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优车完善生态布局 在网约车行业率先盈利

  日前,神州优车披露了2017全年业绩报告,期内实现营收98.5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8.6%,年度毛利率已由负转正,为12.8%,全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收窄92.7%。

  值得注意的是,神州优车在2017年下半年实现了整体盈利:其2017上半年财报显示亏损4.6亿元,相较全年亏损2.6亿元,即下半年已实现2亿元盈利。其中,专车业务也顺利实现净利润转正。神州优车还通过资本方式进入保险等新领域,拓展汽车上下游产业链。

  完善人车生态圈

  神州优车的主要产品和服务包括出行板块的专车业务、汽车电商板块的买买车业务以及汽车金融板块的车闪贷业务,三项收入占比分别为57.49%、35.15%和7.36%。其中,专车服务收入稳步增长,为56.7亿元;神州买买车收入34.6亿元,较上年度增长近4倍;神州车闪贷业务逐步打开市场,业绩迎来爆发式增长。

  “2017年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实现快速增长,营业成本受益于运营效率的提高、成本费用的控制等,在金额、增长率方面均大大低于营业收入。”神州优车表示。

  在业务稳健发展的基础之上,神州优车还通过多种资本运作方式,在2017年加快战略扩张的节奏,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

  2017年,神州优车完成了两次股票发行,共募集资金70亿元。同期,神州优车发起成立优车产业基金,专注于汽车产业链上下游投资机会。此外,神州优车完成了对创信保险的全资收购,通过与各业务板块形成协同效应,提供更完善的汽车后市场服务。

  2017年12月,神州优车发布全新战略升级,打造新一代汽车生活平台,覆盖无车车生活+有车车生活。通过布局大数据管理、车联网、智能汽车、无人驾驶等前沿领域,致力建设一个全新的人车生态圈。

  专车在业内首家盈利

  业内人士将神州优车2017年的成长归因于清晰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所带来的规模效应显现。神州专车采取B2C模式为主、C2C模式(优驾开放平台)为辅的商业模式,在经历了网约车市场的多年激战后,在2017年实现了净利润转正。

  B2C模式车辆和司机主要由公司运营和聘用,供给端不会受到行业激烈竞争的影响,成本相对固定,随着运营效率的提升,单均成本将不断下降,规模效应日益显著,因此具有较高的盈利潜力和能力。神州优车还对优驾开放平台承诺“永不抽成”,获取有效流量,从而达到完善产品线、提高运营效率、提升市场占有率的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网约车平台仍通过补贴厮杀未尽时,神州专车已在全国实现首家盈利。这与神州专车服务中高端用户与出租车差异化经营的策略不无关系。其产品定位与网约车新政要求高度契合。

  2017年,神州专车获得全国首家网约车牌照,还进入了浙江、吉林等省的公务用车采购名单。通过不断优化智能派单,提升运营效率,在网约车市场整体缩水的背景下,神州专车业务量仍呈现稳步上升。

关键词阅读:神州优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