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头条:中国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106项商品加征关税

摘要
今日要闻部分主要包括: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决定进一步减少涉企收费;中国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106项商品加征关税 包括大豆、汽车、飞机;银保监会:控制居民部门杠杆率过快上升 坚定不移地整治影子银行等内容。

  一、【要闻速递】

  1、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决定进一步减少涉企收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要求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决定进一步减少涉企收费,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听取宽带网络提速降费工作汇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信息消费;确定支持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创新措施,更大力度吸引人才。

  2、中国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106项商品加征关税 包括大豆、汽车、飞机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飞机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实施日期将视美国政府对我商品加征关税实施情况,另行公布。

  评:中方的反击只公布清单,实施日期将视美国政府对我商品加征关税实施情况,由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另行公布。双方均强硬试探对方底牌,均未正式实施。

  3、银保监会:控制居民部门杠杆率过快上升 坚定不移地整治影子银行

  银保监会党委传达学习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在稳定的基础上全力以赴做好结构性去杠杆工作,重点把地方政府和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杠杆率降下来,有效控制居民部门杠杆率过快上升趋势。坚定不移地整治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积极推动银行资产“回表”。

  评:控制居民部门杠杆率过快上升的有效办法就是提高房贷成本,这也是最近各大银行提高房贷按揭利率的背后原因。

  4、家公司首发上会 宁德时代等2家通过 1家被否

  从投行人士处获悉,4日首发上会的3家企业中,2家顺利过会,1家被否。具体情况如下: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通过;北京博睿宏远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否。

  评:厦门钨业、天赐材料、星云股份等上市公司在宁德时代的供应商名单内,投资者可关注。

  5、财政部调整增值税税率 自5月1日起执行

  财政部发布调整增值税税率的通知,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7%和11%税率的,税率分别调整为16%、10%。纳税人购进农产品,原适用11%扣除率的,扣除率调整为10%。纳税人购进用于生产销售或委托加工16%税率货物的农产品,按照12%的扣除率计算进项税额。原适用17%税率且出口退税率为17%的出口货物,出口退税率调整至16%。

  评:此番财政部降税,是对美国降税的回应,也有助于国内企业降低成本,打赢贸易战。

  6、沪深交易所就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公开征求意见 10送转5以下送转股行为不属于高送转

  沪深交所就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公开征求意见,要求高送转公司每股送转股比例与净利润或净资产增长幅度等挂钩,设置披露高送转方案的时间限制,限制业绩欠佳公司的高送转行为。此外根据指引中关于高送转的界定,10送转5以下送转股行为不属于高送转,不适用《高送转指引》。

  评:高送转容易引发市场跟风炒作,公司股价常常闻风而动、大起大落,甚至会形成板块效应。但就其实质而言,高送转仅仅是一种“股本扩大、股份拆细”的账面处理,属于股东权益的内部调整。

  7、外盘:中国宣布对原产于美国106项进口商品对等采取加征25%关税措施引发全球贸易战担忧,但在科技股及消费板块强劲引领下美股强势反弹收涨,道指实现800点大逆转奇迹,纳指标普涨幅均超1%;中美贸易冲突升级担忧情绪提振避险资产投资热潮,纽约黄金微涨0.2%报收1340.20美元;页岩油库存意外下降,且美股低开高走帮助原油期货挽回大部分早间跌幅,纽约原油微跌0.2%报收61.37美元;欧洲市场因CPI上升加强欧央行有关达成其通胀目标的观点,同时中国对美国关税行动作出反击加剧市场对于贸易战担忧情绪,泛欧斯托克600下跌0.5%报收367.33点。

  二、【市场策略】

  周三早盘,受美股强反弹影响,股指高开后走势分化,沪指反弹,创业板回调;午后股指走低。盘面上,酿酒、船舶、航天航空、黄金、医药农牧饲渔等行业领涨。概念股方面,超级品牌、黄金概念、次新股、航母概念、乡村振兴等涨幅居前。

  创业板触及去年9、10月高点后再次回落整理,短期关注下档10日、20日均线的支撑。上证50短期仍是位于年线上方反复震荡,同为震荡,创业板是在强阻力区下方震荡,上证50是在支撑位上方震荡,相比而言上证50短期安全性更高。而且上证50指数已经是周线4连阴,这样的连阴数基本是过去数年的极限了,再结合年线支撑,后市应关注上证50的反弹机会。虽然目前中小创最强,蓝筹股较弱,但上证50在周线4连阴后反弹概率更大,操作起来更安全。创业板与蓝筹股存在一定的跷跷板效应,在创业板回落或者震荡时,下跌已久的蓝筹股有望反弹,后市可关注蓝筹股的超跌反弹机会,激进投资者也可继续关注创业板中强势股的回档买点。

  三、【题材掘金】

  中美贸易:中国商务部4日下午发布公告称,对于美国违反国际义务对中国造成的紧急情况,为捍卫中方自身合法权益,中国政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将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汽车、化工品、飞机等进口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为25%,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

  标的:爱乐达 300696、北大荒 600598

  曲面屏: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公司正在为未来iPhone开发非接触式手势控制和曲面屏。

  标的:超华科技 002288、弘信电子 300657

  医药:由湖北省省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和武汉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共同参与、支持的首个中医药投资基金4月3日在武汉启动。基金总规模达5亿元,旨在助推传统中医药健康服务向多方位、现代化方向迈进。据了解,基金将在连锁药店、中医诊疗服务、中药饮片、中药材资源、中医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仿制药及高端医疗器械等医药大健康领域展开探索。

  标的:人福医药 600079、马应龙 600993

  四、【上市公司】

  晚间重要公告

  乐视网:选举刘淑青董事长 此前为融创中国高管

  三峡水利:获长电资本及一致人长江电力、三峡资本再次举牌 合计持股达20%

  钱江水利:水利投资持股增至25% 成公司第一大股东

  蓝晓科技:盐湖提锂设备为自主研发 藏格锂业项目已内部立项

  科融环境:控股股东被长城证券起诉 要求拍卖质押股份还债

  坚瑞沃能:控股股东质押股票违约 长江证券拟进行违约处置

  ST保千里:2017年巨亏近80亿元 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振华股份:披露停牌核查结果 股票复牌

  阿科力:股价异常波动 9日起停牌核查

  理邦仪器:美国贸易政策对公司业绩影响甚微

  [投资事宜]

  盘江股份:控股股东设立煤炭产业链并购基金

  隆基股份签订年产6GW单晶硅棒项目投资协议

  [定增重组]

  钱江水利:实控人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 股票停牌

  麦迪科技:公司股东终止协议转让公司部分股权

  赛福天:终止收购资产事项

  [一季报+年报业绩]

  鹿港文化:一季度净利预增130%-150%

  威唐工业:一季度净利预增110%-138%

  飞荣达:预计2018年一季度净利增长70%到100%

  泰格医药:2018年一季度净利预增185%到200%

  双林股份:一季度净利预降40%-50%

  歌力思:2017年净利3亿元 同比增逾5成

  [增持减持]

  天域生态:硅谷天堂PE基金拟清仓减持5.34%股份

  南威软件:股东拟清仓减持4.18%股份

  三雄极光:股东拟减持不超2%股份

  浩丰科技:合计持股34.59%董事、高管拟6个月内减持5.8%股份

  南大光电:股东南大资产公司拟减持不超过2%股份

关键词阅读:关税 宁德时代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