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 创新药进口上市有望加速(附股)

摘要
抗癌药属于需求远未满足的领域,进口抗癌创新药价格的降低对国产的抗癌类产品影响不大。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措施,缓解看病就医难题、提升人民健康水平;决定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并鼓励创新药进口,顺应民生期盼使患者更多受益;部署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为农村孩子提供公平有质量的义务教育。

  为减轻广大患者药费负担并有更多用药选择,会议决定,一是从5月1日起,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至零,使我国实际进口的全部抗癌药实现零关税。较大幅度降低抗癌药生产进口环节增值税税负。

  二是研究综合措施,采取政府集中采购、将进口创新药特别是急需的抗癌药及时纳入医保报销目录等方式,并研究利用跨境电商渠道,多措并举消除流通环节不合理加价,让群众感受到急需抗癌药价格有明显降低。

  三是加快创新药进口上市。将临床试验申请由批准制改为到期默认制,对进口化学药改为凭企业检验结果通关,不再逐批强制检验。

  四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创新化学药设置最高6年的数据保护期,保护期内不批准同品种上市。对在中国与境外同步申请上市的创新药给予最长5年的专利保护期限补偿。五是强化监管,严打制假售假。

  银河证券认为,抗癌药属于需求远未满足的领域,进口抗癌创新药价格的降低对国产的抗癌类产品影响不大。减税对肿瘤药行业内资外资企业构成利好,利于提升销量。此次政策表示较大幅度降低抗癌药生产、进口环节增值税税负,具体影响程度需要看后续实际降幅。总体而言降低增值税及零关税对于抗癌药企构成利好,税负的降低有利于价格的降低,进而提升销量。

  加快创新药进口上市。这一条和近几年的药审改革方向一致。过去的体制导致一方面很多药品国内上市大幅度晚于国外,从这两年的政策看,未来创新药进口上市速度将明显加快。这将迫使国内的创新药企进行真正意义的创新,原本较多要求进行的 me-too 类研发的价值大幅缩水。

  银河证券建议,从我们历来的策略可以看出,我们认为创新药、社会资本办医、连锁药房都是我们看好的方向,我们看好相关企业长期发展,如恒瑞医药、爱尔眼科、信邦制药、一心堂、益丰药房等。

  中金公司表示,该政策短期影响有限,中长期倒逼国内加速创新。关税取消更多代表国家对创新药的政策姿态,是国内药品改革过程中的重要一环,预计未来国内创新药市场将进一步放开,中长期倒逼国内加速创新。

  抗癌药取消关税,利于国内肿瘤市场发展。历史上一方面对进口药审核政策过严,海外创新药无法第一时间在国内上市,限制肿瘤药物市场发展;另一方面国内医药资源更多聚焦于仿制药层面,肿瘤创新药一直未有起色。此次抗癌药物关税取消有利于国内肿瘤市场良性竞争,国内肿瘤市场有望加速发展。

  中金公司建议,本次会议决定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鼓励抗癌药进国门,是此前国内药品政策延续,预计未来创新药国门将进一步打开。关注:恒瑞医药、科伦药业、华东医药、贝达药业、乐普医疗、上海医药等;H股建议关注:中国生物制药、石药集团、华润医药、上海医药等。

关键词阅读:创新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