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解读习主席博鳌演讲:放宽市场准入 以开放促改革

  放宽市场准入,以开放促改革:

  ①放宽市场准入,鼓励外资入股 。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博鳌亚洲论坛发表主旨演讲,决定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在服务业方面,放宽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行业外资股比和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目前外资银行和保险机构的业务审批有所简化,合资证券公司已允许外资控股。在制造业方面,尽快放宽汽车、船舶、飞机等少数行业外资限制,目前外国汽车生产商合资企业持股比例不得高于50%,持股比例限制的放宽将对国产车企提出更高的品质要求。

  ②加强制度建设,保护知识产权。在放开外资准入的同时,着力加强对投资环境和知识产权保护的制度建设。通过国家机构改革,重新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改善多头监管形成的监管真空和监管套利,提高政府的监管效率;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制度上注重和国际经贸规则的对接,如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

  ③主动扩大进口,促进消费升级。我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相当幅度降低汽车等商品进口关税。目前汽车关税税率25%,存在可观的调整空间,而在出口对经济拉动有限、投资作用减弱的背景下,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我国居民人均耐用品保有量接近饱和,消费由物质消费向品质消费转变,扩大进口能够进一步满足居民的高品质消费需求,也促进已有商品的更新换代。

  ④以开放促改革,倒逼企业创新。扩大对外开放的目的在于改革。国内市场的进一步放开令竞争格局加剧,外资企业进入短期会对行业形成冲击,但我国企业目前已具备一定实力,以华为为代表的优秀企业加强海外战略布局,而开放将进一步提高行业整体的国际竞争力,避免企业满足于国内的“温室环境”,倒逼企业通过创新来提高效率。此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也有助于缓和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营造我国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

关键词阅读:博鳌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