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情绪波动期理智看待对产业链的最终影响

  美国商务部向中国通信设备商发出出口权限禁止令,中国商务部正在积极谈判应对,建议在情绪波动期理智看待对产业链的最终影响.

  【事件】

  2018年4月16日晚,消息称,美国商务部称,中国通讯设备商未如实披露曾向违法行为雇员支付全额奖金,且未发出谴责函,因此禁止中方向美国企业购买敏感技术7年至2025年。

  我国商务部表示,希望美方依法依规,妥善处理,为企业创造公正、公平、稳定的法律和政策环境。商务部将密切关注事态进展,随时准备采取必要测试,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点评】

  1、美国核心元器件的影响分析:通信设备企业需要底层技术的支撑,芯片技术是其中重要环节。电子系统作为全球产业链的下游,上游核心芯片大多集中在美国芯片企业,核心芯片包括功放芯片(如前放、大功率放大器)、信号转换芯片(如AD、DA)、处理器芯片(如交换芯片、处理器芯片等)、信号处理芯片(如滤波器)、可编程逻辑器件(FPGA)、光电转换芯片、GPU等。核心公司包括Intel、Freescale、ADI、TI、NVIDIA、Broadcom、Xlinx、Oclaro、ACIA。其中绝大部分产品目前国产难有规模替代方案。此次核心元器件一旦出现全面禁运,不论进口规模多少,不论份额的多少,对整个中国的电子信息产业链和美国自身产业链都影响较大,目前更多仍在博弈阶段。

  2、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5G等技术涉及的科技企业成为关注焦点

  此次事件发生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我国的科技企业成为贸易摩擦的关注焦点。我国5G技术实力崛起受到全球的关注。美国政府曾经表态建立国内的5G网络,英国警告电信行业不要使用中国设备,5G成为技术竞赛的重要方向。中国设备商在全球通信设备供应商中份额前四,在全球有弯道超车的机会,而海外市场的进一步拓展是公司弯道超车的一大突破方向。美国此次处罚长期剑指中国及全球5G业务的发展,但短期更多为贸易战博弈筹码。

  3、国产芯片信息安全自主可控敲响警钟,相关板块战略地位凸显

  【北斗】北斗为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之一,从诞生起就肩负替代GPS,保证国家位置信息安全可靠自主化的重任,是国家安全自主可控最重要、也相对成熟的领域之一。年内北斗3号卫星密集发射,带来行业催化。国防市场2018年迎来恢复性增长拐点;行业市场应用逐步铺开,百花齐放,未来高精度定位更是打开更大的消费级市场新蓝海。重点推荐【海格通信(10.740, -0.40, -3.59%)、合众思壮(21.330, 0.24, 1.14%)】,重点关注【振芯科技(17.400, 0.26, 1.52%)】。

  【芯片】国产芯片相比海外芯片存在短板,国产替代空间明显。国内电信光模块龙头【光迅科技(27.690, 0.18, 0.65%)】年内或推出25G激光器,有望填补国内在高速激光器领域空白。此外可以关注中国长城(8.970, 0.04, 0.45%)等自主可控产品生厂商。

  【信息安全】【紫光股份(72.800, -2.94, -3.88%)】旗下新华三是国内政务云第一供应商,同时进军信息安全领域,有快速发展可能。新华三内含华为、惠普等优质公司基因,加入紫光后,成为紫光集团芯片、存储等各个产品线的最终出口,有望同集团形成协同,最终实现成本的进一步下降和业绩的进一步提升。

  【云计算】传言301调查正在剑指云计算行业,在具体报复措施中,美国可能会限制阿里巴巴在美提供云计算服务,或阻止阿里巴巴在美国的进一步扩张,直到中国取消对美国企业的相关限制。这一传言对中国云计算厂商光环新网(16.750, -1.86, -9.99%)等是否会造成负面影响尚无法判断,但我们认为美方更多目的在于开放中国市场,因而对【光环新网】等与外资合作的云厂商并不一定是负面影响。

  4、综合以上判断,我们认为目前制裁事件更多还在贸易战博弈期间,在全球化产业趋势下,中美电子通信产业链交叉众多,难以分割,如果强势制裁对美国自身芯片产业链同样影响巨大。我们建议密切关注事件发展,在情绪波动期理智看待对产业链的最终影响。

关键词阅读:产业链 情绪波动 建投 影响分析 中信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