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余家长期停牌公司今日复牌 宣爱智能等5家做市股早盘暴跌逾八成

  4月17日,继九鼎之后,ST富翊(831574)、宣爱智能(430196)、银丰棉花(831029)、华丽包装(831028)等此前长期停牌的新三板企业今日集体复牌。

  其中焕鑫新材、宣爱智能、银丰棉花、华丽包装、威能电源等做市企业股价开盘后均遭遇大幅下挫。截至早盘收盘,宣爱智能等5家做市企业跌幅已超过八成,另外威能电源与众益传媒跌幅亦超过二成。

  焕鑫新材

  焕鑫新材主营防腐剂、杀菌剂、溶剂等高品质精细化学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公司2017年营收1.24亿元,同比去年减少24.41%,净利润为109万元,同比大幅减少96.17%。

  2017年12月15日,焕鑫新材因爆出公司实际控制人、原董事长兼总经理钱建华和董事兼副总经理钱小金涉嫌违规担保、资金占用、隐瞒重大诉讼等违法违规行为,公司股票自12月18日起停牌。

  后经主办券商初步核实,钱建华及钱小金涉嫌个人私自参与民间借贷,借入外债并以焕鑫新材的名义进行违规担保。且该违规行为已导致焕鑫新材涉诉且公司账户被法院冻结。不仅如此,钱建华还涉嫌通过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

  除违规担保及违规占用资金外,钱建华还在未通知公司董事会、主办券商,亦未召开董事会与股东大会的情况下以公司的名义私自向屠春华、魏梅芳转让公司持有的晶华化工808万元股权。

  截至目前,焕鑫新材市值仅剩1921万元,相比其2015年鼎峰时期一度高达11亿元的市值已相差颇远。

  值得注意的是,自挂牌以来,焕鑫新材在做市过程中已吸引了包括兴业证券、山西证券、东方证券等7家做市商,此外公司还在新三板进行过5次定增,共募集资金2.36亿元。截至今日复牌前,公司股东户数为167名,其中不乏天星资本旗下北京天星鲲鹏投资中心、鼎锋明道新三板多策略1号投资基金等知名投资机构的身影。

  亿丰洁净

  亿丰洁净自2015年1月挂牌新三板,挂牌至今仅在2015年募资一次,募集资金6400万元,用于购买新厂房及土地使用权、购置设备等。后来再没融过资,但扩大生产需要大量资金。

  2017年6月-9月,亿丰洁净未能通过银行或其他渠道获得直接或间接融资,融资手段有限,资金周转紧张。

  由于资金周转紧张,亿丰洁净实控人兼董事长周树荣开始在民间寻找资金。借款过程中,周树荣存在私自以公司名义对部分民间借贷提供担保,且未及时披露的情形。更严重的是,已引发民间借贷纠纷案,不过公司还未披露。

  另外,由于民间借贷纠纷案的影响,亿丰洁净账户于2017年9月28日被冻结,自2017年8月开始未发放员工工资。

  公司上下游供应链受此影响,原材料供给不足、客户订单不能正常承接。

  资料显示,亿丰洁净主要从事净化设备、实验室家具及配套产品的生产服务供应商,同时承接各类净化工程和实验室系统工程的设计、制造、安装、检测服务。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净化设备系列产品(如净化工作台、风淋室等)、实验室家具系列产品(如通风柜、实验桌等)、彩钢板系列产品(如夹芯板、手工板等)等。

  由于缺乏资金开展生产,亿丰洁净工厂内仅有一小车间约10余工人进行防火隔热材料板的生产,也就是说目前公司生产处半停滞状态。

  宣爱智能

  宣爱智能主营汽车领域智能模拟产品及其云服务。2017上半年公司营收为-150.94万元,净利润为-338.19万元。

  在2017年2月13日,宣爱智能因重大事项存在不确定性停牌。而在此前宣爱智能曾因流动资金紧张未能如期向南京银行偿还借款,截至2017年4月26日尚欠贷款本息399.52万元。

  4月16日,宣爱智能发布了复牌公告,公司表示因债务违约目前公司部分银行账户及部分股东股权被冻结,公司正配合法院进行相关资产的拍卖、变卖等处置工作。

  银丰棉花

  银丰棉花主营棉花收购、加工、贸易、专业仓储物流、交易市场运营等。公司2017上半年营收为13.92亿元,净利润为988.77万元。

  资料显示,2016年4月25日,银丰棉花公告称公司因筹划存在不确定的重大事项停牌,该重大事项为与某大型国有企业共同出资设立供应链管理公司。

  4月16日晚间,银丰棉花公告表示拟在新三板复牌,并表示因拟筹划重大事项涉及环节较为复杂,推进过程中存在不可控因素,决定暂时终止该此次重大事项。而从2016年4月25日停牌至今,银丰棉花已累计停牌了715天。

  值得注意的是,在昨日晚间,银丰棉花还表示公司控股股东银丰集团拟通过新三板二级市场对公司股份进行增持,拟增持数量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0%。

  华丽包装

  华丽包装主营包装用高中档瓦楞纸箱、瓦楞纸板的研发与设计、生产、销售。公司2017上半年实现营收4.79亿元,净利润为497.94万元。

  2016年5月27日,华丽包装称公司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而后公司表示正筹划与一家动力电池生产企业开展汽车动力电池生产线项目产品包装供应及合作投资事宜。之后由于合作对方未能进入国内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目录等原因,未具备实施动力电池生产线项目所必需的相关前提条件,最终公司于2017年2月终止了该项合作。

  2016年9月,华丽包装又开始陆续筹划收购两家包装企业,之后由于在进行商务谈判的过程中对并购标的、收购价格、支付方式等重要事项存在重大分歧,最终公司于2017年11月终止了该项收购。

  值得注意的是,在华丽包装此次复牌之前,公司原来的两家做市商中原证券和中国银河也于4月12日和4月13日纷纷宣布退出为公司做市,目前公司的做市商仅剩招商证券等6家。

  威能电源

  威能电源主营研发、生产、销售锂离子动力电池、锂离子动力电池组。公司2017上半年营收为1.28亿元,净利润为371.24万元,上年同期为435.35万元。

  2017年3月31日,威能电源公告称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后又变更为筹划重大事项继续停牌,并表示主要系公司拟承担相关军工产品的生产任务。

  4月16日晚间,威能电源表示,由于 2017 年下半年以来证券市场政策环境及新能源汽车行业政策等客观情况不断发生变化,本次重大事项方案多次进行调整,交易各方需要反复进行谈判、论证,相关各方的核心意见诉求差异较大,期间相关各方的协调及谈判、商讨所需时间周期较长。且相关各方对此次重大事项在交易价格和交易条件等核心事项方面诉求差异过大,导致此次重大事项未能继续推进,因此公司决定终止此次重大事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