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追问乐视网 在广州拿地的是不是贾跃亭?

  4月8日乐视网前董事长贾跃亭旗下的关联公司被曝出在广州南沙拿地,一时间败走美国的贾跃亭是否欲“卷土重来”成了市场最大的疑问。

  4月9日,深交所紧急下发对乐视网的问询函,要求乐视网结合相关媒体报道,在询问贾跃亭的基础上,核实相关问题并于4月11日前报送书面说明。

  深交所问询

  此次深交所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贾跃亭及其关联方与睿驰汽车是否存在关系,包括但不限于股权、协议控制或其他关系,与睿驰汽车的股东、董事、监事、高管及其关联企业的关系以及贾跃亭及其关联方对睿驰汽车的投资款项、睿驰汽车土地拍卖款项的资金来源,并说明上述资金与乐视网关联方应收款项追讨债权已采取的具体措施以及后续计划。

  此前一天的下午,广州南沙区万顷沙保税港一块约601亩的制造业用地5分钟内拍出,竞得人为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成交价3.641亿元。

  规划指标要求竞买申请人须在南沙设立项目公司,项目注册资本目注册资本≥30000万美元,投资强度≥8274元人民币/平方米,项目土地产出率≥140782元人民币/平方米/年。

  此外,竞买申请人还须自土地移交之日起1个月内动工开发建设,引进具备国际一流纯电动汽车研发制造水平的纯电动汽车组装项目,24个月内建成投产,项目开工后五个季度内取得纯电动汽车准入的项目核准。

  睿驰与贾跃亭

  相较于这些与新能源汽车匹配的条件,更为引人关注的是竞得人睿驰智能汽车的背景。

  工商资料显示,睿驰智能汽车成立于2018年2月12日,注册地为广州南沙区,注册资本3亿美元,法定代表人王志刚。

  追溯来看,睿驰汽车的全资控制股东系注册在香港的SMART MOBILITY (HONG KONG) HOLDINGS LIMITED,对应的曾用中文名叫法法汽车生态(香港)有限公司。该公司还是FF(法乐第未来)中国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高达95%。

  因此,睿驰汽车与FF中国系兄弟公司,同时受控于FF香港。

  此次睿驰汽车广州拿地,一度被视为承载着贾跃亭国内建厂造车的任务。

  根据《国际金融报》记者获得的消息,原乐视汽车(北京)有限公司目前在职的员工,已经全部被编至FF中国旗下,即一套人马,两个牌子,既代表乐视汽车也代表FF,乐视汽车当前在北京的车联网研发也将用在FF上。

  家电行业资深观察家刘步尘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坦露了对于睿驰汽车此次拿地的困惑。

  刘步尘直言,乐视汽车已经在浙江德清和天津布局了两个汽车产业园,甚至浙江德清的汽车产业园已经于2016年12月举行了开工仪式,既然今年1月份乐视汽车已经并入FF,FF理应可以借用德清产业园。但放着现成的场地不用,另外花钱买地再建新的产业园,尤其在贾跃亭背负着巨额债务的情况下,实在令人费解。

  至于为何选择广州,乐视内部有意见认为,一来受益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开发,二来广州的汽车产业发达,地理优势突出,出口相对便利。

  然而拍得土地并不意味着进展顺利。

  贾跃亭这家关联公司是否具备当地政府招商的资质?对此,广州南沙国土部门人士公开回应,睿驰汽车会在两日内提交包括股权关系在内的公司材料用于资格审核,至于贾跃亭作为失信被执行人是否会影响出让结果,“具体要看公司提交的材料”。

  拍得土地后,贾跃亭与睿驰汽车的关系成了关键所在,即便所有人都知道FF是贾跃亭为之“疯狂”的造车梦。

  如果试图从股权方面解析似乎存在难题。毕竟此前有媒体报道,贾跃亭为了逃避与其在国内债务相关的潜在法律行动,将持有的FF股份转让给外甥王嘉伟,王嘉伟系其姐贾跃芳之子。

  遭深交所问询之后,乐视网公告称,一季度预计亏损3.1亿元左右,去年同期为盈利1.25亿元。

  对于这一业绩表现,乐视网解释称,由于受关联方资金紧张、流动性风波的持续影响,公司声誉和信誉度仍陷于较严重的负面舆论旋涡中。2018年一季度,公司的广告收入、终端收入以及会员收入相较上年同期均出现大幅度的下滑。

关键词阅读:深交所 乐视网 贾跃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