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逸石化复牌跌停:关联并购存疑 急发两财报救命

摘要
4月3日,恒逸石化停牌近3个月于今日复牌获一字跌停,公司停牌期间推进的重组事项因存在高溢价关联交易而存疑,今日晚间公司连发两份业绩颇为亮眼的财报不知能否扭转股价颓势。

  金融界网站讯 4月3日,恒逸石化停牌近3个月于今日复牌获一字跌停,报收23.41元。

  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逸石化”或“公司”)是我国领先的精对苯二甲酸(PTA)和聚酯纤维制造商。

  在2018年1月4日停牌时,恒逸石化股价处于上市21年的股价顶峰,在停牌前的42个交易日中,股价累计涨幅达77.30%,但此番复牌之后的无量跌停,让投资者悉数被套在山顶。

  不过好消息是今日晚间恒逸石化连续披露了2017年度业绩快报及2018年度业绩预报,财务数据增长非常强劲,是否能扭转股价颓势还有待市场明日验证。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42.84亿元,同比增长98.29%,归母净利润16.22亿元,同比增长95.39%;今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6.50亿至7.50亿,同比变动44.41%至66.62%。两份报告均远超化工行业均值。

  高溢价关联交易存疑

  市场认为此番跌停或与公司杠杆并购遭监管关注有关,按照公告里的描述,本次收购将完善公司的下游产业链,一般情况下通过并购扩大公司规模和业绩是利好,但复牌之后却遭市场用脚投票。

  根据并购相关公告显示,恒逸石化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恒逸集团所持嘉兴逸鹏100%股权和太仓逸枫100%股权、购买富丽达集团和兴惠化纤合计所持双兔新材料100%股权,同时拟采用询价方式向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 30 亿元。此次 并购的独立财务顾问为中信证券。

  恒逸石化表示,经交易各方初步协商,本次交易标的嘉兴逸鹏100%股权的作价初步确定为13.3亿元,太仓逸枫100%股权的作价初步确定为10.6亿元,双兔新材料100%股权的作价初步确定为21.05亿元,合计44.95亿元。

  本次的收购标的嘉兴逸鹏和太仓逸枫,正是争议的核心焦点,上述两公司是由恒逸石化的控股股东恒逸集团与其他出资方共同出资成立的并购基金控制的,恒逸集团在将上述两公司转手卖给其控股的上市公司恒逸石化的过程中,通过一系列的关联交易与资本运作,使相关方获得了巨大利益。

  先说嘉兴逸鹏,是恒逸集团持股的河广投资为参与龙腾科技破产资产的拍卖设立的。龙腾科技是一家主营差别化化学纤维生产和销售的公司,因经营不善破产而被司法拍卖。嘉兴逸鹏以7.2亿元竞拍取得龙腾科技拍卖的资产,而时隔仅半年,恒逸石化便在此次交易中以13.3亿元收购净资产账面价值8.8亿元的嘉兴逸鹏,溢价4.5亿元。

  而太仓逸枫则是恒逸集团持股的信恒投资为参与明辉科技破产资产的拍卖设立的,明辉科技也是一家主营差别化化学纤维的生产和销售的公司,亦因经营不善破产而被司法拍卖。太仓逸枫以7.7亿元竞拍取得明辉科技名下资产。在数月后,恒逸石化便在此次交易中以10.6亿元价格进行收购净资产账面价值7.9亿元的太仓逸枫,溢价2.7亿元。

  通常情况下的并购溢价可以理解,但是时隔数月破产资产便产生远超收购时的增值,而且生产行业是重资产以设备为主,与传媒等轻资产在并购中较净资产会产生高溢价是不同的,短时间内如此溢价令人难以理解。如果本次并购能够成功,则参与并购的相关方,通过转让嘉兴逸鹏和太仓逸枫两家公司股权,短期内便可获利7.2亿元(上述4.5亿元+2.7亿元)。

  其中恒逸集团间接持有嘉兴逸鹏约25%股权,间接持有太仓逸枫约30%股权。通过该交易,恒逸石化的控股股东恒逸集团将获利1.94亿元(25%*4.5亿元+30%*2.7亿元),而受损的则是恒逸石化的广大中小投资者。

  另一笔交易中,双兔新材料的收购估值为18亿元,也较未经审计的净资产账面价值13.6亿元评估产生了多达4.4亿元的溢价。

  除此之外在深交所的关注函中还可见,上述收购标的还存在部分房产没有产权证等诸多问题。

  高业绩承诺能否实现存疑

  根据上市公司与恒逸集团签署的《盈利预测补偿承诺》,恒逸集团承诺嘉兴逸鹏和太仓逸枫于2018、2019、2020三个会计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合计分别不低于22800万元、25600万元、26000万元。

  从并购预案披露的这几家企业目前的产能情况看,嘉兴逸鹏目前的投产项目的聚酯产能为20万吨/年,太仓逸枫目前投产项目的聚酯产能为24.5万吨/年,嘉兴逸鹏和太仓逸枫两家公司的产能合计达44.5万吨/每年。

  而再看预案中的第三家企业,双兔新材料目前投产项目的聚酯产能为100万吨/年, 2017年的实际产量为100.57万吨,产能利用率为100.57%。其当年产品的销量为100.39万吨,产销率为99.83%,2017年实现净利润20803万元。

  对比可知,嘉兴逸鹏和太仓逸枫加起来的产能不足双兔新材料一半,但是承诺实现的净利润却超过双兔新材料,最终能否实现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四十八万手卖单排队出逃

  根据龙虎榜数据看,今天没有机构席位出现,买卖上榜双方均为营业部,成交数额也极小。目前恒逸石化还挂有超48万手卖单,而今天仅成交2829手。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日早间恒逸石化就已就上述问题披露给深交所的回函,但是依然没有改变一字跌停,似乎市场并不买账。不过今日晚间两份靓丽的财报,或许会为股价带来转机。

  事实上恒逸集团在今年1月份和3月份在股价最高位有几笔股权质押,虽然距离警戒线还上远,不过如果股价进一步下跌也会产生一定麻烦。

关键词阅读:恒逸石化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