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猛跌6成 江淮汽车高管降薪一半!

摘要
江淮汽车表示,业绩糟糕主要是因为公司的SUV 产品销量下滑、新能源补贴退坡、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所致。

hqt_00

  江淮汽车表示,业绩糟糕主要是因为公司的SUV 产品销量下滑、新能源补贴退坡、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所致。

  3月21日,江淮汽车发布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江淮汽车实现营业总收入492亿元,同比下降6.3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32亿元,同比下降62.83%

  业绩如此糟糕,江淮汽车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公司的SUV 产品销量下滑、新能源补贴退坡、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所致。

  传统SUV销量腰斩

  毫无疑问,在上述原因中,SUV销量的大幅下滑是导致江淮业绩滑坡的首要原因。

  数据显示,2017年,江淮汽车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产品51.09万辆,同比下降20.58%;销售乘用车22.22万辆,同比下滑39.5%。其中,江淮仅销售出12.13万辆SUV车型,相比2016年27.55万辆的销量暴跌56%,腰斩有余。

  SUV销量上演“滑铁卢”,江淮汽车表示,这主要是因为瑞风S3的销量下滑以及瑞风S7在上市后的销量未达预期所致。

  2017年,作为江淮乘用车中销量最高的车型,瑞风S3全年销量仅为54,402辆,同比下滑72.5%;瑞风S7的表现也在年中发售后逐月下滑,7个月的销量数据仅为14,541辆。

  汽车行业分析师曾玮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江淮SUV在2017年的表现之所以如此糟糕,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整个SUV市场在去年的增速突然放缓。

  来自乘联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SUV市场的增幅高达43.6%,而在2017年,这一增幅陡然回落至15.3%。市场整体增长趋缓,带来的一个严峻的现实就是竞争加剧、优胜劣汰。

  此外,江淮SUV的品质和竞争力没有提升也是导致其销量不理想的重要原因,曾玮表示。在2013年的3·15晚会上,江淮汽车曾经因为钢板生锈的问题被央视曝光。事实上,直至今日,车身生锈、车门锈穿等问题依旧在江淮汽车的产品上屡见不鲜。

  2017年,江淮汽车旧疾未愈、又添新伤。来自车质网的数据显示,在去年的国内SUV投诉排行榜上,江淮的瑞风S3凭借407条投诉高居榜首,新增投诉问题包括吃胎偏磨、跑偏、漏油等。

  效仿长城,高管降薪

  2017年是江淮汽车自2010年以来净利润最差的一年。尽管合资大众、代工蔚来为其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但对于江淮来说,如何改善经营结构,重新将业绩拉回正轨仍旧是其绕不开的难题。

  在2017年年报中,江淮汽车明确表示,受业绩大幅下滑的影响,经营团队进行了降薪,其中,江淮汽车高管和董事平均降薪一半,以强化经营团队的责任担当。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上月底,由于2017年的销量未达目标,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和总裁王凤英分别自罚了300万元和200万元的年薪,这在国内自主品牌的车企中,还是头一回。

  一个月后,江淮汽车管理层又因为业绩下滑而自罚薪资,不少业内人士都表示,江淮此举很有可能是在效仿长城汽车,希望从管理层角度做出相应表率,以示整改决心。

  新能源先机

  不过,与SUV车型销量大幅下滑相对应的是,2017年,江淮纯电动乘用车的销量迎来可观增长。数据显示,江淮在2017年累计销售28,352辆,同比增长53.86%,旗下江淮IEV系列2017年累计销售23,153辆。

  近日,工信部等多部委公布了2016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核算情况,为即将落地实施的双积分政策提供参考。在这场“摸底考试”中,江淮汽车出人意料地以仅次于比亚迪、吉利以及北汽新能源的积分,位列第四。

  江淮汽车表示,2017年,公司在安全、节能、环保、智能网联及智能制造等领域进行了高强度的投入,其中包括江淮与大众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的合资项目,以及与蔚来汽车合作的生产项目。

  正如江淮在当年抓住了SUV市场兴起的时机,及时推出多款车型,并取得了不错的短期回报,如今,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逐渐扩张,江淮同样在布局的速度上超越了不少传统的竞争对手。

  业内人士表示,从把握市场风向的角度,江淮汽车是很敏锐的。然而,如果江淮仍旧只是懂得抢占先机,而不从根本上改变公司产品质量等方面的属性,那么随着越来越多竞争对手的进入,江淮在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表现或许又将是昙花一现。

关键词阅读:江淮汽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