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健康政策将落地 医院信息化需求上升(股)

摘要
在实现医院数据互联互通的基础上,进一步利用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实现深度的数据挖掘和分析,为临床科研、绩效评价、患者服务等提供更为高效的产品。

  16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幵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解读了《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除了针对"互联网+医疗健康”落地相关的行业规定、法律制度、监管方式、个人健康信息隐私保护措施等方面进行阐述外,更详细解读了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准入、行为管理规范。

  据中金公司统计,我国2018年初医院与区域卫生信息化项目中标总金额同比增长104.8%,项目数量同比增长52.8%。医疗信息化市场规模的年复合增速为10.1%,2019年市场规模将接近400亿元,软件与服务的年复合增速达到16.8%。其中,电子病历、医技、信息平台、分级诊疗系统以及大数据分析、云平台等高阶产品需求幵始上升。

  医院方面,医疗信息化服务商可以针对医院提升业务流程效率的需求,通过新产品、新服务创造价值。在实现医院数据互联互通的基础上,进一步利用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实现深度的数据挖掘和分析,为临床科研、绩效评价、患者服务等提供更为高效的产品。

  投资建议:关注远程医疗及处方外流相关标的

  目前上海医药、国药等全国性大型医药企业依靠自身丰富的平台资源已经开始积极探索承接处方外流市场,并引进国外拥有DTP药房管理经验的分销企业合作;典型医药商业龙头,比如柳州医药也在积极布局DTP药房以及院边店等模式承接处方外流市场;益丰药房、老百姓等大型连锁药店也开始积极进行布局。

  “互联网+医疗健康”已经开始逐渐在改变行业竞争的模式。“互联网+”在供应链管理、物流配送领域、医保支付等系统对接领域帮助实现药企、医院、患者三者联动,做到真正服务患者。

  天风证券分析师郑薇认为,此次会议利好互联网服务以及医疗信息化两大领域,建议重点关注积极布局远程医疗以及利用“互联网+”附能处方外流相关标的。个股方面,建议关注万东医疗、乐普医疗、上海医药、柳州医药、益丰药房等标的。

  东北证券认为,推动“互联网+医疗”建设,利好医疗信息化和医疗大数据行业发展。“互联网+医疗”旨在推动院内外医疗数据交互,实现区域内医疗机构数据共享,盘活和高效利用医疗数据资源。医疗大数据是“互联网+医疗”各类应用场景落脚点,预计未来医疗信息和医疗大数据也会有所发展。

  创业软件2017年相继收购美诺泰科、杭州卓腾,控股梅清数码,新设了医康数据,不断拓展布局。年报显示,2017年医疗信息化应用软件业务实现收入5.22亿元,同比增长24%。此外,创业软件重点加强地市级和区县级营销网络的建设,用户数量增长到6000多家,公共卫生项目遍及全国 200多个区县。

  2014年6月26日,朗玛信息宣布以6.5亿元人民币全资收购医疗健康垂直门户网站——39健康网,正式进军互联网医疗领域。目前,39健康网已经形成了医疗健康资讯、“39问医生”、“疾病百科”、“药品通”、“名医在线”等多个板块,并与全国知名三甲医院、知名药企都有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从而积累了海量的医疗健康信息。

  专业从事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化、数字化的卫宁健康,业务覆盖智慧医院、区域卫生、基层卫生、公共卫生、医疗保险、健康服务等领域。截至目前,卫宁健康服务的医疗机构数量超过5000家,是同行业客户覆盖最广的公司之一。

关键词阅读:互联网+医疗健康 医院信息化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