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运营首日被约谈 美团打车迎来“艰难时刻”

  硬碰滴滴,美团打车的崛起之路或许注定坎坷。3月21日,美团打车正式登陆上海,同时上线出租车和快车两种业务,但美团当天便被上海市交通委等部门进行了联合约谈。值得注意的是,美团打车已经获得上海地区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

  据了解,美团被约谈的主要原因是相关数据与监管平台的对接等问题,此外,主管部门也要求美团打车应当合理确定网约车运价,实行明码标价,不得有为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美团打车广告语里面的“一元钱出发”、“低价出发”等内容应当予以撤销。

  这意味着主管部门不允许美团以残忍的价格战方式抢占市场份额,但后起的美团除了价格战,或许很难有其他的选择快速积累用户,而美团能否做好上海的业务势必将对后续城市的业务开展造成极大影响,不过,程维的一句“尔要战,便战”令王兴已无退路。

  来势凶猛

  作为国内毫无争议“独角兽”企业,滴滴和美团之间的战争或许难以避免,但多数人没有想到会来得如此之快、如此激烈。

  “上海战”首日,美团发布了“上海开城无忧保障奖”活动。

  具体内容为:从 3 月 21 日起,司机每天至少完成有效订单10单,保持10小时在线,首次考核期限是6天,6天之内取消订单不超过10单,遵从以上规则不刷单,就能获得补贴:每天车费不足600元,美团会直接补齐到 600 元,超过600元时,则会额外奖励200元;与此同时,美团还发布了“3月21日开城翻倍奖”,有效期仅限当日,具体规则为:司机在规定的时间和区域,每单补贴订单金额的20%~40%不等,20元封顶。此外,相比滴滴近20%的抽成比例,美团抽成比例仅为8%。

  上述举措无疑极大地刺激了司机们的积极性,记者当日上午9时在浦东陆家嘴附近分别用滴滴和美团测试叫车速度,美团很快叫到,滴滴则显示有多人排队。随后记者在与美团司机的聊天中得知,由于美团的补贴政策,他的很多车友今天都从滴滴转向了美团,其同时表示,美团不可能一下子引进大量新司机,美团司机绝大部分来源于滴滴或者其他平台,大家争夺的是存量,这可能会导致通过滴滴平台叫车时间变长。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补贴司机端,美团打车对用户的补贴也是不遗余力,用户“前三单可享14元减免”的政策还是吸引了不少用户转投美团平台。

  作为商家必争之地,上海对于滴滴和美团的意义远大于南京,当年网约车大战正酣之时,程维也不得不亲自来上海督战,面对来势汹汹的美团,滴滴究竟会如何应对将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道阻且长

  实际上,早在今年1月,北京市交通委就因“美团打车”不具备网约车经营资质问题对其进行了约谈。这也令美团进入北京市场的时间一再延后。

  美团在其APP服务中接入了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等多个城市的推广报名链接,但美团在上海首战便遇挫。更为重要的是,随着主管部门约谈,美团的杀手锏(价格战)将难以延续。目前网约车市场的竞争已经进行到下半场,在上半场中,由于政策未定,相关企业开展“价格战”无所顾忌,比拼的只是谁的资金雄厚而已,到了下半场,除了比拼资金实力,对政策的把控也将成为重要的关键点,这方面,多年稳坐网约车龙头的滴滴则显得更有优势。

  面对美团的凌厉攻势,滴滴除了正面应敌之外,也开始进军美团的基石业务——外卖领域。2018年3月6日,滴滴外卖首批城市,分别为无锡、南京、长沙、福州、济南、宁波、温州、成都和厦门,为了更好地抢占市场,滴滴外卖将通过降低抽佣和增加奖励来获得首批商家和用户。

  与租车业务相比,外卖的政策限制较少,更多是考验参与方的资金实力和运营能力。对于双方新涉足的领域,滴滴或许在运营方面更有优势,与美团没有网约车经验不同,早在2015年,滴滴就入股了“饿了么”,对外卖市场应该有了相对细致的了解。

  不过,对于美团来说,进军网约车市场属于主动挑战,准备应该充足,而滴滴进军外卖则显得被动应战;在资金实力方面,由于目前双方均未宣布盈利,只能靠对外融资来解决这场“世纪之战”的资金缺口,双方均宣称,已准备好了数十亿乃至百亿元的资金迎接对方的挑战,但实际的底牌或许只有自己才心知肚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