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逆势增长 招商证券董事长霍达交首份年报

  [摘要] 今年已有60家公司终止了IPO申请,近一个月内由38家终止,而在被终止审查的60家企业中,招商证券撤单数量居首,高达5家。

  3月27日,招商证券发布2017年年报,其实现营业收入133.53亿元,同比增长14.1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57.86亿元,同比增长7.08%。这是以霍达为董事长的招商证券新班子交出的第一个年报成绩单。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行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5.1%和8.5%,在全行业整体净利润呈现下滑趋势的大背景下,招商证券的整体业绩出现平稳增长,行业内处于领先位置。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2017年曾被招商证券定义为“三年赶超战略的收官和决战之年”,到2018年,招商证券提出了“三年变革战略的起始年”。

  招商证券相关人士在电话采访中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从2017年的业绩情况看,我们现在确定已经完成之前提出的‘赶超战略’,并且在自身发展现状下提出了‘三年变革战略’。”

  安信证券在研报中称,招商证券新战略反映了管理层适应行业新变化,在合规风控的基础上积极进取,资本金的持续补充也将提升公司行业地位。

  “未来券商逐步摆脱股市涨跌的影响,建设多层资本市场。招商证券本身就有集团的协同优势,而且在ABS、MOM等创新业务上开展较早,有明显且稳固的先发优势。”深圳一大型券商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经纪与投行业务占比下滑

  去年5月,在监管机构工作近20年的霍达,正式出任招商证券董事长。在当时召开的招商证券干部大会上,霍达表示:“将尽快完成角色的转换,和公司高管团队一起做好事业的传承、新老交接的平稳过渡。”

  彼时,招商证券还公告称,聘任王岩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聘任熊剑涛为首席运营官、副总裁,聘任邓晓力为副总裁、首席风险官,聘任孙议政为副总裁,聘任李宗军为副总裁,聘任吴慧峰为董事会秘书,聘任赵斌为合规总监,完成领导班子的新旧更替。

  在这半年的时间里,霍达与其新团队不仅实现了收入与利润的逆势增长,其多项业务指标保持着行业领先。其中股票、债券、ABS承销金额分别排名第7、第2和第2,资管AUM排名第5。

  从主营业务来看,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实现营收70.86亿元,同比微降0.25%,占公司总营收比例的53.06%;投资银行业务实现营收21.71亿元,占比16.25%;投资管理业务16.01亿元,占比11.99%;投资交易业务实现营收8.41亿元,占比6.30%。

  上述4大板块中,投资管理业务收入增长速度最快,2017年同比增长了33.21%。招商证券表示,这主要是因为招商致远资本私募股权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长。招商致远资本是招商证券旗下股权投资平台,目前其累计资产管理规模超过200亿元,稳居券商私募前列。

  从2017年的年报中可以看出,招商证券的收入结构逐渐摆脱“券商靠天吃饭”的传统结构,其经纪业务与投行业务在营收占比出现了下滑。据Choice数据,招商证券投资银行业务营收占比从2016年的18.43下降至2017年的16.25,证券经纪业务从2016年60.74%下降至2017年53.06%。

  对于投资银行业务营收小幅上涨及营收占比下滑,招商证券解释称:“主要因IPO承销规模大幅上涨带动收入同比大幅上升,唯部分被公司债承销收入大幅下降所抵消。”

  近期,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指引》,直指券商投行业务内控与过度薪酬激励机制,而在招商证券的年报中提及:“本公司全薪履职的董事、监事会主席、高级管理人员年度绩效奖金的 40%延期支付,延期支付期限为3年,延期支付薪酬的发放遵循等分原则。”

  由此可见,霍达多年的监管经验,在招商证券合规发展上发挥了效应。在券商行业分类评级中,招商证券在2017年继续被评为“AA”级,成为仅有的两家十年蝉联“AA”最高评级的证券公司之一。

  招商局集团曾在招商证券换届之际表示:“霍达的加入将为招商证券领导班子增加新鲜血液,为招商证券发展增添新的动能。相信在招商证券新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中国资本市场进入‘严监管时代’的背景下,招商证券能够继续保持合规经营、风控领先,创新驱动,实现既好又快的发展。”从目前成绩来看,招商证券新一届领导层并没有辜负招商局对其的期待。

  IPO严审 投行业务承压

  据Choice数据,截至4月1日已有15家上市券商公布年报,而在IPO 审核趋严的形势下,大批券商排队企业遭遇大撤退,也搅动着投行生态,多家券商IPO项目也正在遭遇“0过会率”的尴尬。国金证券、东莞证券、兴业证券、海通证券均为“0过会率”,其中招商证券保荐的6宗IPO项目全部被否。

  从2017年10月第十七届发审委就任以来,IPO门槛就在悄然提高,今年已有60家公司终止了IPO申请,近一个月内由38家终止,而在被终止审查的60家企业中,招商证券撤单数量居首,高达5家。

  招商证券总裁王岩在近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伴随着A股IPO审核环境的变化,近来过会率走低和多个项目终止审查的确对券商的投行业务造成了一定压力。”

  就招商证券保荐的项目而言,发审委提出最多的质疑是公司上市后业绩能否持续;其次是否存在对大客户的重大依赖,与大客户和股东方的关联交易也是审核重点。

  招商证券保荐的雷杜生命、挖金客、蓝电环保、明微电子的盈利持续性遭到了发审委的质疑;蓝电环保对第一大客户的收入占其总营收的20%,挖金客从第一大客户中国移动获得的收入占总营收更是达77%,发审委要求就是否存在客户依赖作出解释。

  招商证券投行部门对IPO政策的理解和内控制度是否存在缺陷,记者就此向招商证券了解,相关人士表示投行业务上并不担心,其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一个原因是保荐项目的基数较大。”

  “当下要进一步发展投行业务,除了继续在传统投行业务上服务好客户,也要积极布局‘独角兽’、CDR等未来鼓励的发展方向,做好更多项目储备。”王岩指出。

  招商证券相关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也正在与“独角兽”企业接触。深圳一大型券商人士认为,招商证券在行业具有先发优势,此次“独角兽”企业的回归应能为其投行业务带来巨大收入贡献,“招商证券有可能借此逆转目前低过会率的现状”。

  在已发布年报的上市券商中,近一半的券商在投行业务收入上出现下降,而招商证券、国元证券和浙商证券出现增长,其中招商证券在投行业务上收入21.71亿元,同比增幅较小为0.69%,而国元证券与浙商证券投行业务收入分别为4.75亿元、4.86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7%、7.41%。由此可见,虽然增幅较小,招商证券在该业务上实现的收入依旧远远高于其他上市券商。

关键词阅读:招商证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