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乱局搅动全球市场 原油、黄金、A股影响几何?

摘要
中东局势烽烟再起。分析人士指出,叙利亚动荡局势或持续升级,将对黄金、石油、资本市场等带来影响。

  中东局势烽烟再起。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晚宣布,已下令美军联合英国、法国对叙利亚军事设施进行“精准打击”。之后,叙利亚首都不时传出巨大爆炸声,多地升起浓烟。俄驻美使馆随后发表声明说,美英法三国将为对叙实施军事打击付出代价。中国外交部表示,中方反对使用武力,有关方面应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叙利亚动荡局势或持续升级,将对黄金、石油、资本市场等带来影响。

  中信证券:全球地缘政治风波不断 聚焦黄金和石油

  避险情绪催化,黄金价格走强。全球地缘冲突加剧,避险资产最先受益,近年来,金价走势的主要拐点大部分对应重要的政治、经济事件。而叙利亚问题由来已久,涉及主体也异常复杂,特朗普对外政策越来越强势且难以预测。这些因素都会对黄金价格形成支撑。

  国际油价偏离基本面的时间更长。受近期叙利亚紧张局势升级和短期供给收紧影响,原油价格达到3年多来新高。换个角度来看,沙特阿美石油公司还未IPO,美国从能源进口国变成出口国,再考虑中东地区此起彼伏的地缘事件,在2018年,不能想当然的认为只有市场供需决定价格;预计未来几个月的时间内,虽然国际油价不会失控,但要接受其持续相对偏高的状态。

  光大证券:无需担忧地缘风险 大幅下跌即是加仓良机

  我们认为美国对叙利亚的打击不过是增强了新格局下价值重估的大波动特点,并不值得过分担忧,如果市场因此发生非理性的大幅下跌,我们仍然建议坚定加仓、布局。此外,即便从战争的角度看,海湾战争与“911”的发生,也仅仅是造成了市场的短期扰动,并不会改变由基本面决定的市场长期趋势。具体的配置方向,仍然是看好消费、科技与券商的趋势性机会;在周期平稳下行的背景下,风格依旧看扩散,消费白马与科创龙头都有机会,不应顾此失彼;短期可以关注受益于叙利亚局势紧张的石油、北斗等能源、军工领域标的。

  国际市场

  黄金

  避险情绪飙升 纽约金价止跌回升

  受近期市场避险需求推动,黄金等资产风头正旺。本周以来,黄金市场围绕叙利亚问题波动,上半周特朗普宣布对叙利亚进行轰炸,引起恐慌情绪飙升,黄金连续三日走高,其中伦敦金大涨近2.92%,至1365.40美元/盎司;随后特朗普在叙利亚问题上含糊不清,导致恐慌情绪缓解,黄金一度回吐所有涨幅。

  然而,叙当地时间14日凌晨遭遇美国与英国和法国联手军事打击后,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6月黄金期价13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6美元,收于每盎司1347.9美元,涨幅为0.45%。

  分析人士说,地缘政治紧张因素难消,使金价止跌回升。13日其他贵金属方面,5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18.5美分,收于每盎司16.658美元,涨幅为1.12%;7月交割的白金期货价格下跌1.7美元,收于每盎司933.1美元,跌幅为0.18%。

  石油

  输油管线受威胁 短期油价或大幅推升

  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商品之一,原油一直有着“大宗商品之王”的称号,其价格一般会受到供需结构、国际局势、市场流动性以及投资者风险偏好等多重因素影响。

  叙利亚仅是原油出产小国,但对全球原油市场至关重要,叙利亚境内及周边拥有众多石油生产和运输的设施,包括伊朗通过苏伊士运河进入欧洲的石油管线SUMED,以及位于叙利亚北部的土耳其则是几条重要输油管道的源头所在地,这些输油管线负责输出伊拉克及阿塞拜疆原油,土耳其Ceyhan港为BTC输油管道和KC输油管道的终点。这些石油生产运输设施在武装冲突中随时有可能遭受打击,进而增加中东地区石油供应中断的风险。此外,打击叙利亚在一定程度上会助长“伊斯兰极端分子”的气焰,很有可能帮助这些人从叙利亚转战到伊拉克,进一步威胁未来全球石油的供应。

  受叙利亚局势升级影响,截至4月13日,布油创下2014年来新高,WTI原油价格维持在2014年12月3日以来的最高水平,录得自去年7月以来最大单周涨幅。截至北京时间4月13日国际期货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32美元,收于每桶67.39美元,涨幅为0.48%。6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56美元,收于每桶72.58美元,涨幅为0.78%。

  中信证券认为,叙利亚局势的恶化是美俄在叙利亚多年武装对峙的进一步升级,短期可能大幅推升油价,预计美俄就叙利亚问题发生直接军事对峙持续时间不会太长,油价将重回供需主导的趋势。

  美股反弹受限 欧洲三大股指全线上涨

  随着叙利亚问题局势恶化,市场风险偏好降低,美股反弹受限。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盘下跌。当天,投资者重点关注最新发布的上市公司财报和叙利亚紧张局势。截至当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22.91点,收于24360.14点,跌幅为0.5%。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7.69点,收于2656.30点,跌幅为0.2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3.60点,收于7106.65点,跌幅为0.47%。

  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3日报收于7264.56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6.22点,涨幅为0.09%。欧洲三大股指当天全线上涨。

  个股方面,当天伦敦股市成分股中服务类个股领涨,消费类个股领跌。欧洲其他两大主要股指方面,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5315.02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5.80点,涨幅为0.11%;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2442.40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7.39点,涨幅为0.22%。

  汇率

  近期影响不会太大 美元指数微涨

  对全球外汇市场来讲,中投证券重庆营业部首席投顾龚科表示,本次叙利亚战争持续时间应该会比较短,更多的还是全球主要大国之间的政治较量,而不是军事与经济较量。所以对全球汇率市场而言,短期来讲影响不会太大。

  美元指数13日上涨。

  当天,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微涨0.04%,在汇市尾市收于89.783。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2334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2330美元;1英镑兑换1.4243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4226美元;1澳元兑换0.7761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7756美元。

  1美元兑换107.46日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07.20日元;1美元兑换0.9622瑞士法郎,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9621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2614加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2587加元。

  A股市场

  石油板块谨慎追高 国防军工或可挖潜

  美英法联军空袭叙利亚,A股市场又将何去何从呢?

  石油板块

  看清基本面,不宜盲目追高

  叙利亚战争将进一步助推国际油价上涨,国际油价上涨有望对国内原油期货构成正面支持,国内原油期货价格上涨利好A股市场中的石油板块。不过东证期货认为,任何不能导致供应出现中断的地缘政治风险就不是真正的风险。油价短期可能因此而上行,但是并不具有可持续性。持续性上涨背后核心驱动因素仍是来自于基本面的改善。而之所以在当前环境下地缘政治风险对油价的推升作用较大,是因为去库存一直在进行,库存是供应中断最好的缓冲垫。需要注意的是,国际油价在之前一周暴涨了8.78%,对叙利亚战争有所预期,因此石油板块不宜盲目追高。

  【潜力个股】

  中国石化、泰山石油、龙宇燃油、通源石油

  黄金板块

  补涨行情明显,概念股或有表现

  叙利亚局势引发的避险情绪将助推国际金价的进一步走高,从而对国内黄金市场构成正面影响,因此A股市场中的黄金板块受益其中。有分析认为,随着战事升温,黄金未来可能冲高。

  从A股来看,每逢战事,市场避险情绪浓厚,作为典型防御性板块之一的黄金概念板块个股近期也开始补涨行情并有明显走强的趋势,在国际争端事件平息之前,板块短期还将继续被利好催化,受到资金的炒作。下周黄金概念股或有表现。

  【潜力个股】

  西部黄金、赤峰黄金、荣华实业、金贵银业

  国防军工

  资金流入迹象明显,可继续挖潜

  全球政经形势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这就要求中国在发展国防军工方面必须加快脚步,所以决策层可能会出台更多发展军工的政策,相关上市公司值得期待。

  板块从2015年后一直处于回调趋势,板块多以脉冲式行情炒作为主,近期板块连续上涨,且资金流入迹象明显,板块内不少个股配合量能开始走出了上涨趋势,而叙利亚紧张局势升级可能会继续推动板块上行,板块内可以继续挖掘潜力个股。

  【潜力个股】

  成飞集成、天海防务、万安科技、精准信息

关键词阅读:利亚军 原油 黄金 A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