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带病冲关IPO 控股股东严重不符千亿监管新规

摘要
拥有国资背景的长城证券将于明日上会,金融界网站为投资者带来相关前瞻,长城证券虽然业绩远超上市门槛,但是近几年连续下滑,同时还存在诸多问题。

  金融界网站讯 4月9日,继拥有国资背景的南京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相继过会之后,长城证券也将于明日上会,金融界网站为投资者带来相关前瞻。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城证券”、“公司”)前身长城有限成立于 1996 年 5 月 2 日,目前是证监会分类评级BBB级证券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经纪、自营、投行等常见业务。目前公司的控股股东是华能资本,穿透后实控人是国资委100%控股的华能集团。

  根据长城证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本次发行前总股本为27.93亿股,本次拟发行不超过5亿股流通股,发行后总股本为不超过32.93亿股。

  本次上会的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今年第一季度保荐三家公司成功过会两家,成功率在目前严审的大背景下较高。此前长城证券曾在2017年选择兴业证券作为保荐机构,坊间传闻因兴业证券涉及“欣泰电气欺诈案”故此后改为中信建投证券。

  可能从本次IPO中受益的上市公司包括深圳能源、宝新能源、新湖中宝,上述公司分别以6元/出资额的价格分别认购了27,000万元、3500万元、1000万元。

  业绩连续下滑

  虽然长城证券的财报远超“上市门槛”,但是由于证券行业整体近几年整体低迷,长城证券的盈利能力近两年持续下滑,在2016、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同比下降30.50%、15.29%;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46.76%、8.57%。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此前发布的数据,各券商行业总体营业收入在2016、2017年同比下降43%、5.08%;净利润同比下降50%、8.47%。对比可见长城证券在2016年是跑赢了整个行业的平均水平,但是在2017年度则跑输行业均值,尤其是营业收入。

  事实上,整个证券行业已经凸显“马太效应”,令长城证券为代表的中小规模券商承压。根据已经披露2017年年报的21家A股上市券商可以看出,去年大型券商经营业绩水平明显好于中小券商。21家上市券商中,有9家大中型券商去年实现了净利润正增长,好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中信证券业绩遥遥领先,实现营业收入432.92亿元,净利润114.33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3.92%和10.30%。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等亦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同比增长。

  业务转型缓慢

  在过去两年证券行业整体低迷的主要原因是市场行情较差,经纪业务首当其冲受到影响,在这个大背景下,2017年大型券商纷纷发力投行和衍生业务作为增长新动力,在整个行业中传统的经纪业务在2017全年营收中占比约26.32%,而2016年占比为32.1%,相比有所下降。

  而长城证券的招股说明书显示,经纪业务是公司的传统优势业务,是公司业务收入的重要来源。公司经纪业务在2015、2016、2017年收入分别为315,060.69 万元、180,536.92 万元和 172,042.19 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62.86%、51.83%和 58.30%,其中 2016 年和 2017 年同比增长率分别为-42.70%和-4.70%。

  对比来看长城证券的经纪业务收入占比过高,在2017年行业纷纷下调经纪业务占比的情况下尤为明显。招股书中还显示公司的平均佣金费率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2015、2016、2017年平均佣金费率分别为 0.0392%、0.0294%和 0.0274%,而同期行业平均佣金率分别为 0.0497%、0.0379%和 0.0336%。相较而言,长城证券的佣金率显著低于行业均值,这主要是由于中小券商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需要用低于行业的佣金率来获客。

  而更严重的是中小券商可能在未来将丧失佣金较低这一重要优势,大型券商将进一步蚕食经纪业务。中信证券负责经济业务的总经理于新利对金融界表示,3-5年后经纪业务的佣金率可能降到0,券商靠佣金只能达到盈亏平衡,经纪业务未来要靠投顾和资产配置等的综合服务来创造收入。

  长城证券已经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如果公司不能阻止佣金费率的进一步下降,则公司的经纪业务收入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从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控股股东不合新规

  同时长城证券还面临一个问题,目前正在征求意见的《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中规定,证券公司的控股股东净资产不低于1000亿元、最近5年连续盈利、最近3年主营业务收入累计不低于人民币1000亿元。

  招股说明书中显示长城证券的控股股东是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持有总股本51.53%,其2017年度的财务数据显示净资产约470亿元,而官网显示其截至2017年末,公司资产总额1148.53亿元,净资产469.81亿元;而从2003年成立以来,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97.2亿元,累计实现合并利润356.4亿元。

  比较可知无论是净资产还是营业收入,长城证券的控股股东华能资本目前都并不符合《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这也是中小券商需要面对的共同问题。

  曾遭多次处罚

  根据招股说明书及公开信息显示,长城证券频频受到监管处罚。

  2015年4月长城证券因两融业务操作违规开户业务被暂停三个月,在2016年2月,又因为新三板业务操作违规而遭到全国股转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责令改正的自律监管措施。近几年陆陆续续还曾因为代销、自营产品违规,股转业务未能发现挂牌公司年报重大遗漏等问题受到过行政处罚。

  而除了业务违规频繁收到罚单外,其内部人员亦曾受监管处罚。2017年1月,长城证券前独董宋常因涉嫌内幕交易、短线交易禁入证券市场10年,并被处以合计110万元的罚款。2017年4月,长城证券职员赵成因违法买卖股票行为,被没收违法所得198,251.51元,并处以3万元罚款,罚没款共计22.83万元。2017年8月,长城证券原总裁助理兼金融研究所所长黄钦来因违法炒股受到处罚。

  长城证券频繁收到罚单,反映了自身内控上存在漏铜,这对其券商评级亦存在不利的影响。长城证券的评级曾由2015年的BBB升至2016年的A级,但又于2017年回归BBB级。

关键词阅读:长城证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