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瑞沃能跌停陷危机:债务违约、质押平仓背后的困局

摘要
4月2日,坚瑞沃能停牌三个半月后于今日复牌,开盘即一字跌停。根据复牌公告显示,公司债务逾期,同时股票质押违约将被平仓。 在一系列危机背后,坚瑞沃能遇到了怎样的困局?

  金融界网站讯 4月2日,坚瑞沃能停牌三个半月后于今日复牌,开盘即一字跌停,报收6.86元。根据复牌公告显示,公司陷入债务危机,逾期债务达19.98亿元。

  同时另有公告显示公司已经接到国泰君安的平仓通知书,大股东李瑶的一致行动人李金林因股票质押违约将被平仓。

  坚瑞沃能原名坚瑞消防,于2010年9月2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首发上市,成为中国A股市场消防第一股。此后2016年完成全资收购国内仅次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的动力电池公司沃特玛完成向新能源的转型,但因彼时沃特玛的体量实际上远超坚瑞沃能,市场认为是沃特玛打擦边球借壳上市。在交易后公司主营变为新能源,目前坚瑞沃能的净利润绝大部分都来自于全资子公司沃特玛电池。

  停牌重组却突曝债务危机

  去年12月18日,坚瑞沃能因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今年3月19日改为拟引入战略投资者停牌;由于今日是复牌的最后期限,公司于昨日晚发布复牌公告,自曝债务违约“炸雷”,开盘即跌停。

  复牌公告中显示,公司目前已经出现债务逾期的情况,整体债务221.38亿元,其中逾期债务19.98亿元,主要为应付票据和银行借款,面临债权人的权利主张,公司面临偿债风险,对日常经营造成影响。而去年底停牌时对于澳洲上市公司Altura的重组事项,因交易金额巨大,公司自筹解决困难较大,有可能导致该事项最终终止。

  虽然公告中没有披露债务的具体信息,但是与复牌公告同时发布的还有,坚瑞沃能于今年1月26日、2月23日分别授权沃特玛以上市公司资产、自身资产为担保申请38亿、30亿贷款授信。同时,沃特玛因生产经营需要,向民生银行深圳分行、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北京银行西安分行续作、申请贷款超过13亿元。基于此推断沃特玛的现金流疑似紧张,债务违约或许与沃特玛有关。

  而更为直接的证据是,近期有媒体报道,3月25日,在深圳市坪山新区的沃特玛总部大门前,有供应商拉出“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虚开商业承兑汇票欺骗供应商,到期无法承兑,请还供应商血汗钱”的白色横幅向沃特玛追讨资金。市场消息认为此番债务违约应与沃特玛有较大关系。上述报道称,知情人士透露沃特玛的资金问题一直存在,最近到了收帐时期,供应商发现沃特玛给他们的商业承兑汇票无法承兑。

  值得注意的是,最新公告显示,坚瑞沃能及其下属子公司累计审批的对外担保总额约为192亿,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44.63%;实际发生对外担保金额约为136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73.41%。数据可见坚瑞沃能现在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如果后续引入战略投资出现问题,不排除出现债务连续违约导致资金链出现更大问题的可能性。而目前来看引入战略投资并不顺利,3月18日曾公告过华鹏伟业有意收购部分股权入资,但最新公告显示双方未达成一致意见,要继续寻找战略投资。

  “炸雷”是否另有蹊跷?

  此次“炸雷”可以说突然,也可以说早有预兆。众所周知,通过关联交易虚增业绩,在短期可以美化财务,但是长此以往难逃资金链出现问题的噩运。

  坚瑞沃能之前就曾因为2016年年报的营业收入出现重大错误,导致公司及瑞华会计被证监会警示。而营业收入调整的原因是将之前处理为“采购和销售”的两家公司业务往来调整为“委托加工”,2016年营收调减6.5亿元,彼时市场就质疑上述两家公司中的江西佳沃与沃特玛的关系密切存在关联交易,但被沃特玛否认。

  而在去年6月份,又有媒体曝出沃特玛通过关联交易虚增巨额业绩,高度疑似与沃特玛有关联关系的运输租赁公司新沃运力大批量定制必须安装沃特玛电池的货车,新沃运力的司机向上述媒体透露招聘方实际上就是沃特玛,而新沃运力采购的大量新能源货车多数处于闲置状态。彼时坚瑞沃能向监管机构否认了这一说法,称两家公司并无关系。

  无论是否上述关联交易属实,实际上有两个事实客观存在:①坚瑞沃能的主营现在实际上与消防业务没有太多关系,本质上就是沃特玛借壳上市,只是根据规定在收购交易后的36个月内实际控制权还没有发生变更,公司财报基本上反映的是沃特玛的经营状况。②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高增长,但一直不能转化为经营性净现金流,而是应收账款大幅增加,与过去一些关联交易虚增业绩的案例存在相似点。

  最新的2017年三季报显示,坚瑞沃能的应收账款为99.31亿元,较2016年末增加约49.48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31.29%,经营性净现金流为-26.41亿元。而在此前的2017年中报里应收账款占总资产28.35%,经营性净现金流为-14.60亿元。呈现出明显的应收账款占比增加,现金流持续恶化。

  而与上述债务危机、现金流恶化相对比的是,其在今年2月份给出的2017年度业绩快报非常华丽,营收达101.81亿元同比增加166.55%,归母净利润达5.22亿元同比增加22.71%。不知道这份光鲜下边,又有着怎样的秘密。

  大股东质押今日或已被部分平仓

  与上述利空消息相比更加紧迫的是,昨晚伴随复牌公告的还有另一则公告,公司大股东李瑶(沃特玛实控人、董事长、创始人)的一致行动人李金林收到国泰君安的《平仓通知函》,因李金林股票质押合约发生违约,并未按要求进行提前购回、偿还负债,国泰君安拟于公司股票复牌后,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对李金林在国泰君安质押的2479.72万股进行全部或部分减持。截至目前,李金林持股2479.72万股,占比1.02%,全部处于质押状态。

  从龙虎榜上看,今天有两家机构处于卖一、卖二的位置,以收盘价6.86元计算,卖一卖出981.95万元约合143.14万股,卖二卖出574.32万元约合83.72万股。目前根据chioce数据显示至少有120家机构持有坚瑞沃能,长信、易方达、富国、建信等知名基金公司持股数量均符合条件,尚无法得知抛出方,已公告将通过二级市场平仓的国泰君安也有可能。目前有82.72万手封单封死跌停榜,但今日仅成交4.46万手,要完全消化还需时间。若仅考虑国泰君安已公告平仓的2479.72万股,以今日成交量计算还有5个跌停。

  

  而危机或许远不止如此,昨晚的复牌公告还同时提示实控人郭鸿宝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整体质押率为 94.95%,其控制下的宁波坚瑞新能源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的公司股份整体质押率为 97.53%,如果公司股价连续下跌,均有被平仓的风险。经查询上述两股东共持股占总股本约24.74%,质押期间股价在9-11元之间波动,参考已被通知平仓的李金林质押日股价为11.84元,若再有1-2个跌停则实控人郭鸿宝及其控制的宁波坚瑞也将面临平仓风险,而其股票基本已悉数质押,不知道是否有其他资产可以补充。

  同时公告显示,李瑶也几乎在李金林质押的同期质押了自己持有股份的69.66%,占总股本9.46%,若不是因为涉及到贷款担保案件已被司法冻结,恐怕也将面临平仓。

  危机背后的经营困局

  不禁要问,大股东如此激进的质押套现背后,到底公司经营隐藏着怎样的窘境呢?如果说沃特玛是一家上市套现割韭菜的公司,也言过其实。有分析认为,沃特玛以生产磷酸铁锂电池为主,虽然偶有消息传出三元电池研发消息,但量产情况尚不明确。就目前来看,三元大势所趋,沃特玛如不加紧脚步投产三元电池,未来被身后的国轩高科取代也有可能。而随着行业老大宁德时代上市融资加速扩张,老二比亚迪的动力电池准备分拆上市对外供应,留给沃特玛的时间不多了。

  据最新消息,针对当前困局,今日晚间沃特玛副总裁钟孟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沃特玛经营正常,当前碰到了较大的困难,对政策形势存在误判。沃特玛将通过催收账款、盘活现有资产等各种方式积极自救,现在遇到的困难是交学费,它让公司更为清晰、更为深刻地了解这个行业的发展逻辑。沃特玛对行业有信心,对公司自救有信心,肯定可以走出困境。

关键词阅读:坚瑞沃能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