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撤退潮来袭“堰塞湖”疏通注册制何时来临?

  《中国基层网财经》杨洋讯,自今年以来在监管层的高压政策下,IPO审核通过难度日益增加,加之业绩隐性红线的提升,一大批不符合条件的企业选择知难而退。据《中国基层网财经》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共有113家企业主动撤回申请材料,仅3月30日一天,就有38家企业选择撤退。而年以来新增申报企业数量只有16家,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可见目前IPO市场申报企业远小于撤退企业。目前处于审核状态的企业333家,存量企业已大幅下降,IPO“堰塞湖”压力已得到大幅缓解。但在监管层去库存初见成效之时,市场中对注册制期盼的声音不绝于耳.

  《中国基层网财经》认为,现阶段IPO“堰塞湖”的缓解只是注册制实行的初级阶段,是先决条件,也是最终的要的条件,要保证企业畅通的融资渠道。但2018年监管层却也面临巨大的挑战,首先是来自于融资规模的压力,依据去年的数据显示,2017年募资规模前两名的企业都来自于券商(第一名,中国银河募资40.86亿,第二名,财通证券募资40.85亿)。而目前已过会待发行的券商有华林证券、长城证券、中信建投、南京证券,处于排队中的天风证券、国联证券、红塔证券和中泰证券都将带来巨大的融资规模压力。更何况后面还有超级巨无霸中国人保,压缩募资数额巨大企业的融资规模势在必行。上周五拿到批文的药明康德,募资额缩水近一半也进一步印证了这种猜测,就目前排队企业的情况和发行速度来看,“堰塞湖”的完全缓解仍需时日,而未来监管层对募资规模的计划或更具灵活性。

  此外,中国股市现阶段更需要健全的机制来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注册制本身只是发行的一种形式,而市场所需要的是切实可行的制度来完善。做到宽进严出,提高企业违法成本,制定完善的投资者维权制度,是注册制实行的阶段性目标。

  2018年,A股市场开始拥抱新经济,曾被拒之门外的独角兽终于迎来了归家的号角,富士康、宁德时代、药明康德等企业的陆续过会,超出了市场的预期。随着CDR新政的实施,一大批海外上市的独角兽企业也将踏上归途,2018年将成为A股市场的重要转折点。待经过独角兽归家潮的洗礼,A股市场必将更加成熟完善。

  注册制本是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成熟是其最重要的标准,这体现在投资者、融资者以及监管者等多方面的成熟,任何一方都不能缺席。《中国基层网财经》认为,身处改革风潮中的投资者也不必过于纠结注册制何时来到,现阶段做好储备工作,完善投资理念成为最重要的工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