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2017年营收增60% 葛卫东新晋公司第五大股东

hqt_00

  科大讯飞3月28日晚间披露年报,公司2017年实现营收54.45亿元,同比增长63.97%;实现净利4.35亿元,同比下降10.27%;扣非净利润3.59亿元,同比增长40.72%。基本每股收益0.33元。公司拟10转5派1元(含税)。股东方面,葛卫东新晋公司第五大股东,持股2358.10万股,持股比例1.70%。

  净利同比下降10.27% 但扣非净利同比增长40.72%

  表面上看公司净利下滑,但是由于2016年公司收购安徽讯飞皆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导致公司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10.27%。因此,公司实际上的净利还是增长的。

  营收同比增长63.97% 创公司2008年上市以来新高

  科大讯飞2017年实现营收54.45亿元,同比增长63.97%,创出公司2008年上市以来的新高。此前,公司曾在2013年达到59.92%的营收增长率。主营业务中,占比达96.23%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实现65.73的增长。而这里面,占比较高的教育产品和服务业务、信息工程业务分别实现56.61%和25.61%的增长。其他业务中,政法业务、智慧城市行业应用等多项业务收入增速同比实现翻倍。

  经营成本大幅上升 “三费”均出现明显增加

  公司的经营成本出现大幅上升,其中占比最大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务的物料成本同比增加63.51%;软件和信息技术业务的运营成本同比增加58.28%。此外,由于公司扩大业务规模、增加业务储备导致销售费用大幅增加71.31%;研发投入增加,以及管理人员增加使得管理费用大幅增加61.30%。研发方面,研发人员数量同比大幅增加56.04%,研发投入金额同比大增61.51%。

  大佬葛卫东成为公司第五大股东

  股东方面,最值得关注的就是四季度大佬葛卫东入驻,持股比例达到1.7%,超越香港中央结算公司和中央汇金。科大讯飞四季度的最低价是48.43元,最高价是74.76元,假设葛卫东是去年四季度才开始买入科大讯飞且一季度未加仓,那么葛卫东的持股成本应该在这之间,取平均价61.595元,应该和这个价格相差不会太多。而现在科大讯飞的价格是58.99元,即葛卫东现在至少是没有明显的获利,基本是平本状态。

  科大讯飞的这份年报总体看还是不错的,毕竟主营业务增长了超过60%,营收的增速也创出公司上市以来的最高。业绩表现不错,又获得大佬葛卫东进驻,还有“10转5”,可以说科大讯飞正常情况下应该是上涨的。但现在市场环境不是很好,科大讯飞的股价又处于历史高位,短期的不确定性还是不小的。具体科大讯飞股价如何表现,就看市场的反应了。

关键词阅读:科大讯飞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