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试运行 大湾区融合加速(受益股)

摘要
4月1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始试运行,每日会安排多班列车往返广州南、深圳北、福田站和西九龙站之间。港铁相关负责人还表示,相关试运行工作将一直持续数月,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开通。

hqt_00

  4月1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始试运行,每日会安排多班列车往返广州南、深圳北、福田站和西九龙站之间。港铁相关负责人还表示,相关试运行工作将一直持续数月,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开通。

  广深港高铁北起广东省广州市,途经东莞、深圳及香港,全长约140公里。香港路段的建成运营,意味着香港段高铁接入了2.5万公里国家高铁网。正式通车后,高铁列车从香港出发,可通达北京、上海等城市,首期直达的有16个城市,大大增强香港与内地间的经济协作和经贸交流。据铁路部门预测,到2020年广深港高铁年均客流量将达5000万人次,将成为粤港新一代“超级直通车”。

  随着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深中通道、虎门二桥等跨珠江通道的完成,以及“一小时城轨交通圈”的建设,珠江三角洲经济版图与空间结构正在重构,“大湾区”在交通上实现互联互通,最大可能地促进彼此间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畅通流转。珠三角区域一体化将迎来全新发展阶段。

  另外,在中共十九大及北京“两会”期间,有关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重要性被提升到更高层次,习近平总书记对建立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经济寄予极大期望。在中央高度重视、“规划”发布在即的重要时刻,日前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偕同特区政府多位局长一同前往粤港澳大湾区考察,业内认为是为“规划”的正式发布进行“热身”。

  操作上,大湾区交通互联互通,区内仓储物流、地产开发等行业有望率先受益,可关注世荣兆业(002016)、招商蛇口(001919)、恒基达鑫(002492)。旅游行业也将深度受益大湾区融合发展,加之近日《广东滨海旅游公路规划》发布,滨海旅游公路建成后将串联省内沿海14个地级市、38个县(区),辐射沿线规划的20多个滨海新区,连通90个旅游景区,可关注积极布局文旅地产的华侨城(000069)。

关键词阅读:大湾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