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3月IPO两奇观:深交所罕见缺席 独角兽逆流而上

  金融界《数说》,用数字透视上市公司本质,用数字丈量中国资本市场。

  金融界网站讯 3月IPO放榜,过会率与上月持平,不过同样的数字背后却有完全不同的故事。一方面,上交所唱起了“独角戏”,包揽全部12家上会企业;另一方面,罕见的撤退浪潮来袭,而独角兽逆流而上。

  一季度过会率45% 上交所唱起“独角戏”

  3月份,12家企业上会7家通过2家被否,过会率58.33%,排队企业大撤退留下的“优质企业”并没有取得数据上的突破。本月新疆东方环宇燃气*和北京康辰药业两家企业被暂缓表决,否决率降至25%。

  统观整个一季度,71家企业上会,32家过会,32家被否,1家撤材料,4家暂缓表决,2家被取消审核,过会率45%。

  值得注意的是,本月12家上会企业全部来自上交所主板,深交所罕见挂零。金融界网站还注意到,近期证监会核发的IPO批文也悉数来自上交所,深交所已经缺席两周。上交所缘何突然唱起了“独角戏”?一位投行人士对金融界表示,或许当前的政策和监管导向有关,未来或将恢复常态。

  此外,今年证监会下发IPO批文的速度也有所放缓,今年前三个月(截至3月23日),分别下发批文数为14家、4家和12家,而2017年证监会平均每月下发34家。

  撤退大军汹涌 “独角兽”逆流而上

  相比2月份,3月上会企业数量和过会率均与2月持平,但在现场检查和从严审核的双重压力下,IPO生态已出现多重变化,政策层面的举措已经开始发力。

  进入3月,一方面IPO审核周转速度加快,IPO堰塞湖明显消退,排队企业数量鲜现低于400家现象,另一方面终止审查企业数大幅增加,新增申报企业却少之又少。截至3月22日,2018年已有60家企业离开IPO跑道,接近2017年全年终止审查数量(149家)一半,而新增申报企业仅有7家。

  单看3月份(截至22日),也已经有31家企业撤回了IPO申请,这一数据已经超过今年前两个月的总和。

  有业内人士透露,根据之前IPO大检查的情况,连续三年净利合计不过亿的都要撤,另有分析人士表示,如果IPO被否后短期内不能再通过借壳重组渠道上市,一大批利润达不到新要求的企业可能会转而寻求借壳或者被并购的上市途径。

  在IPO大撤退、堰塞湖疏通颇见成效的另一面,是独角兽企业回A真正的春天。有分析人士指出,“独角兽”回归A股已经大势所趋,在存量金融资源有限的背景下,IPO严格控制传统领域的平庸企业上市,无疑是在为“四新”领域的“独角兽”上市铺路。

  本月过会的两家独角兽企业可谓博足了眼球,继富士康20个工作日“闪电”过会后,生物医药独角兽药明康德成功吃到第二个螃蟹,这个被称为医药界“华为”的企业3月23日还排在排队企业第73位,3月27日便直通发审会并顺利通过,速度同样惊人。

  另外,被称为A股上市“家用机器人第一股”的科沃斯机器人,仅仅14个月便申诉过会,这只小独角兽也顺利通过绿色通道。

  反差较大的是,亚普汽车部件前后苦等6年才通过审核,而南京证券终于在第三次冲刺首发(IPO)成功过会,成为继华林证券之后第32家A股上市券商。

  券商几家欢喜几家忧 招商证券大败退

  3月份12家过会企业共涉及9家保荐机构,100%过会率的保荐机构5家,其中中金公司保荐的富士康和科沃斯机器人2家独角兽企业全部顺利过会,成为本月保荐业绩冠军。同样保荐2家的海通证券则全部被否,中信证券保荐2家过会1家。

  2018年以来一直是“百发百中”的广发证券本月打破了其业绩记录,保荐的北京康辰药业被暂缓表决,保荐过会率降至80%。

  纵观1-3月份券商保荐成绩,满分券商由6家降至5家,中信证券保荐数量仍保持在首位,过会率有所改善但仍未突破50%。

  1-2月份一直“倒霉”的海通证券则继续走霉运,今年共计保荐4家被否4家,保持100%否决率,本月保荐的宁波天益医疗器械、南通国盛智能科技集团全部被否。

  招商证券未在本月上会企业中现身,但今年以来60家撤回IPO 申请的企业中有5家由其保荐。

  在IPO 审核趋严的形势下,还有一大波券商在排队企业大撤退中败退,金融界网站统计,共涉及36家券商,广发证券5家企业终止审查,与招商证券并居首位,海通证券(4家)、长江证券(3家)、浙商证券(3家)终止审查的企业数量均超过3家。

  此外,德邦证券、东方花旗证券、国信证券、民生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天风证券、中泰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终止审查的企业数量均有2家。

关键词阅读:IPO 独角兽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