息。

  科兴三拒审计,未名年报难产

  4月16日,未名医药方便公告称,由于上述的北京科兴方面的原因,原定的将于4月24日进行披露的2017年年报将延后至4月28日。

  消息出来后的次一交易日,未名医药股价大幅下滑,当天收跌15.05元/股,深幅下探近9%,涉事的美股公司在4月16日也下跌了近2%。

  而早在2月28日,未名医药就曾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称,当年其实现营业收入11.77亿元,同比下降6.9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9亿元,同比下降6.86%。

  当时,未名医药方面表示,2017年业绩快报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受医改、环保等政策因素影响,并未提及与这次私有化竞购有关,然而,可以确定的是,年报未能如期披露,确与该中概股公司方面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科兴是科兴生物的主要运营实体。该公司注册资本14121万元,未名医药出资3800万元,持股26.91%;科兴控股(香港)出资10321万元,持股73.09%。这家中外合资企业产品包括甲型肝炎灭活疫苗、甲型乙型肝炎联合疫苗、国产流感病毒裂解疫苗、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等。特别是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主要针对中国6个月到5岁儿童对EV71所致手足口病的保护,接种覆盖率十分高。

  4月16日,潘爱华向媒体详细介绍了北京科兴公司的历史沿革情况。据介绍,深圳科兴是北大未名的一家核心企业,潘爱华当时即在深圳科兴任总经理一职。2001年,深圳科兴、北京科兴团队、华鼎共同出资成立了该公司,注册资本为一亿元,这三者的股权占比分别为:51%,24%,25%,其中,尹卫东所在的北京科兴团队的出资额为2400万元。

  而关于尹卫东团队的这些股权,潘爱华当天表示,这些也都与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据悉,当时,尹卫东在卫生防疫站工作,他手上有一个叫灭活甲肝疫苗的技术,但由于没有钱,就找到潘爱华借了500万元,进行临床、研发等,做完之后,尹卫东拿到了新药证书,之后就被评估到了2400万元,尹卫东因此也就相应地拿到了24%的股权。

  潘爱华当天还提及,2002年,其当时所在的深圳科兴为创业板龙头个股,但由于当时市场不开了,他也就离开了深圳科兴,回到了北大未名集团,据悉,当时深圳科兴方面还并不认可其作出的上述投资,认为那是一个并没有多少市场潜力的技术,之后,潘爱华所在的北大未名集团以高于此前5100万元的出资额600万元,合计5700万元,买下了上述51%的股权。北京科兴由此也就成了北大未名集团的持股公司。

  后来,为了满足在美国上市融资的要求,尹卫东方面需要经潘爱华同意,使得其团队在北京科兴的持股比例达到控股地位,也即至少要拿到51%的股份,潘爱华最终同意进行股权转让,但抛出了一个条件,即潘爱华要有一票否决权。

  “这就像是自己家的孩子”,4月16日当天,在面对媒体的访问时,潘爱华这样形容其所在的未名医药旗下一子公司的参股美股公司与它之间的关系,在他看来,北京科兴理所当然应该是属于其治下的未名医药。

  然而,在从其获悉,当前年报季,北京科兴方面拒绝向未名医药提交2017年的相关财务数据和资料,因此,未名医药聘请的审计机构也就没办法对其进行审计后,潘爱华才意识到,事情已经到了很严重的地步,他感到格外困惑,为什么自己领导的企业,“开临时董事会要副董事长通知董事长?”“审计人员怎么会进不去?”为什么自己的企业会被他人霸占?

  潘爱华提及,中概股北京科兴公司进行私有化的原因,主要是考虑到美国市场相对估值更低,作为一家生产疫苗的公司,回归国内市场对国家更为有利,再就是根据当前的这种现状,只有退市后,不再成为一家公众公司,也就能让公司回归本源,让人看清楚北京科兴公司的股权归属。

  起于私有化利益之争的公开化矛盾

  接受访问的当天,未名医药方面以股东知情权纠纷为案由,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进行了诉讼。

  将近20年前,潘爱华、尹卫东这两个人之间还存在某种合作关系,然而,差不多20年后,这两个人却几近反目。

  这到底是什么原因?或许,潘爱华在接受访问时一再提及的“巨大的利益”或是根本。

  在此前安信证券分析师出具的一份研报中可以看到,分析师提到,北京科兴公司的用于儿童手足口病预防的重磅品种EV71疫苗,获批半年即快速放量,未来有望享受百亿利润级别的庞大市场,将带来巨大的利润回报。分析师格外看好科兴生物该重磅品种的巨大潜力。

  分析师还提到,北京科兴公司(SVA)的私有化隐含巨大期权价值。不考虑其私有化并注入后带来的巨大业绩增厚预期,2017~2018年,北京科兴的净利润将分别为5.6亿元、6.9亿元,当前股价对应2017、2018年的估值分别为30、24倍,相比其他疫苗公司平均60倍以上的估值水平,显著被低估。预计其2017年、2018年的净利分别为3.9亿和5.4亿元。

  如果余下的73.09%的股权能顺利注入上市公司,则2017年、2018年对应净利润分别为2.85亿和3.95亿元,将极大增厚公司利润,且有利于大幅提升公司的估值水平(疫苗企业一级市场的并购PE通常都不低于50倍)。再考虑到私有化后的备考利润,后续疫苗业务还将保持快速增长,未名医药或将完全转变为以疫苗业务为主的公司,理应享受疫苗行业的高估值。

  当天,潘爱华也向媒体提到,未名医药的“后劲”可以说没有企业比得过,在合肥,未名医药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单抗体药生产基地,北京科兴所代表的疫苗市场平台跟抗体药比起来,只能算是小品种,预测到2030年,抗体药市场会超过所有药物的50%,他还乐观地表示,这或有可能在2025年提前实现。未名医药在未来的一个大的盈爆点,应该是其在安徽合肥的安徽未名,未来它将会优先被放入上市公司,因此,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未名医药并非是没有将北京科兴私有化后纳入进来就不行了。

  关于该私有化竞购事项,分析师早前曾预测,未来两大买方团最终将走向深度合作、推动科兴回归将是大概率事件。而至于后续该事项的进展到底会如何,金融界将保持持续关注。

关键词阅读:未名医药 私有化 北京科兴生物 尹卫东 潘爱华 抗体 疫苗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