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公司惊现业绩连续五年滑坡

  业绩连续下降公司逐渐现身。截至昨日收盘,超过2000家A股公司已发2017年业绩快报或年报,73家公司盈利增速出现连续下降,其中青青稞酒等23家还四连降,更值得注意的金种子酒等10家公司更是五连降。此外,少数近年上市的公司上市后业绩也持续下降。

  3月22日,海螺型材2017年年报“出炉”,实现净利润为903.15万元,同比降逾八成。这是海螺型材业绩连续五年出现下滑。2013年起,公司海螺型材经营业绩就开始走 “下坡路”,2012-2016年海螺型材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分别约为2.02亿元、1.4亿元、1.09亿元、9455万元、7597万元。

  业绩连续下滑的海螺型材在A股市场不是“形单影只”。大众证券报记者统计目前已发2017年业绩快报或年报的2084家公司发现,73家公司的净利润已然连续三年下滑。例如嘉应制药从2015年的盈利6635.49万元,一路滑坡至去年亏损6381.75万元。

  而且,业绩四连降也不是“稀有动物”。记者进一步梳理73家公司发现,其中23家公司年度业绩出现四连降。例如青青稞酒,2014年来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5.03%、-27.19%、-6.44%、-143.60%,盈利从3.18亿元步步下滑至亏损9424.02万元。

  这意味着在白酒销售整体复苏背景下,青青稞酒并未像多数上市酒企一样业绩普遍回暖。而对于2017年出现亏损,青青稞酒称主要是计提了2015年收购、电商行业的中酒时代商誉减值1.79亿元。

  还值得注意的是,业绩快报显示,青青稞酒2017年加大了品牌推广及宣传力度,广告宣传及市场调研维护费增加8260.34万元。结合2016年数据看,意味着青青稞酒2017年有2.12亿元花在了上述方面,但实现营业收入却较上年同期下降8.27%。

  酒企中的金种子酒虽然去年还未亏损,但从业绩连续五年滑坡看,经营囧况同样不容忽视。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营收利润双降,营收12.9亿元下滑10.14%,净利润819万元大降51.88%。2013年的五年来,金种子酒净利润以两位数速度持续下降,如果颓势继续,恐怕将面临亏损。

  海螺型材、金种子酒之外,目前还有巨力索具、京天利、旭光股份、晓程科技、杭州解百、得利斯、山东赫达、凤形股份等8家公司也已经业绩五连降。

  实际上,从诸多业绩连降公司行业看,行业竞争成为不少企业业绩下滑的理由。如金种子酒称白酒行业的发展已开始出现“强者恒强”的趋势,一线品牌上升势头迅猛,企业兼并重组的趋势不断加剧,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公司产品作为区域品牌,面临高端白酒挤压市场的风险。

  再如海螺型材2017年业绩快报中也表示同时受市场竞争影响,产品销售价格未能实现同步涨幅,销量亦有所下滑。

  记者还注意到,在上述73家业绩连续下滑公司中,还出现最近几年刚上市的公司,如三维股份、山东赫达、沃施股份、凤形股份、惠伦晶体、京天利和跃岭股份均为2014年后上市。如跃岭股份2014年上市起业绩就连降,再如2015年上市的沃施股份、风险股份上市后的三年来,业绩下滑态势较上市前明显加剧。

  对此,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行业竞争对企业影响在所难免,企业主业要想发展好,关键在于自身,业绩出现持续下滑,显然是自身经营出了问题。在当前市场出现大调整后,潮水退去将更显业绩成长重要性,预计未来几个月,业绩会更多成为支撑个股股价走稳走好的关键因素。

关键词阅读:业绩快报 大众证券 业绩下滑 惊现 公司上市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