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虽利好农业板块 但应谨防被炒作题材“伏击”

  近日,中国对美国“232措施”的贸易反制举措正式落地。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18年4月2日起对自美进口的128项产品加征15%或25%的关税,在这128项产品中,主要以农业相关产品为主。伴随着政策推出,在二级市场上的农业相关板块也迅速做出反应。虽然“贸易战”风波之下,3月19日~23日一周内,上证综指下跌3.58%,深证成指下跌5.53%,但农业板块的同期表现却远远领先于其他一级板块,实现逆势上涨。

  在农业子板块中,种植业、农业综合、饲料和农产品加工涨幅居前。涨幅前10大个股集中于种业、果蔬加工、种植板块,种业、果蔬上涨个股最多;跌幅前10大个股集中于农产品加工板块。涨幅前3名个股分别是国投中鲁、傲农生物、宏辉果蔬。

  那么中美贸易风波是如何对农业产生影响的呢?农业板块的这波上涨势头可以持续多久?作为投资者现在应该买入吗?中美贸易风波未来将走向何方?带着这些问题,《投资者报》记者联系到了一些相关的业内专家,获得了部分解答。

  中国是美国农业出口第一大客户

  在中国商务部的反制清单中,农产品占据了重要的位置。第一部分共计120个税项,涉及美对华9.77亿美元出口,其中就包括鲜水果、干果及坚果制品、葡萄酒、花旗参等农产品,拟加征15%的关税。第二部分共计8个税项,涉及美对华19.92亿美元出口,包括猪肉及制品等,拟加征25%的关税。

  早先美国彭博通讯社总裁、前纽约市市长彭博就曾公开表示过,由于美国向中国出口的农产品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多,针对美国此次行动,中国或将对美国大豆和猪肉等大宗商品征收关税,中国作为美国农产品的第一大进口国,每年从美国进口高达140亿美元的大豆,如果中国提高关税,势必对美国生产这些农产品的农民及企业造成严重打击。更重要的是,有可能影响到美国国会的中期选举。

  有国内的农业专家对此认为,“虽然反制清单中没有出现大豆,但需要注意的是,这还仅仅是中国针对此前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反制清单,针对特朗普签署的500亿美元惩罚性关税的反制清单还没有出来,不排除中国会在关键时刻将大豆作为重要的博弈筹码推出来。”

  盲目追高有被套牢风险

  对于投资者来说,可能更想要了解的是,关税政策是如何对二级市场产生影响的?

  众所周知,我国政府一直以来本着保护广大农民利益的原则,对农产品生产者始终给予较高的补贴,并不断提高最低回售价格,这也导致了我国部分农产品价格始终高于进口农产品价格。而根据市场的基本原理,价格更低的进口农产品显然更具备竞争优势,这也解释了为何目前为止,我国在农产品来源上大量依靠进口为主。

  此次主要针对美国农产品的关税政策一出,进口农产品相较于国产农产品的价格优势便不复存在,这也就解释了为何农业板块在二级市场上开始被看好。有位不愿具名的资深分析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中国农业发展的潜力确实还是很大的,生产链、供给链极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发生改变。”

  然而被问及现在是否是投资农业板块的好时机时,该分析人士则认为,“二级市场当然都是在借题材炒作。据我所知,农业题材每年都会有一波炒作,然而随着某些农产品价格变动,或者一些政府政策出台,这样的题材往往很难持久。况且对于中国提高进口门槛的农产品,比如牛肉、大豆,哪些产品是中国农村可以生产替代的?目前暂时还无法替代,所以题材炒作过后可能会大幅回落。”

  该分析人士还认为,“对待这种题材要有这样一种认识:在中国股市里,炒作者都是预先埋伏,然后制造概念或者题材,当然对他们来说最好是‘碰上’热点。所以,一旦搭上热点题材,更容易拉高出货,而追高的人则有被套牢的风险。”

  对于投资者,他给出的建议是,“坚决不碰题材,不参与概念炒作。如果你碰巧持有题材股,股价涨幅大时一定要坚决卖出,不要相信后续还有更好的故事。”

  理智看待市场竞争

  表面上来看,好像“中美贸易战”风波不断。然而实际上,中国的反应到目前为止仍然是十分克制的。此次对于128项产品提高关税的政策才仅仅是回击美国的“232措施”:然而,对于美国每隔几年就卷土重来一次的“301调查”,中国依然给双方沟通留下充足余地。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曾表示,由于“贸易战”将给双方带来损失,作为商人的特朗普“其实应该理解发生所谓的贸易战会产生的后果”。因此对特朗普来说,这次表态更多是一种政治上的作秀,以便与中国进行谈判。

  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也认为,“贸易战”这个词“太过戏剧化”,特朗普实际上只是发起了一个贸易政策行动。3月27日,龙永图公开表示,自己并不赞成用“贸易战”这个词。“实际上我们看一看特朗普这个行动,无非是他首先发起了一个对中国的贸易政策行动,我情愿用一个trade policy(贸易政策)来讲。特朗普完全有权力这样做,那么我们中国当然也做了回应。”

  龙永图指出,虽然600亿美元在很多人看来是一个很大的数字,但中国平均每年出口超过2万亿美元,600亿美元的占比很小。龙永图说:“而且并不是说这600亿美元都要泡汤,无非是交点关税,说老实话这是一个市场行为。比如江主任跟我买一辆汽车,10万美元,现在的关税是10%,到了江主任手上11万美元。如果江主任真正想要买这辆汽车,我们先把价格降到8万美元,再征40%的关税也不过就是11.2万美元。我们搞贸易的知道,这里面还是一个市场行为,贸易本身就是一个交易,就是一个妥协,就是一个谈判的过程。”

  龙永图说,“中国入市后打过很多反倾销、反补贴战,但是世界贸易依旧在发展。而真正危险的是‘贸易战’这一表述引起股市大跌,导致‘人心惶惶,市场惊慌’。 我们目前所需要的是理智、准确的解读,让市场平稳下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