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过会:十大券商终聚首 黄如论中植系借道分羹

摘要
随着中信建投证券首发顺利过会,中国十大券商全部亮相A股,同时中信建投还将是第11家完成A+H股上市的证券公司,这家当年吞下“巨无霸”华夏证券的年轻券商即将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

  金融界网站讯 随着中信建投证券首发顺利过会,中国十大券商全部亮相A股,同时中信建投还将是第11家完成A+H股上市的证券公司,这家当年吞下“巨无霸”华夏证券的年轻券商即将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

  十大券商A股聚首

  2005年末,辉煌一时的老牌券商华夏证券因多重违规和财务巨亏被监管机构停止了证券经营活动。同年,中信建投证券应运而生,以受让华夏证券全部证券业务和资产为基础,按照综合类证券公司标准进行运营。

  中信建投最初由中信证券和中国建银出资设立,后来经过一系列股权运作,到首发申请前主要股东变为北京国管中心(37.04%)、中央汇金(32.93%)、中信证券(5.89%)、山东金源(4.14%)、上海商言(2.08%)、世纪金源(0.52%)。

  值得一提的是,3月末证监会就《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公开征求意见,对于控股股东和主要股东提出了非常苛刻的门槛,中信建投的两大主要股东北京国管中心和中央汇金在数据上轻松达标。

(国管中心2016年度主要财务指标)

(中央汇金2016年度主要财务指标)

  显而易见,中信建投证券是中国最优质的证券公司之一。证券业协会2016年的数据显示,中信建投多项核心指标位列行业前十,其中营业收入132.59亿元排名第七,仅次于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和申万宏源证券;净利润排名第九;总资产、净资产和净资本均排名第十一。

  在过去的2017年,中信建投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64.21亿元和40.15亿元,金融界网站统计,在A股已发布业绩的上市券商中分别排名第六和第七。

  从主营业务情况看,投资银行业务、财富管理业务、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业务以及投资管理业务是中信建投证券的四大核心板块。

  2017年全年,中信建投投资银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7.41亿元,同比下降20.10%。其中股权融资主承销家数行业排名第3,主承销金额行业排名第4。债券业务主承销家数行业排名第2,主承销金额行业排名第2。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家数行业排名第1,金额行业排名第2。

  中信建投的财富管理业务包括经纪及财富管理、融资融券和回购业务,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2.20亿元,同比下降0.19%。数据显示,2017年中信建投代理股票基金交易额6.91万亿元,市场份额3.01%,行业排名第9。截至2017年末,融资融券余额464.09亿元,市场份额4.52%,较上年提升1.34个百分点,行业排名第9。

  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业务方面,去年中信建投实现营业收入合计34.44亿元,同比下降3.66%。另外投资管理业务板块实现总收入及其他收入合计17.08亿元,同比增加9.21%。

  此次A股上市,中信建投拟发行股份不超过4亿股,发行后总股本约74.46亿股,其中A股约63.85亿股,H股约12.61亿股。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增加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推动境内外相关业务发展。

  随着中信建投顺利拿到“船票”,中国十大券商完成了在A股的聚首,同时汇金旗下主要券商除了中金公司外,其余已悉数登陆A股。

  福建首富和中植系借道分羹

  翻开中信建投的股东名单,世纪金源是最特殊的那个,福建首富黄如论的影子出现。

  2010年11月,世纪金源成为中信建投的股东,耗资12.96亿受让中信证券持有的8%的股权,随后世纪金源相继转让4.92%、2.47%的股权给山南金源和上海商言,转让价格分别为12.45亿元和7亿元。

  金融界网站查阅上述公司股东结构,世纪金源和山南金源的股东均为黄涛和黄世荧,其父亲黄如论曾为福建首富。关于黄如论最新的消息是,其被免去政协第十一届福建省委员会常务委员职务、撤销政协第十一届福建省委员会委员资格,有传言称原因是涉嫌行贿犯罪,行贿对象为云南省原委书记白恩培。

  中信建投完成A股发行后,山南金源和世纪金源分别持股3.92%和0.49%,合计4.41%。从营收利润等指标比较,中信建投与中国银河、东方证券大致相当,总市值体量大约850亿元,因此黄氏父子持股市值或达37.49亿元,8年收益超过5倍。

  最终持股1.97%的上海商言股东结构较为复杂,金融界网站查阅天眼查数据,层层穿透后,出现了伊利股份、泛海控股、华联控股、三峡集团、人保集团、中民投等多家知名企业。

  正处风口浪尖上的“中植系”也有所涉猎,解直锟和他们的中植系通过丰汇租赁投资完成了间接持股。

关键词阅读:中信建投

责任编辑:金明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