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毅达虚增营收7267万元仅罚50万元 公司竟无实控人

摘要
今日晚间,沪市“妖股王”中毅达公告收到证监会对其2015年第三季度报告虚增营业收入7267万元的最终处罚,给予警告并罚款50万元,公司近期问题缠身,更奇葩的是中毅达目前没有实控人。

  金融界网站讯 4月12日,晚间上海中毅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毅达”、“公司”)公告于2018年4月11日收到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其2015年第三季度报告虚增营业收入7267万元的事项作出最终处罚。

  中毅达前身是中国纺织机械厂,已有近90年的悠久历史。2016年4月重组后,主营业务由纺织机械变更为园林绿化行业。回转到2016年初,中毅达堪称沪市第一“妖股”,与深市妖股“特力A”齐名,曾创造11个交易日超100%涨幅的纪录。

  公告显示,证监会对中毅达给予警告,并处以 50 万元罚款;对时任公司董、监、高的林旭楠、任鸿虎、盛燕、吴邦兴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 20 万元罚款;对时任公司董、监、高的陈国坤、陈两武、陈亚莉、刘晓桥、马庆银、秦健智、武舸、谢若锋、杨世军、杨永华、赵海燕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 3 万元罚款。

  同时于今晚公告的还有,公司监事长马文彪因个人原因向本公司监事会递交辞职报告,申请辞去在公司监事会担任的所有职务。

  伪造工程虚增营业收入7267万元

  公告显示,2015 年 7 月至 9 月,中毅达全资子公司厦门中毅达环境艺术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中毅达)在未实施任何工程的情况下,以完工百分比法累计确认了井冈山国际山地自行车赛道景观配套项目的工程收入 7,267 万元、成本 5,958.94 万元和营业税金 244.17 万元,导致中毅达 2015 年第三季度报告虚增营业收入 7,267 万元,占当期披露的营业收入的 50.24%,虚增利润总额 1,063.89 万元,占当期披露的利润总额的 81.35%。

  近期问题缠身 公司竟无实控人

  除了上述处罚,中毅达近期还多次遭监管点名等待结果,而更奇葩的是中毅达目前没有实控人,几乎是将A股乱象集于一身。

  2017年8月,中毅达实控人何晓阳表示已经将控制权转让给深圳市乾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李琛、贵州天佑睿聪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贵州鑫聚投资有限公司等。但时至今日,股权受让相关方仍未核实最终实际控制人,也未披露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这意味着公司目前没有实控人。

  公司管理层也十分混乱,从2月份至今,中毅达董事长沈新民宣布辞职,不再担任任何职务。中毅达董事、副总经理李厚泽也因个人原因辞职。而今晚监事长马文彪也辞职了。

  而在今年3月22日,中毅达又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有专业从事证券维权工作的律师向媒体指出,中毅达彼时被查明显是由于此前的商业票据问题。上交所指出,公司于2017年12月21日同意开具35亿元商票,但迟至2018年1月17日才进行披露,要求公司董事会说明未及时披露的原因和理由。中毅达之后公告称,本次同意开具商业汇票行为仅需财务部和总经理审批。

  然而,这一说法遭到公司多名董监事集体打脸。独立董事刘名旭认为该事项需要董事会同意,而今晚辞职的监事马文彪则公开要求新疆中毅达全部退还35亿商业承兑汇票,若已造成损失的立即依法报案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在此之后,35亿商业汇票被退回公司。

  而待解决的还有去年中毅达子公司厦门中毅达涉嫌挪用巨额工程款的事项,举报内容中称母公司中毅达的财务人员架空子公司厦门中毅达的财务总监,挪用公司数千万元工程款。

  目前中毅达的业绩也是一团乱糟,披露的2017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显示,公司2017年度将出现大额亏损的情况,亏损数额暂时无法确定。多名董事、监事要求管理层尽快查明近期一系列的遭质疑事项。

  但此前一直担任中毅达审计工作的亚太事务所拒绝担任公司2017年度年报审计机构,给出的解释是:“2018年审计工作繁忙,审计人员有限,无法及时完成公司2017年度财务及内部控制年报审计工作。”一位私募从业人士指出,更大的可能性是亚太事务所想甩掉中毅达这个“麻烦”缠身的“包袱”,避免自己也沾染“一身腥”。

关键词阅读:中毅达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