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大控股涉嫌操纵期货市场 实控人陷平仓危机未公告

摘要
4月12日,远大控股开盘跳空大跌,一度触及跌停,收盘跌8.27%。远大控股的控股股东远大集团此前已将其持有的股票70%质押,约占总股本25%,随股价下跌或已陷入平仓危机。

  金融界网站讯 4月12日,远大控股开盘跳空大跌,一度触及跌停,收盘跌8.27%,报收10.31元。

远大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远大控股”、“公司”)是以农副产品种植、加工、出口为主业的贸、工、农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的综合性企业集团.主要从事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国内贸易。

  市场分析认为今日大跌或与子公司远大物产涉嫌操纵期货市场有关。该事项在去年9月25日就曾披露,此后远大控股股价便陷入漫漫熊途,从去年9月份高点至今跌幅逾50%。

  更加严重的是,金融界网站查到远大控股的控股股东远大集团此前已将其持有的股票70%质押,约占总股本25%,随着股价持续下跌,或已陷入平仓危机。

  子公司涉嫌操纵期货市场

  昨日晚间,远大控股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远大物产涉嫌操纵期货市场案。公告显示,2018年4月11日,远大物产接到辽宁省抚顺市人民检察院的电话,告知远大物产涉嫌操纵期货市场案及相应的诉讼权利义务。远大控股指出,上述事项预计会对公司2017年度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而在去年9月25日远大控股已披露远大物产正在配合有关部门调查,远大物产控股70%的子公司远大石化有限公司已将5.6亿元扣押款划至有关部门指定账户。

  事实上远大控股主营的贸易业务在2011-2016年期间只有2016年实现了盈利,而2017年根据中报和三季报来看,主营亦未盈利。2017年三季报显示实现其实现归母净利润2.43亿元,主要是依靠本次涉案的远大物产实现的2.85亿元非经常性损益,财报中显示该净损益来自于远大物产及其子公司在报告期持有债券基金、从事电子交易、期贷交易业务。在主营业务不能盈利的情况下,事实上净利润主要来源于该子公司,所以本次被罚不但会影响2017年的业绩,还会对未来公司的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按照惯例若操纵期货市场坐实,收益一般会被全部罚没,若该子公司本次扣押的5.6亿元最终全部被没收,简单以70%持股比例计算,约有3.9亿元的减值会合并进上市公司报表,正好约为远大控股2016年的全部归母净利润。而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去年减少了-35.31%,业绩大概率不如去年,若最终3.9亿元的减值成真可能全年归母净利润会出现亏损。

  据了解,此次案件中,远大控股前总裁等三人被调查,除了去年8月借病辞职的前总裁吴向东外,还有远大石化法人代表、董事长王开红;远大物产负责期货仓单管理的一位女性员工。

  控股股东或陷入平仓危机

  经过金融界网站查询,2017年三季报显示远大控股的控股股东远大集团持有209,522,100股(占总股本35%),其中150,100,000股(占总股本25%)已质押约占持有股票的70%,随着股价持续下跌,或陷入平仓危机。

  根据公开信息,其2016年5月16日质押的3650万股(后10股送10股变为7300万股)至今未公告过解除质押,当日收盘价为28.43元,以主板50%的质押率及160%、140%的警戒线、平仓线计算,平仓线约为19.90元,远高于今日收盘价。

  而其在去年5月24日、5月27日的三笔质押总计7 890万股,两日的收盘价分别为15.55、15.75,以主板50%的质押率及160%、140%的警戒线、平仓线计算,平仓线约为11.03元,亦高于今日收盘价。

  据上述推算,远大控股的控股股东此前全部质押就应该已触及警戒线,今日更陷入平仓危机,但查阅公司公告,并未发现相关的风险警示。

  或有游资短线介入

根据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买入金额最大的前5名买入总计 1045.11 万元,占总成交比例 8.96%。卖出金额最大的前5名卖出总计 1738.21 万元,占总成交比例 14.90%。其中买方席位3、4、5都频繁出现在龙虎榜上,可能是游资短线介入。

关键词阅读:远大控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