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界价值沙龙”走进上海 热议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金融界网站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站在了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如何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上市企业的创新与发展无疑是基础与关键。秉持着“价值发现”这一不变主旨,4月10日,由金融界主办、华闻传媒特别支持、理财文化协办的“金融界价值沙龙”于上海召开,近二十家上市公司高管、行业内专业人士、共聚一堂,共议“上市公司如何迈入高质量发展期”。

(图为“金融界价值沙龙”走进上海活动现场)

  需要看到的是,当前企业发展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国际市场壁垒森严、国内竞争日趋白热,再加上资金成本居高不下、资源价格持续上涨等各方因素,都使得企业在当前国内经济转型升级的当口,换代发展的难度不断上升。如何看待价值?过去的价值如何有效传承?新的价值如何高效、持续?金融界上市公司业务部总经理槐静认为,高质量无疑是那根线索,连接过去的优势和未来的探索。对于媒体来说,同样面临如何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挑战,而金融界正在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增强研究能力,“资讯+活动”增强影响力等方式,以专业、增值价值等优势提升差异化,增强对市场参与者的价值发现、价值传递的深度、频次与有效性。

  槐静分享了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对企业发展质量维度的衡量:从创新、效率、资本这三个维度出发,以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报酬率、净利同比增长率、扣非净利/净利等指标为基础,加入创新指标、效率指标、资本扩张指标的评分作为计算因子。她也建议,高质量是一个综合能力的体现,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尤其要注重信息披露的准确性,不能模糊,实际上,这种“套路化”往往会给上市公司带来信息效果的衰减与负面。同时,她也认为,信息解读正变得越来越重要,一件重要的事情得到正确解读、精准传递、及时反馈、围绕反馈修正,才是信息闭环。

  作为文化产业领先上市主体的华闻传媒,“高质量”与“发展”如何并行并举?华闻传媒总裁助理燕丽表示,充分适应新经济时代下诞生的多元发展趋势的同时,公司将“创新文娱体旅”作为战略发展的主攻方向,“拥抱科技、借力金融、依托媒介、创新文旅”以这四大方向去践行其高质量发展探索。燕丽表示,在金融科技领域,公司关联企业也在做一些系统内项目孵化尝试。比如从资讯+研究的视角,拟推出区块链综合智库平台,其中主力运营的核心品牌“算力财经”,在试生产阶段。初期,已诞生了三分钟资讯、音频节目、行业深度解读、产业攻略等内容模块。该智库平台致力于推动产业与金融科技深度融合,用区块链精神“链”结企业、人、信任、资源、责任。

  会上,西南证券研究所电子研究员陈航也专题分享了他对“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研究逻辑,并以小米为例,为大家分享了小米从点、线、面的发展逻辑,以及从生态链到生态圈的迭代带来的高质量和差异化。

  “企业能取得现在这样的成就不容易,从快到好的转变是一个质变的过程,对于企业来说,需从一些根本性的问题去思考与实践,最怕的就是规避问题或错误理解。”湘财证券副总裁、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成员李康这样提醒。“对一些行业来说,可能目前还谈不上高质量发展,而更多的是如何生存,怎样找到一条探索、创新的路。这个过程中,四方面做好很重要:战略清晰很重要、团队凝聚很重要、品牌建设很重要、企业文化很重要。”华鑫股份董秘胡之奎表示。

  同时,豫园股份、市北高新、巨人集团、盛大游戏、新世界、‬‬‬‬华丽家族、汇纳科技、思美传媒、千年资本等上市公司与投资机构高管都参与了交流,分享了各自在面对新旧动能转换、寻求突破方面的心声与实践。围绕其中的代表性案例与议题,金融界将持续跟进“中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观察、报道这个重要的阶段。(完)

关键词阅读:金融界 上市公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