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股公司业绩大降 复星医药A+H股齐挫7%

hqt_00

  金融界网站4月13日讯 参股公司国药控股业绩变脸事件的持续发酵,又遇到不利的政策出台,今日复星医药A+H股双双暴跌7%,国药控股4个交易日跌幅超20%。

  4月10日晚间,国药控股发布公告,预计2018年一季度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减少30%左右。公告称,净利润减少主要由以下原因导致:受到国内医疗机构控制药占比等行业政策影响,该集团销售收入增长放缓;该集团为了落实批零一体化及网络下沉战略,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医药服务体系,在发展业务过程中前期投入的人力及店铺租赁等费用较多,导致销售及管理费用增长较快;伴随业务发展及业态结构调整,该集团资金需求进一步增大,同时市场利率升高导致财务费用增长较快。

  受此利空打击,国药控股昨日在港股市场大幅低开,盘中一度跌逾18%,收盘跌16.9%,报35.65港元,一天举抹去了该股3月以来的涨幅。

  这次业绩暴跌有些突然,就在3月26日,公司发布略超预期的2017年年报。2017年,国药控股实现营业收入2777.17亿元、净利润78.68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2.83亿元,分别较2016年增长7.48%、14.17%和13.68%。

  今日,连跌3日的国药控股继续大跌,该事件也继续冲击着市场情绪。早市,参股国药控股的复星医药两地股价均暴跌,复星医药A股一度暴跌9%。

  复星医药之所以反应如此强烈,是因为对国药控股依赖性较重,重大联营公司业绩承压自然波及到复星医药。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复星医药扣非净利为23.46亿元,其中来自国药控股的利润高达14.52亿元,占比61.89%。而自2014年以来,国药控股在复星医药的扣非净利贡献中一直保持在6成以上。

此外,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决定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并提出要加快创新药进口上市,进一步打击了复星医药的股价。

关键词阅读:医药 复星医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