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生物收年报问询函 计提辉山乳业坏账150万

天山生物行情图

  金融界《天眼》,追踪监管动态,洞察公司问题,护航投资之路。

  金融界网站讯 4月2日,深交所公布了对新疆天山畜牧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年报问询函,要求其对相关问题进行补充说明。

  1、报告期内,天山生物营业收入为195,305,726.71元,同比下降47.95%,营业成本115,124,771.38元,同比下降69.66%,2017年综合毛利率为41.05%,2016年综合毛利率为-1.14%,同比大幅增长。

  分产品毛利率波动较大,如种畜的毛利率为21.19%(2016年为-7.24%),同比增长28.43%;后备牛羊的毛利率为17.39%(2016年为-88.60%),同比增长113.56%;羊冻精毛利率达到98.95%,同比增长45.68%等。

  对此,深交所要求天山生物:(1)结合营业成本的构成情况分析营业成本下降幅度远大于营业收入下降幅度的原因;(2)结合市场环境、收入和成本变动情况,分产品量化分析各项毛利率水平变化的原因及合理性;(3)羊冻精毛利率水平远高于其他冻精产品的原因,以及进口冻精毛利率低于其他冻精产品的原因;(4)结合报告期内成母牛(包括孕母牛)存栏量变化情况以及养殖、生产环节的具体措施,说明与往年相比牛奶产量迅速增加的原因。

  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44,331.38元,同比增长105.3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78,721,566.09元,同比下降35.29%。

  深交所要求天山生物量化分析净利润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差异较大的原因,说明利润增长但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下滑的原因和合理性。

  3、2016年天山生物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共计63,727,255.29元,报告期内公司转回或转销存货跌价准备共计58,854,354.90元。

  深交所要求天山生物结合市场环境、政策、价格等因素补充说明:(1)本年度大额转回或转销存货跌价准备的具体原因,测算依据及过程;(2)计提和转回存货跌价准备履行的决策程序及信息披露情况,并对比同行业公司说明计提大额存货跌价准备又短期内转回的合理性和审慎性;(3)说明上述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各产品具体名称,及计提跌价准备时的价格和转回时的价格;(4)前一年度大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并在本年度大额转回,对本年度扭亏为盈贡献较大,说明是否存在利润调节的行为。

  4、天山生物消耗性生物资产销售收入6,897.07万元,销售成本4,548.54万元,销售毛利2,348.53万元。同时,生产性生物资产较期初增加24.89%,主要是消耗性生物资产转入增加所致。

  深交所要求天山生物补充说明:(1)生产性生物资产和消耗性生物资产的具体划分依据,消耗性生物资产转入生产性生物资产的具体资产对象、数量、原因及合理性;(2)列示生产性生物资产和消耗性生物资产项下的具体资产对应的对象、数量、价格等,及说明相应的会计处理;(3)说明过去三年生产性生物资产和消耗性生物资产变动情况,及消耗性生物资产销售及毛利率情况,具体说明变化的原因及本年度消耗性生物资产销售毛利率高达34%的合理性。

  5、天山生物前5大客户发生变化,销售金额为57,069,951.50元,占公司年度销售总额的29.22%,2016年度该比例高达53.23%,2015年度则为22.05%。

  深交所要求天山生物补充说明:(1)前5大客户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名称、注册地、法定代表人、注册资本及经营范围等)、历年的交易情况、销售产品内容、销售毛利率、截至2017年12月31日对其应收账款的账面余额及期后回款情况;(2)公司近三年的前5大客户及销售金额占比持续变化,结合市场环境和公司业务结构详细说明变动频繁的原因。

  6、天山生物前5大供应商发生变化,采购金额22,596,107.40元,占全年总额的38.09%,较2016年前5大客户采购金额57,143,692.85元大幅下降。

  深交所要求天山生物补充说明:(1)前5大供应商名称,开始合作的时间,采购的内容;(2)结合公司业务结构变化详细说明前5大供应商变化的原因。

  7、 报告期内,天山生物披露通过积极参与政府精准扶贫项目中标新疆麦盖提县生产母牛项目,并与地方政府签订《安格斯生产母牛采购合同》。

  深交所要求其补充说明:(1)生产母牛项目的具体合作模式,与政府和扶贫户之间的主要权利义务关系;(2)采购合同的主要条款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合同有效期,销售安格斯怀孕母牛、回购犊牛的价格、与市场价的比较,付款方式及时点等内容;(3)报告期内销售怀孕母牛及回购犊牛的数量,收入及毛利率情况,并量化分析有效期内该合同对你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

  8、天山生物通过收购中澳德润牧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少数股东权益实现对中澳德润的100%控制权,中澳德润主要从事畜禽饲养、农产品加工及服务等业务。中澳德润2017年度营业收入为8167.25万元,较2015年和2016年增幅较大,实现净利润1044.88万元,而2015年、2016年2017年度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1765.91万元、-7500.48万元、55.87万元。

  深交所要求天山生物结合中澳德润的业务模式,已执行合同和在手订单情况,具体说明该公司收入构成,包括但不限于销售畜禽的具体品种、农产品加工的对象、数量、金额,以及分项目毛利率,前五大客户等情况,并详细说明下半年大幅盈利的原因及合理性。

  9、 天山生物年报第21页披露“通过对整体资产的摸排,对低效资产采取对外承包、租赁的经营模式,降低损失实现盈利”,“种畜推广方面。公司从2017年二季度起……我国进口种畜数量大幅下降,价格飙升”。

  对此,深交所要求其补充说明:(1)低效资产的定义、划分为低效资产的具体对象、数量、对外经营模式、合作方、对收入利润的贡献等情况;(2)国内市场种畜全年价格走势情况及你公司分对象销售种畜的价格对比。

  10、 报告期内,辽宁辉山乳业集团有限公司为新增前五大应收账款欠款方且金额最高。辉山乳业的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4,132,319元,并单项计提了1,496,114.35元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36.21%。根据媒体报道,2017年初辉山乳业已出现严重资金问题。

  深交所对此要求天山生物补充说明:(1)报告期内,辉山乳业向其采购的内容、信用政策、应收账款账龄分布及期后回款情况,以及以前年度是否发生过交易,如有,说明交易内容金额、应收账款及回款情况,如无,结合辉山乳业的经营情况说明2017年新增交易的原因;(2)量化分析辉山乳业重整事项对应收账款收回的影响,详细说明坏账准备计提比例的测算过程,计提是否充分。

  11、 报告期内,天山生物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出现大幅下降,同比分别减少60.42%和37.19%,在职员工数量从268人减少为247人。

  对此,深交所要求天山生物(1)结合员工数量变化及公司业务结构情况说明职工薪酬、差旅等科目大幅下降的原因;(2)结合公司业务模式及推广宣传需求说明广告宣传费、会议费、办公费下降超过90%的原因及合理性;(3)结合存栏数量等说明饲养费用从407.39万元下降到62.6万元,下降比例达84.63%的原因及合理性。

  12、 报告期内,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8,075,500.32元,深交所要求天山生物分项目列示:

  (1)本期结转政府补助递延收益对应的政府补助具体内容、结转金额及依据;(2)对于本期新增的政府补助,是否满足政府补助的确认条件,分类界定是否合理;(3)本年度取得的财政贴息是否为直接拨付,款项是否已收到。补充说明具体的会计处理方法。

  13、报告期内,天山生物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4,944,078.81元,其中代宁夏伊源牧业有限公司支付的融资租赁租金3,894,840.00元,占比79%。2018年2月13日,公司与宁夏伊源签订《还款协议》,宁夏伊源将259头怀孕母牛按照每头1.55万元的价格抵偿给公司,偿还上述借款,并继续代养直至公司找到新的购买方;剩余2期租金如果无法支付,海尔融资租赁对此部分未到期租金拥有1200头牛的抵押权。

  针对上述情形,深交所要求天山生物补充说明(1)宁夏伊源的股东背景,是否与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等存在关联关系;(2)结合宁夏伊源现有公司牛只数量等具体数据,量化分析宁夏伊源的履约能力;说明259头抵债牛的来源及作价依据,是否足以覆盖公司代行的担保责任;(3)除宁夏伊源外,公司是否还存在其他类似代养的情况,宁夏伊源代养母牛与其他一般的合作养殖相比在收益确认、风险及所有权转移等方面是否存在区别。

天山生物问询函

关键词阅读:天山生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