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乐四跌停 杠杆玩家“汇垠系”浮亏8亿拟退场

hqt_00

  金融界网站讯6天出现4个跌停,累计跌幅接近40%,曾经的厨电行业白马股万家乐为何沦落到这般田地?恐怕与控股股东“汇垠系”旗下的蕙富博衍有莫大的关系。自从汇垠系高杠杆入主万家乐以来,公司变动频频,从剥离主营的厨电业务到公司高管相继离职,从公司进行上市重组未果再到今天通过股权交易意图撤出。这一系列变动给万家乐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杠杆资金入场

  2016年3月,“汇垠系”旗下的蕙富博衍耗资15.5亿元,通过协议受让股份入主万家乐17.37%的股权。在蕙富博衍的出资结构中,汇垠澳丰作为普通合伙人仅出资1万元,占比0.001%;有限合伙人汇垠天粤出资16亿,随后,有限合伙人变更为平安汇通汇垠澳丰汇富2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简称“澳丰汇富2号”),资金规模16亿元。“汇垠系”用1万就控制了万家乐17%的股份,可见杠杆之高。

  另外,"汇垠系"此前曾相继拿下汇源通信、融钰集团控股权,据计算,"汇垠系"控股上市三家上市公司总共出资仅仅102万元。

  然而从2016年四季度开始,监管部门加大了对"杠杆收购"的问询力度。因此,"汇垠系"杠杆收购A股的退意渐浓。"汇垠系"先后"放弃"了汇源通信、融钰集团的控制权。

  

  自毁根基“汇垠系”剥离核心业务

  “万家乐,乐万家”这样一句简单的广告词曾经让我们每个人都耳熟能详。众所周知,万家乐是从厨电行业起家,在厨电领域深耕30多年,厨电业务一直是该公司的核心。

  然而,蕙富博衍入住不到半年,2016年11月,上市公司将其厨卫电器业务作价7.45亿元出售给原控股股东汇顺投资和自然人股东张逸成。自此,在万家乐输配电设备和厨卫电器两大业务中,仅剩前者。当时此次交易被外界斥责为万家乐的核心资产出售价格过低,然而当我们今日回顾当时的情况,不难看出此次交易极有可能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蕙富博衍在当时注重的可能只是万家乐这一平台,希望借助平台进行业务整合,转型。从而盈利,所以并不十分注重原有的厨电业务。故而不排除双方之前以低价出售厨电业务为条件,进行股权交易的可能,从而双方各得所需。

  客观来说,出售核心业务,改变公司发展方向确实能够给公司的未来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然而剥离核心业务后,蕙富博衍并没有为万家乐及时找到可靠的利润增长点,虽然公司于2017年上半年收购浙江翰晟60%股份,意图向大宗贸易和供应链服务转型,然而利润却未达到应有的效果,大宗贸易和供应链服务系列产品的毛利率仅有1.44%,与输配电系列产品31.54%的毛利率相比仅仅只是九牛一毛。受此影响,万家乐2017年年度业绩预告十分惨淡,净利润同比下降87%-78%,每股收益仅为0.04-0.07元。从年报来看,业绩下滑如此之大,公司上年度进行的业务转型可以说是失败的。

  人心涣散公司高管纷纷离职

  剥离核心业务带来的不仅是利润的大幅下滑,还有公司高管的大批离职。

  2017年12月26日,万家乐曾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董事张敬来的辞职报告,张敬来由于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职务,辞职后不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张敬来于2016年7月担任万家乐董事职务,截至辞职为止,任职时间还不到一年半。在张敬来辞职之前,12月12日,万家乐还发布了前任董事长陈伟的辞职公告。陈伟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及下属子公司的一切职务。据了解,陈伟也是2016年7月被蕙富博衍提名上任的董事,任职时间同样不及1年半。

  2016年7月16日,万家乐曾进行了一次董事会换届,根据当时公司发布的公告,控股股东蕙富博衍提名陈伟、李向民、张敬来、沈桂贤为公司第九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朱慈蕴、祁怀锦、张晨颖、蒋春晨为公司独立董事候选人;汇顺投资作为持有万家乐7.60%股份的股东,提名张逸诚、金勇、张译军为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直至今日,据统计相关公告后发现,除了张敬来、陈伟外,2017年3月份公司董事金勇因为工作安排和年龄原因辞去董事职务;11月2日,董事李向民、独董朱慈蕴、职工代表监事王超、财务总监罗周彬也纷纷辞职。当时提名的董事现如今已离去一半。

  通常情况下,公司高管的大批离职一般释放的都是公司经营不善的信号。结合公司此前发布的2017年业绩预告,我们可以推断现如今万家乐公司的发展状况及未来前景确实令人堪忧。

  

  前途未卜资产重组情况不明

  万家乐于2018年1月30日开始筹划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此次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具体内容为向浙江翰晟携创实业有限公司购买40%股权。浙江翰晟成立于2015年2月11日,是万家乐持股60%的子公司,另一股东是现任万家乐公司董事长——自然人陈环,后者持股40%。万家乐计划以现金支付的方式购买陈环手中40%的股权,由于陈环任职万家乐公司董事长,故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3月30日,万家乐发布公告称,公司本次购买陈环持有的浙江翰晟40%股权可以增强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经营业绩,避免关联交易的产生,有利于公司的规范运作,因此公司决定继续推进该事项。公司股票于4月2日复牌。然而自4月2日复牌以来股价持续暴跌。

  

  谁主沉浮控股股东拟退出经营

  4月8日晚间,万家乐发布公告称,弘信控股有限公司拟协议收购公司第一大股东蕙富博衍投资所持有的公司全部股权,该事项将导致公司控股权的变更。

  值得注意的是弘信控股的实际控制人同样为公司董事长陈环。为何蕙富博衍偏偏对陈环情有独钟,总围绕他来做交易?之前坊间传言陈环曾与蕙富博衍背后的主要出资人孙剑铖关系非同一般,二者曾同在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陈环之所以能够出任万家乐董事长,并一次又一次与万家乐进行资产重组,都有孙剑铖的影响。这样的关系又给本次收购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据悉,2016年3月蕙富博衍并购万家乐的成本为每股12.92元。按今日万家乐股票收盘价格5.88元计算,“汇垠系”实际上已经浮亏超过8亿元。

  “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万家乐的发展轨迹与这句戏词可谓是不谋而合。这位曾经厨电行业的“明星”没在时代发展的道路中没落,却败在了一个背景不明的投资合伙企业的手下。今后万家乐究竟该何去何从,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读:万家乐 汇垠系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