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银行2017年五新好评 资产质量新优 资产规模破万亿

  时值成立20周年和上市10周年,2017年的宁波银行继续保持稳健强劲的发展势头。在业内看来,持续深化的多利润中心建设为宁波银行转型带来了新动能,随着核心竞争力的逐步显现,公司稳健经营能力显著增强,发展后劲越来越足,资产质量与效率不断优化。

  新规模,新效率,新动能,新发展,资产质量新优。3月28日晚间,宁波银行正式对外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3亿元,同比增长7.0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亿元,同比增长19.5%。公司资产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大关,达到1.03万亿元,比年初增长16.6%。不良贷款率0.82%,较年初下降了0.09个百分点。据此,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4元(含税)。

  规模破万亿 效率上新高

  2017年度,在经济动能新旧转化之下,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跨界跨业竞争加剧以及各类风险交织等因素的叠加下,银行业面临严峻挑战。宁波银行坚持遵循商业银行的经营规律,把握经济律动,坚守战略基础业务,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和广度,大力夯实基础业务和基础客群,推动整体经营规模迈上了“万亿”新台阶。

  截至2017年年末,公司资产总额1.03万亿元,比年初增长16.61%,总资产首次站上万亿台阶,资产规模初步迈入中型银行行列;各项存款5653亿元,较年初增长10.5%;各项贷款3462亿元,较年初增长14.4%。

  与此同时,坚持资本消耗低、集约化、内涵式的发展路径,持之以恒践行轻型银行战略转型,做大基础业务,做强核心业务,坚持不懈地推进多元化利润中心建设,不断提升盈利能力,推动宁波银行实现资本的内生性积累。2017年度,公司在强化资本预算约束的前提下,不断优化资产结构,进一步统筹经济资本配置,资本使用效率获得了进一步的提升。

  截至2017年年末,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9.02%,较上年提升了1.28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3.58%,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41%和8.61%。同时,公司根据战略发展需要,也在2017年先后完成了10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和100亿元可转换债券的发行工作,资本的有效补充确保了公司后续的稳健发展。

  盈利新动能 发展新势头

  不断掘新,穿越经济周期,盈利持续稳健增长成为宁波银行每年业绩的亮点。Wind数据显示,上市10年历经九个完整年份,宁波银行的净利润从13.32亿元到93.56亿元,每一年都保持了强劲的动能,业务不断出新。

  为了积极应对利率市场化带来的变革,近年来,宁波银行持续致力于多元化利润中心的建设,投资银行、资产托管、资产管理、信用卡等利润中心的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各利润中心均有适合自身业务发展的基础客户群,有适应客户需要的金融服务产品体系,多元动力、多点支撑的盈利增长新格局进一步形成。

  2017年,宁波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53亿元,同比增长7.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亿元,同比增长19.5%;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59亿元,在营业收入中占比23.3%。与此同时,公司分行区域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发展动力更加均衡;两家子公司——永赢基金和永赢租赁的盈利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对集团盈利贡献占比持续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公司获得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A类主承销商等新资格,业务资格更加丰富,市场参与面更加广泛;公司逐步摸索出两条零售线的业务经营规律,产品在细分市场的竞争力不断提升,盈利占比不断加大;公司在国际业务、资产托管业务等领域也积累了较好的口碑和市场知名度,在业务流程、服务效率等方面有明显的优势。

  资产质量新优 风控严格

  良好的资产质量是银行可持续发展的护航器。宁波银行长期以来坚持“控制风险就是减少成本”的理念,持续深化全面风险管理,有效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风险管理的专业性和有效性,资产质量经受住了考验,与同业相比,也体现出新的优势。

  截至2017年年末,公司不良贷款余额28.4亿元,90天以上逾期贷款22.2亿元,不良贷款和90天以上逾期贷款不存在剪刀差;不良贷款率0.82%,较年初下降了0.09个百分点;拨贷比4.04%,比年初提高了0.8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493.26%,比年初提高了141.84个百分点。宁波银行的不良贷款指标在银行同业中继续保持较低水平,体现出良好的风险管理能力和稳健经营能力。

  2018年,面对银行业盈利增速放缓、风险管理承压的新常态,宁波银行表示,未来将在业务拓展上,主动适应环境变化,抢抓市场机遇;在风险管理上,抓好风控措施执行落地,掌握新时期风险管理的主动权;同时,进一步强化专业经营理念,提高员工和机构的经营效能,持续积累差异化的比较优势,推动银行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