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购平台化效应渐现 芒果系实现捆绑式弯道超车

  4月1日晚间,快乐购(300413)一则公告让文娱界为之振奋。根据公告显示,快乐购拟向芒果传媒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快乐阳光84.13%股权、芒果互娱51.80%股权、天娱传媒100%股权、芒果影视100%股权以及芒果娱乐100%股权。拟向芒果海通、厦门建发、上海国和、联新资本、湖南文旅、光大新娱、广州越秀、芒果文创、建投华文、上海骏勇和中核鼎元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快乐阳光15.87%股权。拟向芒果文创、西藏泰富、中南文化(002445)、成长文化和上海骅伟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芒果互娱48.20%股权。

  若此次交易顺利完成,芒果系快乐阳光、天娱传媒、芒果影视、芒果娱乐和芒果互娱5家公司将完成捆绑上市,湖南卫视“芒果系”通过快乐购实现平台化运作,整体上市指日可待。

  根据《中国基层网财经》统计,此次交易标的作价分别为快乐阳光作价95.3亿元、天娱传媒作价5.03亿元、芒果影视作价5.4亿元、芒果娱乐作价4.68亿元和芒果互娱作价5.08亿元。总体打包价格为115亿元,而快乐阳光作为芒果TV的母公司占比最大,同时也最受外界所关注。

  芒果TV背靠湖南卫视的娱乐资源,拥有湖南卫视多个爆款节目的独家播放权,这也成为芒果TV成长的原动力,因此芒果TV的成长速度惊人。根据公告中的财务数据显示,芒果TV2017年营业收入33.85亿元,净利润4.89亿元,而2016年其营业收入为18.17亿元,净利润为亏损6.9亿元。芒果TV在2017年不仅实现了营收的高速增长,同时也完成了扭亏的转变。

  天娱传媒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4.9亿元,净利润1.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其净利润相比于2016年增长将近2000%。而芒果影视2017年净利润相比于2016年下降18.05%仅为4422.09万元。

  而主打电视剧业务、综艺节目业务的芒果娱乐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6.33亿元,净利润3056.87万元,相比于2016年增长超过100%。负责电竞业务、增值业务和游戏业务板块的芒果互娱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49亿元,净利润4573.02万元,相比于2016年增长超过300%。虽然两家公司的净利润增长速度可观,但净利润都未达到5000万元,相对规模较小。当然,芒果系的5家公司与湖南卫视的关系密切,未来关联交易仍是存在的最大问题。但快乐购能将芒果系主力收入囊中对其未来市值增长有巨大推进作用,未来股价表现也值得市场关注,《中国基层网财经》对芒果系整体上市将继续予以关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