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改革开放是应对贸易摩擦的终极策略

摘要
博鳌论坛强调扩大开放的举措主要集中在四点,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主动扩大进口。

    改革开放是应对贸易摩擦的终极策略——《博鳌论坛开幕式召开》事件点评

    申万宏源策略

  改革开放是中国的二次革命,对于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前中美贸易摩擦不断的背景下,继续改革开放的意义显得尤为重要。博鳌论坛强调扩大开放的举措主要集中在四点,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主动扩大进口。(相关阅读:习近平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主旨演讲(全文)

  我们从国内经济发展和应对贸易摩擦的角度对本次博鳌论坛的改革开放措施提出不同的思考角度。

  从国内经济发展角度,扩大开放的措施有助激活各类市场主体积极性,优化市场环境,符合经济创新转型的方向。从国内经济发展的角度,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创造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均是十九大以来持续推进的重点,包括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些内容均有涉及,还有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知识产权局的建立,是党和政府管理机制中重点改革的部门,并不算最新的增量信息但是这些措施不仅有助引入外资,对于民企,对于创新型企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是符合我国经济转型方向的,同时也是激活各类型市场主体积极性的重要手段,对于优化国内市场竞争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倒逼产业升级,长期优化行业竞争格局。加快对外开放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而制造业开放重要强调放开汽车行业股比限制。

  1)汽车行业股比放开和进口关税下调,短期将对部分型号国产汽车价格构成压力,长期有助优化行业格局,倒逼行业技术升级。201711月,特朗普访华期间,外交部表态将在20186月之前,在自贸区试点放开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中方还将按照扩大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逐步降低汽车进口关税。20182月刘鹤在达沃斯论坛上称中国将有序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此次博鳌论坛并没有局限汽车行业股比试点区域,相对前期来说开放的幅度略超预期。国内进口汽车多为大排量豪华车型,进口关税下调将对部分型号国产汽车价格带来压力,短期可能将对国产汽车利润构成挫伤,长期有助行业格局优化,倒逼行业技术升级。

  2)金融行业股比放开符合预期,但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超出市场预期。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放开对于银行、证券和基金等行业的外资持股比重,但是保险行业仅强调放开保险经纪商的外资持股,博鳌论坛强调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意味着未来保险行业开放节奏有望超预期。

  从回应中美贸易战的角度,主动扩大进口,中国广阔的市场为世界敞开,并顺势推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广阔的国内市场成为中国与全球各国加强经济合作的重要筹码。美国借口消除中美贸易逆差发起贸易战,现在中国愿意向全世界开放市场,不仅仅是美国,一方面是表明中国在贸易战上相对坦然的态度,另一方面也欢迎其他各国进入中国市场,与中国合作,国内消费市场成为中国在全球经济合作中的重要筹码。

  综上,改革开放是应对贸易摩擦的终极策略。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改革,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手段,也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助力。从政策节奏上,以上四条开放措施的落实节奏有望超预期,国内保险和汽车行业行业竞争格局变革在即,将迎来更多挑战与机遇。

关键词阅读:改革开放 贸易摩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