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安水务二次创业 出海亏损期延续

hqt_00

  3月19日,上海巴安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巴安水务”,300262.SZ)公布收到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海水淡化项目中标通知书,称标志着公司大力发展的全球化战略和“海水淡化”业务重点方向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事实上,自2015年以来,巴安水务基于国际化战略需要,在收购项目上,先后将奥地利、瑞士、德国、美国的四家公司纳入麾下;在海外业务体系上,在迪拜等地开设办事机构,在新加坡、香港等地设立子公司;在中标项目上,先后获得尼泊尔、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项目,且均是“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

  但从目前已公开的财务数据可以发现,巴安水务国际化收购项目还处于亏损期,能否押注成功尚属未知。

  巴安水务工作人员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收购后会做整合梳理,逐步提高市场销售和开拓能力,收购还是看好标的技术和品牌。

  宇墨咨询行业分析师王慧芳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巴安水务是国内最有野心往外走的民营水企,虽然这几家标的都连年亏损,但其并购原则是‘并购标的企业不能超过企业市值的10%’,也就是倾向于小规模的企业。因此即使标的出大问题,对公司来说风险也会在可承受范围。”

  2018年1月25日,巴安水务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1个月后,再度发布修正公告。2017 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2.18亿-2.54亿元下调至1.55亿元,同比增长55%-80%,降低至10.12%,营业收入9.99亿元,同比减少3.02%。

  二次创业铺开

  巴安水务前身为上海巴安水处理工程有限公司,1999年成立;12年后,在深交所上市。巴安水务从凝结水精处理业务起步,现在主营业务分为市政工程、海绵城市、水处理设备集成系统销售、天然气高压站及分布式能源、技术服务、海水淡化和气浮设备销售等业务板块。公司董事长张春霖持股41.68%,是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其中,海绵城市和海水淡化项目自2015年起步,现已成为发展重点。2017年半年报显示,这两项营收占比分别为55.80%和24.37%。

  海绵城市本属于市政工程范畴,2015年巴安水务变更收入统计口径,将城市河道污水治理等业务从市政工程中分离,以便更清晰反映收入结构的特点。

  海水淡化业务则源于海外收购项目,张春霖引以为豪地称,这是“巴安水务的海外战略是从0到1的创新……是一种知识产权的回归、专利技术的归属权、人才的积聚和全球化产业布局的开始”,并将之定义为“已经到了二次创业期”。

  2017年12月,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上,巴安水务提到大力发展海外业务的原因在于,“随着国内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的逐渐成熟,国内环保行业在5年后可能会开始出现下滑。而国外,尤其是一带一路地区,环保行业目前仍处于较为空白的状态,因此公司选择提前走出去,把业务先布局起来”。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0月末,巴安水务借款余额为11.63亿元,较2016年末增加了6.10 亿元,截至 2017 年9月30日,合并报表资产负债率为51.82%。

  最近三年及2017年前三季度,巴安水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39亿元、-1.32亿元、-4.20亿元和-2.90亿元,呈现大幅下降趋势。原因在于主要业务收入从一般市政工程业务、技术服务和水处理设备集成系统销售,逐渐转变为海绵城市建设和海水淡化业务,相较而言会有更大的投资规模和更长的建设运营周期,也就需要垫支更多的资金,降低公司的现金支付能力,可能影响正常经营资金的周转。

  与此同时,巴安水务2017年10月发行5亿元公司债券,减轻了公司短期偿付的压力,并通过了使用4.5亿元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

  上述巴安水务工作人员向时代周边记者表示,这也是其缓解资金压力、保证资金投入的一个融资方式。

  截至2018年3月15日,基于融资的需求,张春霖再度质押手中所持股份的27.20%,累计被质押股份占到其所持公司股份的89.95%,占公司总股本的 37.49%。

  亏损中的收购项目

  巴安水务出海的另一个重要举措在于收购海外公司。

  基于完善海水淡化产业链及国际化战略需要,2015年11月,巴安水务首次出海,拟以3882万欧元收购奥地利KWI Corporate Verwaltungs GmbH(以下简称“KWI”)100%股权;2016年8月,再度公布拟以396.73万欧元收购德国ItN Nanovation AG(以下简称“ItN”)67.65%股权;两个月后,又对外披露拟以800万欧元收购瑞士Larive Water Holding AG(以下简称“LW”)21.6%股权,从而获得其全资子公司Aqua Swiss21.60%股权;2017年5月,以736.27万美元收购美国Doosan Hydro Technology LLC.(已更名为SafBon Water Technology)100%股权。

  目前,上述收购标的均已完成股权交割,且融入国内项目。但从财务数据来看,KWI营业收入最多,净利也表现最好,但是此次在总营收中的占比由2016年的9.44%降低至2017半年报中的5.13%,净利润由2016年1009.19万元,陡降至2017半年报亏损84.99万元;ItN则营收增长,2017半年报的营收达到1078.88万元,高于2016全年592.19万元,但仍处于连年亏损,净利润始终为负,2016年亏损4081.33万元,2017上半年则继续亏损1668.99万元。

  另外,巴安水务未披露LW的运营数据,并解释为:“由于公司对LW不具有控制权,按权益法确认本次投资收益。”LW历史数据显示,2015年净利润亏损4121万元,而瑞士水务2016年度的息税前利润是515.84万欧元,2017半年报显示,投资盈利了74.91万元。

  SafBon Water Technology按照收购时间计算,截至2017年2月24日,总资产1999.60万美元,总负债5054.72万美元,账面净资产为-3055.11万美元。不过,原股东及其相关主体负责清理完毕4500万美元短期借款。2017年1-9月,营业收入为1064.73万元,净利润为-134.69万元。

  王慧芳认为:“从这几个标的情况可以看出巴安的跨境并购战略属于技术导向型,虽然这几家标的都连年亏损,但收购亏损处于热门细分领域的技术型标的可能算是另辟蹊径。”

  此外,在国际化战略布局体系上,巴安水务在虹桥设立办事处,主要负责海外公司的并购、整合和运作,以及公司的战略研究。子公司涉及英国、法国、德国、瑞士、奥地利、美国佛罗里达、新加坡、香港等地,并在迪拜等地开设办事机构,组成巴安水务的国家化组织结构。

  但从2017半年报可以看到,其在香港设立的扬诚水务有限公司尚无营业收入,净利润亏损404.91万元。

  上述工作人员向时代周边记者解释,这家公司主要做环保行业的设备销售和市场开拓,2017年上半年尚处于成本投入的开拓阶段。

  与此同时,在“一带一路”的布局上,巴安水务中标了尼泊尔加德满都谷地供水改善项目、乌兹别克斯坦纳沃伊PVC、烧碱、甲醇生产综合体项目全厂污水处理站及零排放项目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海水淡化项目。

  其中,尼泊尔项目已于2017年2月签订合同。上述工作人员向时代周边记者表示,尼泊尔项目和乌兹别克斯坦项目目前都已开工,其中,乌兹别克斯坦项目因为规模小,所以签订合同后未进行披露。

  上述巴安水务工作人员则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乌兹别克斯坦项目是与央企合作,即‘借船出海’,另外两个项目则是自己走出去,获得订单跟海水淡化项目有所储备有关。”

关键词阅读:水务 巴安 凝结水精处理 闲置募集资金 lw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