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燃气主营业务增长乏力 股价虚高注意风险

hqt_00

  贵州燃气披露年报。2017年,公司完成营业收入27.79亿元,同比增长22.4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7亿元,同比增长38%(扣非增长51.71%)。每股收益0.20元。年报拟10派0.17元。

  2017年公司发展用户21万户;实现天然气销售6.8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4.44%;完成营业收入27.79亿元,同比增长22.47%;实现净利润1.38亿元,同比增长34.2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7亿元,同比增长38%;公司资产总额76.77亿元,同比增长0.96%;净资产28.45亿元,同比增长6.1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23.62亿元,同比增长4.79%。

  公司主要业务及经营模式

  公司主要从事城市燃气运营,主要业务为贵州省天然气支线管道、城市燃气输配系统、液化天然气接收储备供应站、加气站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运营、服务管理,以及相应的工程设计、施工、维修。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

  公司从上游天然气供应商购入管道天然气及液化天然气,通过公司建设或运营的天然气支线管道、门站、储配站、各级输配管网,按照用户的需求及管道压力将天然气输送和分配给城市居民、商业用户、工业用户和加气站等用户。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气源为中石油贵州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供应的管道天然气。

  营收增长但主营业务利润实际增长有限

  公司业绩主要来源于燃气供应及其配套燃气工程安装服务,业务增长主要源于社会经济发展及经营区域、城市规模扩大。公司报告期内,发展用户21万户;经营区域新增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县域所有乡镇(古蔺镇辖区在现有县城规划区内的部分除外)管道天然气项目特许经营权;燃气销售量同比增长24.44%。

  公司主营业务中,占比达68.55%的天然气销售业务在2017年营收为19.05亿元,同比增长26.37%,但毛利率由11.77%下降至9.02%,同比下降23.36%。占比27.13%的天然气入户安装业务营收为为7.54亿,同比增长18.83%,但毛利率由61.62%下降至56.45%,同比下降8.39%。

  虽然营收增长,但由于毛利率降低,公司占比最高的天然气销售业务2017年毛利润为1.72亿元,较上年的1.77亿元实际上略有下降。占比第二高的天然气安装入户2017年实现毛利润4.26亿元,由于毛利率下滑比例相对较小,毛利润还是较上一年的3.91亿元还是实现了8.95%的增长。如果从利润的角度来看,主营业务中占比第二高的天然气安装入户业务是公司利润的主营来源,占比达70%,而占比最高的天然气销售业务利润贡献仅为28.27%。如果仅从这两项业务的毛利润来看,两项加起来的毛利润仅同比增长5.28%。

  牛散成碧娥入驻

  在年报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值得注意的是牛散成碧娥现身其中,持股数额为20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0.25%。可以说成碧娥参与了去年年底贵州燃气的炒作,即使假设其在去年12月27日的最高点16.86元介入,如果她目前依然持有,那么以周一收盘价计算她的获利也高达77%。而实际上成碧娥的成本必然远低于16.86元,虽然我们不知道她的卖出情况,但想必很可能是赚了不少。

  成碧娥成名于2009年,当时神州泰岳凭借飞信概念一举冲上百元大关,两个月涨幅翻番,成碧娥现身股东榜。此后,成碧娥多次现身安科生物、三安光电、包钢稀土、航天机电等股票,都是当时市场的牛股。据了解成碧娥操作手法的人士透露,成碧娥操盘手法非常老到,喜欢在别人乐观的时候减仓或撤出,而进场时机往往选择在不被人看好的时候。同样的操作手法已让这位超级“牛散”对操作上述安科生物等个股屡试不爽,并且都获利不菲。

  股价虚高未来有大幅下跌风险

  综上,虽然公司净利润增长38%(扣非增长51.71%),但实际上主营业务增长有限,贵州燃气并未受益于天然气涨价,实际上天然气涨价增加了公司的成本,而使其毛利率下降了。公司只是从煤改电相关政策以及消费需求增长中有所获益,股价暴涨只是资金借天然气涨价的“噱头”进行炒作而已。公司目前静态市盈率高达近150倍,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即使未来公司的业绩能够继续增长,但实现爆发式增长几乎不可能,公司当前的业绩是无法支撑现在的股价的。因此,贵州燃气目前高位横盘后,接下来有大幅下跌的风险。

关键词阅读:贵州燃气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