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证券营收利润双降 一流券商目标不可及

  [摘要] 安信证券出现营收和净利润双降,其营业总收入 88.16 亿元,同比下降 5.43%;净利润 22.92 亿元,同比下降 10.20%。

  3月31日,随着国投资本2017年年报的披露,安信证券2017年的业绩得以呈现。

  年报显示,安信证券出现营收和净利润双降,其营业总收入 88.16 亿元,同比下降 5.43%;净利润 22.92 亿元,同比下降 10.20%。对于出现营收、利润双降的情况,时代周报记者向安信证券联系采访,截至发稿前未获回复。

  国投资本对安信证券的发展寄予厚望,在其年报中称,安信证券2017年完成了“2018-2025”八年战略规划的制定并启动实施,“未来八年,安信证券将致力于以‘中大型企业全能投行+中端富裕客户O2O财富管理+中大型机构客户服务’为特色,打造成为一流券商”。

  多次收到监管函

  安信证券2015-2017年在营收与净利润两项核心指标上均出现了大幅下滑,三个报告期分别实现营业总收入159.83亿元、93.22亿元、88.16 亿元,净利润45.78 亿元、25.53 亿元、22.92 亿元。

  国投资本解释称:“主要原因是经纪业务收入、投行业务收入同比下降所致;但同时,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等核心财务指标的行业排名基本保持稳定。”根据证券业协会数据,安信证券在全年营收与净利润的排名上,相较于2016年的第11位与第12位下滑至第13位与第14位。

  年报显示,安信证券的主营业务包括经纪业务、融资融券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自营业务及其他业务,分别实现营收37.04亿元、21.36亿元、20.56亿元、13.65亿元、3.28亿元及9.82亿元,分别占比35.87%、20.86%、19.89%、13.21%、3.17%及9.51%。

  安信证券一直注重于中小企业客户的领先投行业务,自2016年以来投行业务有较快爆发,2017年完成 A 股股票主承销项目 27 个,其中17 个 IPO、7 个再融资以及3个可转债。而发展最为突出的还数新三板业务。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布的2017年市场统计快报显示,安信证券以推荐挂牌123家,位列行业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安信证券在投行业务快速发展的过程频频被罚。今年伊始,安信证券就收到青岛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因其在作为新三板公司奥盖克的主办券商,在审阅年报时未履行审慎核查义务。而据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12月末,股转公司针对33家券商共发布了47条采取自律监管措施的决定公告,安信证券就收到三份罚单。

  “对中小型券商来说,有时选择发展新三板项目也是无奈之选。”一中小型券商不愿具名的保荐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大型企业或者国有企业的上市资源本来就不多了,大型企业一般对券商品牌比较在意,所以倾向于选择影响力较大的券商,这也不是券商可以主动选择的。”

  安信证券的经纪业务是营收下滑幅度最大的,2017年同比下滑19%,2017券商经纪业务总收入下降22%,已接近行业经纪业务降幅水平。为此,安信证券也着力发展机构客户,年报中称“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的卖方研究平台”。

  而作为安信证券金字招牌的研究院,在过去的2017年因其所发的研报而备受关注,其中关于“安信证券高喊贵州茅台市值将达1.85万亿被上交所通报”一事关注度极高。

  而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去年8月,安信证券发布《杭萧钢构:技术授权模式助高增,布局河北有望受益雄安新区建设》,深圳证监局因此对安信证券出具警示函,表示安信证券应加强研究所的内部管理,提高研究报告客观性和审慎性。除此之外,安信证券发布的研报还多次在给予“增持”或“买入”评级后遭遇多个跌停板。

  为国投资本贡献八成营收

  公开资料显示,安信证券母公司国投公司在2017年完成了对国投资本100%股权的收购,而国投资本作为出资人控股国投泰康信托,参股锦泰财险、国投财务公司及间接控股国投瑞银基金,形成业务覆盖证券、信托、基金、期货、资管、保险等多个金融领域的金融控股平台公司。

  安信证券成为国投资本上市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据年报显示,2017 年国投资本总收入 103.34 亿元,净利润 30.28 亿元,而安信证券在上述两项财务指标上分别贡献了84%、85%。

  安信证券的贡献占比较大,对国投资本的影响也较大。在国投资本前十大股东中,证金公司持股占比从2017年三季末的4.19%,减持至四季末的3.17%。

  安信证券还在去年11月迎来增资。国投资本发布公告,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全部募集资金净额78.95亿元向安信证券增资,注册资本由35.25亿元增至70亿元,剩余资金计入资本公积金。

  国投资本表示,2017年10月底,公司发布定增完成公告,定增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增加全资子公司安信证券的资本金。并表示“未来安信证券将进一步拓展业务深度与广度,包括线上线下布局零售业务、资管业务、自营业务、投行业务等”。

  深圳一大型券商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扩充资本金是券商发展的的内生需要,通过母公司的增资目前来看已经不足够了,中大型券商通常选择发债等方式。”

  华泰证券沈娟在研报中称,近80亿元主要用于增资安信证券,其中40亿元用于信用业务,35亿元用于自营,3亿元用于资管,2亿元用于增设网点。

  国投资本在去年6月召开协同工作会议,意欲建立公司及下属控股、参股、受托管理金融企业的业务协同工作机制。国投资本年报显示,在融融结合方面,公司充分发挥旗下证券、信托、基金等金融子公司的业务协同,截至2017年末,公司及下属金融企业的业务协同规模约1630 亿元,实现融融协同收入2.09 亿元。

  安信证券还与国投瑞银基金、渤海银行在产品、资金、托管、资产管理等方面开展合作,其各营业部网点代销国投泰康信托的信托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5月,安信证券收到深圳证监局的批复,成为首家获准进驻雄安新区的券商。

  “安信证券布局雄安,应该与国投资本的发展规划相关。”上述大型券商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国投资本入主安信证券后,在其业务模式转型、提升经营效率方面都有探索。”

  据Choice数据,截至2017年末,安信证券净资产和净资本规模提升,行业排名分别是第17位和14位,高于上市券商长江证券与方正证券等;而与目前行业排名第10的光大证券相比,2017年末安信证券净资本规模与净利润等方面依旧不及。“一流券商”的目标对于安信证券来说,依旧不是坦途。

关键词阅读:安信 券商人士 券商经纪 营收 证监局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