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净利润85亿增7% 投行巩固行业领先地位

摘要
3月23日,广发证券发布2017年全年业绩报告。年报显示,2017年广发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15.76亿元,较2016年增长4.16%;营业利润115.8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95亿元,较2016年增长7.04%。

hqt_00

  广发证券发布2017年业绩报告

  投行研发行业领先 科技金融持续领航 新五年战略引领未来

  3月23日,广发证券发布2017年全年业绩报告。年报显示,2017年广发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15.76亿元,较2016年增长4.16%;营业利润115.8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95亿元,较2016年增长7.04%。2017年,在市场股基成交额、经纪佣金率下降及IPO家数和IPO融资金额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广发证券优化资源配置、改善收入结构,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双增长;在谋求经济利益和市场地位的同时,声誉和品牌持续提升,连续三年稳居“胡润品牌榜”中国券商前三名。

  投行巩固行业领先地位 研发问鼎“新财富”最佳

  为适应经济结构转型、市场环境和监管政策的变化,广发证券投行业务继续巩固在优质中小企业客户领域的优势,并加大对大型客户的开拓力度;同时,继续推进跨境投行业务运作,努力提升公司投行业务国际竞争力。

  2017年,广发证券完成股权融资主承销家数61家,行业排名第1;其中,IPO主承销家数33家,行业排名第1;主承销金额169.65亿元,行业排名第2。广发证券担任财务顾问的重大资产重组项目16家,行业排名第3,完成交易金额852.48亿元,行业排名第2,并且连续3年取得中国证券业协会并购重组财务顾问执业能力A类评价。

  在研究业务方面,广发证券的股票研究涵盖中国26个行业和逾750家A股上市公司,以及逾50家香港联交所的上市公司。2017年,广发证券研究团队取得《新财富》“本土最佳研究团队”第1,宏观经济研究和6个行业研究领域取得排名第1,另有24个研究领域入围,数量排名行业第1,17个行业上榜,创下广发证券在新财富评选历史上最佳成绩,彰显了广发证券“博士军团”的全面研究实力。

  财富管理转型升级 科技金融持续领航

  在交易额和佣金率双降的同时,行业监管力度加大,传统零售业务面临很大的转型压力。2017年,广发证券持续推进零售事业部改革,以科技金融、财富管理、机构经纪和综合化为四轮驱动,以客户为中心,建立以客户需求驱动的财富管理产品体系、构建私人银行客户服务体系、优化网点布局等措施,不断推进业务转型。2017年,广发证券代理买卖证券交易额43.84万亿元,同比增长3.32%,股票基金交易量行业排名第6,并建立了超过2500人的投资顾问团队,市场排名第1。

  2017年,广发证券持续重视在科技金融方面的投入,一方面积极扩充金融科技研发团队,崇尚工程师文化;另一方面,加大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化、客户终端等方向的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的力度,先后上线了大数据云服务平台、微服务平台、机器人投顾平台等完全自主研发的科技金融平台,还通过合作研发上线了行业首家基于大数据的全链路量化交易云平台,为科技金融方向的后续发展打下基础。

  截至目前,广发证券共申请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6项;其中,已获得1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自主研发的机器人投顾贝塔牛获得《金融电子化杂志》产品创新突出贡献奖和美国《机构投资者》金融科技产品最佳创新奖等奖项,并于2017年上线第二期;此外,继续深化在人工智能与移动交易终端领域的布局,完成“智慧广发”智能化应用战略支撑平台的设立,并发布了“智能客服”、“智能语音助手”、“精准资讯”等多项智能化应用。截至2017年底,广发证券手机证券用户数超过1,573万,同比增长超过50%;微信平台的关注用户数超过317万;2017年易淘金电商平台的金融产品销售和转让金额达1,157亿元。

  大力发展机构业务 资产管理规模保持领先

  2017年,广发证券抓住了结构性投资机会,取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权益及衍生品交易业务、固定收益销售及交易业务分别实现投资收益净额15.17亿元、37.40亿元;在期权做市方面获得上交所上证50ETF年度最高AA评级,在基金做市方面多次获得月度AA评级。

  广发证券同时大力拓展FICC业务,通过间接全资持股的子公司广发全球资本搭建境外FICC投资平台,资产配置覆盖亚洲、欧洲、美国的20个国家和地区,涵盖债券及结构化产品等多元化的投资领域。2017年,广发证券获得债券通首批报价机构资格,获得上海黄金交易所银行间黄金询价业务资格,中债交易量在券商中排名第6。

  柜台市场方面,广发证券设计及销售多种产品,同时通过柜台市场为非标准化产品以及收益凭证产品提供流动性支持;截至2017年底,柜台市场累计发行产品数量6,108只,累计发行产品规模约4,648亿元,其中,2017年全年新发产品数量2,268只,新发产品规模约1,397.06亿元。

  此外,广发证券在资产管理领域表现不俗。截至2017年底,广发资管的资产管理月均规模在证券行业排名第6,集合计划管理规模排名第1,主动管理规模排名第2;另一家从事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的全资子公司广发信德,设立并管理了35支私募基金,管理客户资金总规模93.29亿元,旗下国际生命科学基金被美国生物技术领域权威媒体ENDPOINTSNEWS评为“2017年50大最活跃的生物制药风险投资基金”。

  2017年,广发证券制定了新一轮五年战略规划。在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和系统重要性的现代投资银行”的愿景下,广发证券将新阶段的战略愿景定位于“四个一流”,即一流的资源配置型投行、一流的财富管理机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投行和具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的一流投行,全面推进领先战略、科技金融战略、国际化战略、集团化战略和平台化战略,力争通过五年的奋斗,实现行业地位整体提升的战略目标。

关键词阅读:广发证券 净利润 投行 行业领先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