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君策略: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

  1、中美贸易战担忧背景下,博鳌主旨演讲显示了大国的国际责任担当,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方向回应了前期美国利益诉求,并以积极的行动展示了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的诚意,演讲所释放的积极信号将有力推动中美贸易分歧走向正式谈判。主旨演讲对历史前景、时代发展重要判断三大关键词,和平合作、开放融通、变革创新,综合来说就是“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并且明确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扩大开放将尽快落地以下措施:1)大幅放宽市场准入;2)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3)加强知识产权保护;4)主动扩大出口。

  2、我们前期指出市场驱动主要依靠四项悲观预期修复:1)中美贸易战市场过度反应,并将逐渐进入平台期;2)美国经济过热引致加息加速;3)经济动能过于悲观;4)金融监管加码担忧。2-3月市场主要受外部冲击影响:2月6日主要受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中1月平均时薪同比2.9%超预期,引致通胀上行带动加息进程加速预期,美股大跌并引发全球影响;3月22日特朗普签署对中国输美产品征收关税总统备忘录,中美贸易战担忧升温,市场大跌。经过两次海外因素主导的冲击,上证综指形成了2月9日-3月21日的“孤岛”形态。当前创业板已经修复“贸易战”担忧冲击影响,而上证综指呈现出企稳缓慢修复态势,美股所受冲击也并未继续扩大,随着主旨演讲的发布,从标普500指数期货涨幅盘中一度超过1%,全球股指、美元指数期货表现也显示市场风险偏好显著提升。美联储3月加息落地,中国央行上调7D逆回购利率5BP,并未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当前贸易战担忧又逐渐趋于和缓,市场关注点将有望逐渐转入内生变量

  3、经济悲观预期将是当前市场相对最强“预期漂移”驱动。我们在报告《躁动行情中的周期股表现20180402》中阐释了“预期漂移”策略分析思想,当前市场正处于信号匮乏阶段,随着市场关注点逐渐转向内生变量,而金融监管推进节奏又必然受到经济增长与外部风险状况制约,我们认为经济悲观预期向上漂移更可能成为市场主驱动。水泥价格近期出现大幅回弹,3月22日至4月9日,水泥价格指数(全国)上涨0.63%;3月挖掘机销售同比增78.9%;螺纹钢库存从3月9日的1082万吨快速下降到4月5日920万吨,而这是在3月当月全国高炉开工率增长1.96%情况下实现的;螺纹钢、焦煤、焦炭期货主力合约价格也从4月初出现企稳回升。综合来看,短期随着春季复工需求的释放,周期终端需求的悲观预期将趋于修复,周期板块的回眸和周期龙头的右侧机会有望展开。

  4、悲观预期修复下,周期回眸,金融再次进入配置区间,均有望迎来阶段性反弹行情。在悲观预期修复大格局下,市场整体仍将维持区间震荡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在经济悲观预期下,“贸易战”冲击之后周期金融修复进程显著滞后。我们认为随着市场主导因素从外生逐渐转变为内生,而经济悲观预期修正驱动下,短期周期与金融将会迎来阶段性反弹行情,具体行业方面看好建材、钢铁、煤炭、银行、非银。从相对更长视角来看,我们更加看好消费与制造业中TMT方向。主题方面重点推荐海南三十年、5G、工业互联网、芯片国产化。

关键词阅读:博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