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净利润大增80% 回A首份财报显露多项利好

hqt_00

  金融界网站讯 4月3日晚间,360公司发布2017年年度财报。2017年,360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2.3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5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 33.7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0.15%。

  根据重组上市相关协议,360公司承诺2017年至2020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2亿元、29亿元、38亿元和41.5亿元,共计130.5亿元。

  财报显示,2017年归属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7.5亿,比首期业绩承诺的22亿元多出5.5亿元。可以说,360公司回归A股后的第一次亮相,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

  业务多元化发展

  财报显示,2017年360公司主要收入构成为互联网广告及服务、互联网增值服务、智能硬件业务,其收入分别为91.15亿元、16.98亿元、10.99亿元。其中,智能硬件业务增长势头更加迅猛,毛利率比上年增加10.89个百分点。导航、游戏、搜索业务继续成为主要收入贡献来源,360安全卫士、PC浏览器、手机卫士收入增长显著。

  而在传统业务方面,360依然保持着较大优势,截至2017年末,360公司PC安全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为95.66%,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5.15亿,移动安全产品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3.50亿。

  根据360公司介绍,未来将进一步提升在安全方面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研发能力;通过创新技术能力建设,在人工智能、操作系统、云服务平台建立面向未来的研发平台;通过创新产品建设,对可穿戴产品、智能家居产品以及消费车联网进行研发;建立智能搜索、信息流及商业化服务平台;结合现有的游戏业务、视频业务,进一步开展动漫等新业务,打造互动娱乐新生态;并积极扩展国际化业务,建立国际化研发中心。

  掌握“安全”核心科技

  多年来,360一直在以技术研发与创新为核心推动公司整体业务持续发展。360公司将网络攻防技术、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及人工智能技术作为互联网核心技术,以主动防御、漏洞挖掘、病毒查杀等为核心安全技术主要方向,构建核心技术体系。

  在安全创新方面,360旗下共有十二个研究中心、四大平台、四个实验室。360已经连续五年获得“北京千件专利企业”。360公司的网络安全研究人员在核心技术方面深入研究,持续提高能力水平。

  2017年,360公司共获得519次来自微软、苹果、谷歌、VMWare、Adobe的致谢,已超过谷歌在全球漏洞举报数量上排名第一。360安全团队多次在世界顶级漏洞攻防对抗大赛中获奖,2017年3月在Pwn2Own 2017世界黑客破解大赛上积分第一,获得“破解大师”总冠军头衔。

  在这些安全技术实力的支撑下,360 逐步成长为网络安全国家队。截至目前,360已为上百万家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提供包括安全咨询、安全运维、安全培训等全方位安全服务。作为网络安全核心支撑保障单位,还曾参与九三阅兵、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金砖五国”厦门会晤等重要活动。

  积极拓展物联网

  2017年360公司智能硬件业务,收入为10.99亿元,增长势头迅猛,收入同比增长36.59%,毛利率比上年增加10.89个百分点,让市场眼前一亮。

  财报称,360公司智能硬件业务的主要盈利模式是依托360的品牌知名度、安全领域技术能力、APP应用程序的丰富性、360社区生态圈等多方面的优势,不断研发和推出新产品、新应用,产品包括儿童智能手表、智能摄像机、行车记录仪等智能硬件产品。

  报告期内,智能硬件业务收入增长,主要是由于硬件三大产品均推出一系列新品,销量同比大幅增加所致。

  万物互联时代已悄然来临。360公司在传统互联网安全业务基础上,不断拓展安全业务边界。研发上市360儿童智能手表、360智能摄像机、360行车记录仪及360安全路由器等一系列智能硬件产品,致力于通过IOT安全产品为用户解决个人安全、出行安全、家居安全等问题。同时,在万物互联的安全方面,360公司积极投入研发资源,在智能网联汽车、无线电安全研究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并居于领先地位。

  有报告估算到2019年,中国智能硬件市场规模将达到5411.9亿元。

  未来规划释放利好

  对于未来规划,360表示将结合自身在信息安全领域的优势,在现有安全研发的基础上,针对当前市场需求和技术发展趋势,进一步升级及拓展系统安全、网络安全、IOT(万物互联)安全的研发,并且紧跟当前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及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趋势,进一步提升360公司在安全方面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研发实力,继续保持在网络安全领域的技术领先性。

  同时专注于技术创新研发,提升360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优化产品性能和推进360公司未来发展新领域。通过创新技术能力建设,在人工智能、操作系统、云服务平台建立面向未来的研发平台;通过创新产品建设,对可穿戴产品、智能家居产品以及消费车联网进行研发。

  除此之外还将全面升级360公司的智能商业化生态体系,通过升级现有技术、内容、产品与渠道,一方面优化“智能广告平台”,让更多商业客户通过先进的网络营销手段,将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精准而个性化地展示给终端用户;另一方面则完善“用户产品体系”,优化搜索和信息流产品,加强内容和版权资源建设,拓展信息分发渠道,提升用户产品的市场覆盖度和竞争力。

  此前不太理想的游戏业务将重新整合,360公司将结合现有的游戏业务、视频业务,本公司将进一步开展动漫等新业务,打造互动娱乐新生态。在对现有游戏业务、视频业务进行升级外,将原有游戏业务从单一的平台型业务拓展至游戏研发业务,将游戏与视频的IP进行共享,提升360公司商业化服务能力,提升用户粘性。

  下一步还将建立国际化研发中心在现有国际化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360公司的国际化业务能力。并大力实施人才培训计划,建立完善的培训体系,不断提高员工技术实力和综合能力,同时面向全球招募人才。

  回国上市之后也将扩展360公司的融资渠道,可以帮助公司根据发展战略积极的对外通过收购、兼并等方式实现扩张。

关键词阅读:三六零 年报

责任编辑:赵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