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毅达信用萎缩未达利润目标 高管陆续递交辞呈

hqt_00

  今年以来,中毅达(600610)已有董事长、副总经理、监事等高管陆续递交辞呈。根据公司近期披露的年报预告情况,公司预计2017年将出现大额亏损的情况,亏损数额暂时无法确定,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却是公司由于失信,导致公司流动性无法补充。

  失信导致流动性无法补充

  中毅达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7年实现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由于公司变更年报审计会计师事务所,导致业绩预告前未开展年报预审工作。

  对此情况,公司董事杨永华表示:“因本人弃权公司三季报理由中涉及挪用资金问题仍未解决,经监管机构稽查仍有违规开具商业承兑汇票情况未查清,厦门公司贷款被挪用问题不清,故无法对此报告发表准确意见,弃权。”

  另一董事李春蓉则表示:“本人对公司2017年半年报、三季报弃权理由中质疑的事项至今未核查;近期监管调查的商票情况还有未查实事项;公司实际控制人问题毫无进展,因此对2017年度业绩预告中的财务数据无法判断。”

  中毅达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由于失信,导致公司流动性无法补充。上市公司信用萎缩,导致公司资金链紧张。造成公司下半年主营业务收入下降,无法达成预计利润目标。另外,对外投资的参股公司经营不乐观,处于停滞状态。经减值测试后,将计提大额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需要提及的是,今年2月至4月期间,董事长沈新民辞去董事、董事长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职务;董事李厚泽辞去董事、副总经理职务,同时一并辞去福建上河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辞去深圳前海中毅达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执行董事、总经理职务,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另外,监事长马文彪、监事张秋霞也辞去了职务。

  市值蒸发百亿虚增利润被罚

  2016年因连续拉出多个涨停板,中毅达成为当年的妖股之一。不过,目前中毅达股价已从最高点2016年2月19日22.38元触低至今年2月7日的3.51元,市值蒸发近200亿元。

  13日,中毅达及相关当事人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查明:2015年7月至9月,中毅达全资子公司厦门中毅达环境艺术工程有限公司在未实施任何工程的情况下,以完工百分比法累计确认了井冈山国际山地自行车赛道景观配套项目的工程收入7267万元、成本5958.94万元和营业税金244.17万元,导致中毅达2015年三季报涉嫌虚增营业收入7267万元,占当期披露的营业收入的50.24%,涉嫌虚增利润总额1063.89万元,占当期披露的利润总额的81.35%。证监会决定对中毅达给予警告,并处以50万元罚款,对相关当事人给予3-20万元罚款。

  “在2015年三季报公布后,中毅达连续9个交易日涨停。2016年4月16日公司发布2015年年报,此后首个交易日股价跌幅5.35%,投资者损失惨重。根据司法解释,上市公司因虚假陈述导致投资者权益受损,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13日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他们目前正在审核股民的索赔材料、分批办理委托手续,预计下周向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交首批起诉材料。

  另外,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律师告诉记者,根据司法解释,暂定索赔条件为:在2015年10月28日至2016年4月16日间买入中毅达A/B股票,并在2016年4月16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该股票的受损投资者,最终索赔条件以法院认定为准。

关键词阅读:中毅达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