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界价值沙龙”走进深圳 溯源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金融界网站讯 走进新时代,创新力无疑是小到个人、企业,大到产业、国家,增强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因素。上市公司作为企业创新发展的排头兵,不断在创新与实践方面,求变、求新、求高效。同时,地方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也是成就一个产业集群整体创新力的关键要素之一。2018年正值改革开放40年,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秉持“价值发现”这一不变主旨,4月13日,由金融界主办、宝鹰股份协办的“金融界价值沙龙”于深圳召开,近二十家上市公司高管、行业专业人士共聚一堂,共议“上市公司如何迈入高质量发展期”。

  传统行业企业如何从可持续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如何用好国内外的机会和发展政策激发企业内生式的增长?成立于1994年的宝鹰股份是土生土长的深圳企业,其“智、敏、勇”的企业文化正与深圳精神不谋而合。对于一家深耕建筑装饰行业的企业来说,对于可持续发展与追求高质量,有着更深刻的认知:建筑装饰行业是市场竞争激烈的行业,典型的大行业小公司。而这几年房地产市场调控、消费升级、一带一路等利空与机遇并存,行业正处于格局变化、生态重塑的过程中,考验企业经营智慧。在此次调研中,宝鹰股份常务副总裁古朴对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满怀信心,“通过国内业务的不断发力与‘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机遇相结合产生的新机会,宝鹰正焕发新的活力。怎样把过去的发展经验和经营实力可持续化?我认为,只要方向清晰,决策坚定,方法正确,每个步骤环环相扣,就有极大成功概率。”

  寻求高质量的过程正是伴随产业发展升级的过程。深圳高速是深圳市属国有上市企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公司在2017年进入环保产业,也是基于城市发展与产业变迁,以及中国环保政策对产业发展带来的新机会。

  此外,知识产权也是企业普遍关心的重点。宝莱特是属于医疗器械板块,在会上公司董秘杨永兴结合企业业务谈到进口替代中知识产权的关键性,他表示:“我们国内有超过200万的尿毒症病人,可是接受治疗的才40多万,占比20%不到,国外平均占比超过40%,而日本地区占比超70%,所以这一块的市场大有可为。行业需求既有器材设备,又有耗材,高端的都是以进口为主。现在血液透析所需的透析设备90%主要是进口,透析的器材大部分是从德国进口,国产的比较少,所以这一块国产有机会替代进口,这其中的关键点是知识产权问题的解决。”

  国信证券博士后贺东伟分享了判断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两个角度,他认为:“现在的企业发展,一是看是否处于合适的赛道上,二是发展过程中,有无足够的专利技术成为‘护城河’。市场上大部分人会关注新能源、生物医药等独角兽较多的行业,可是二级市场投资时,目光不能仅仅是投向独角兽企业,而应该去挖掘一些中长期、确定性投资机遇。如国家公布的制造业和新兴产业等产业升级规划中,会不定时的发布一些项目。好企业将诞生于先进制造业和具有技术护城河的领域。”

  事实上,中国对于知识产权的重视也已是非常清晰。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演讲中也重点谈到了知识产权。习主席表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将是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之一。这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

  金融界一直以来秉承“与好行业、好公司一起成长”,因而注重对产业变化、公司经营等维度的长期研究分析。金融界上市公司业务部总经理槐静在会上介绍了2017年金融界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产业链价值图谱研究报告》等数份报告中,对企业发展、创新等角度的分析逻辑与数据发现,知识产权正是其底层数据池的重要构成之一。她表示:“今年对上市公司的研究分析将围绕‘高质量’这一主题展开,我们会更关注上市公司的创新指标、效率指标、资本价值等指标。”

  同时,康泰生物、全新好、国祯环保、平安证券、鑫根资本、九富投资等上市公司与投资机构高管都参与交流,分享了作为立足深圳的公司对于产业转型、走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机会把握以及对于行业面临挑战的积极探索和突破。(完)

关键词阅读:上市公司 金融界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