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疑有资产腾挪 红豆股份澄清公告遭问询

红豆股份资料图

  金融界《天眼》,追踪监管动态,洞察公司问题,护航投资之路。

  金融界网站讯 4月9日,上交所公布了对江苏红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有关媒体报道澄清公告的问询函。

  文件显示,2017 年4 月,红豆股份以8.2 亿元向红豆集团转让红豆置业60%的股权;红豆置业按资产基础法作为总体评估方法测算的评估价值为15.31 亿元,增值率78.60%,公司所持60%股权评估值约9.19 亿元。

  近期,有媒体报道质疑上述重大资产出售系红豆股份大股东红豆集团“进行资产腾挪,低价攫取上市公司资产”。2018 年4 月9 日,公司披露针对媒体报道的澄清公告。

  红豆股份上述澄清公告称,公司对上述媒体报道的内容进行了认真核查,认为媒体所报道的公司相关信息不实。

  经事后审核,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17.1 条,上交所要求核实并补充披露相关内容。

  一、根据红豆股份2017 年4 月重组的信息披露,红豆置业的主要资产包括存货与投资性房地产。存货采取收益法与假设开发法评估,评估价值27.94 亿元,增值率7.90%;投资性房地产采取收益法评估,评估价值10.64 亿元,增值率69.73%。上交所要求红豆股份补充披露:

  (1)结合标的公司2017 年1 月1 日至今不同经营业态、地区和项目中存货的开发完工情况、实际销售单价、去库存情况、周边可比项目情况,说明2017 年重组对存货的评估定价是否公允;

  (2)结合标的公司2017 年1 月1 日至今投资性房地产的交易情况、租金收入、周边可比项目情况,说明2017年重组对投资性房地产的评估定价是否公允。

  二、公告披露,资金成本导致红豆置业对公司利润贡献较小,2015年、2016年红豆置业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仅占公司净利润的-0.47%、20.73%。根据红豆股份2017年4月重组的信息披露,红豆置业2015 年、2016 年度销售毛利率 分别为0.35%和5.47%,公告称标的公司“盈利能力较差”。

  上交所要求红豆置业结合媒体质疑,补充披露标的公司2017年度以来营业收入、净利润、毛利率情况,并就标的公司目前盈利能力与2017年重组相关信息披露及评估假设是否出现较大差异进行说明。

红豆股份问询函

关键词阅读:红豆股份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