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沪指跌超3%创业板指重挫5% 两市462股跌停

摘要
两市跳空低开后震荡,沪指跌超3%,创业板指暴挫逾5%;黄金股、农业股、军工股抢眼;钢铁行业、苹果概念、5G概念、稀土永磁、煤炭采选等板块靠前。

hqt_00

  金融界网站23日讯 受中美贸易摩擦升温影响,A股两市跳空低开,沪指跌破3200点,盘初三大股指小幅回升后回落,反弹动能较弱。午后市场继续下行,沪指一度跌超4%,深成指、创业板指跌幅扩大至5%,尾盘略有反弹。

  沪指收报3152.76点,跌3.39%,成交额2934亿。深成指收报10439.99点,跌4.02%,成交额3419亿。创业板收报1726.02点,跌5.02%,成交额1043亿。

  行业板块方面,避险情绪催升黄金板块,西部黄金、荣华实业涨停,赤峰黄金、山东黄金涨幅靠前;

  商务部公布中止对美减让清单,农业板块强势爆发,新五丰、敦煌种业、庄园牧场、农发种业、傲农生物、朗源股份、登海种业、中农立华、宏辉果蔬、万向德农、京粮控股、丰乐种业、禾丰牧业、大康农业、西农开发、哈高科集体涨停,乐凯胶片也受益涨停;

  军工板块相对活跃,爱乐达、西仪股份触及涨停;

    钢铁行业暴跌,八一钢铁、华菱钢铁等多股跌停;

  苹果概念、5G概念、稀土永磁、钢铁行业、煤炭采选等板块靠前。

  个股方面,妖股万兴科技再度涨停,股价创历史新高;卖身50亿救命,神雾节能涨停,神雾环保大涨;*ST华泽连续三日跌停,封单近百万手;三六零、乐视网午后一度跌停。

  消息面上,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将对600亿美元的自中国进口商品征收25%的关税。现代铁路、新能源汽车和高科技等1300个产品类别将受到关税影响,将在15天内公布商品清单。特朗普表示,这只是许多措施中的第一步。此外,美国将针对对华技术转移和中资收购美国公司施加限制。

  今晨中国启动“反击”,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该清单暂定包含7类、128个税项产品,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第一部分共计120个税项,涉及美对华9.77亿美元出口,包括鲜水果、干果及坚果制品、葡萄酒、改性乙醇、花旗参、无缝钢管等产品,拟加征15%的关税。第二部分共计8个税项,涉及美对华19.92亿美元出口,包括猪肉及制品、回收铝等产品,拟加征25%的关税。

  对此,市场机构和名家纷纷对贸易战对资本市场影响走出解读,详细如下:

  【机构解读】

  中金公司:市场如过度调整是进入时机

  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一定程度上影响投资者从净出口层面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判断,尤其在近期对增长分歧较大的时点,对短期市场情绪和风险偏好可能带来一定影响。中长期的具体影响程度还要视后续贸易战的广度和深度来判断,但考虑当前中国内需的韧性以及较为充裕的政策缓冲余地,我们认为对于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及资本市场表现不必过于悲观,短期市场如若出现连续且幅度较大的过度调整反而为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进入时机。

  平安证券:加剧金融市场的波动

  由于贸易战通常由逆差国占据先手,顺差国则处于较被动的防御反制地位。所以在贸易战开打后,顺差国短期往往会受到相对更大的损失。中美贸易战若显著升级,中国的净出口及部分制造业或将受到较大冲击,这可能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一定的短期影响,相关板块的震荡也可能加剧金融市场的波动。

  国金策略:贸易战无赢家 A股短期承压中长期依旧向好

  贸易战无赢家,全球避险情绪上升,A股短期承压,中长期走势依旧向好,维持研报“慢工出细活”观点。中美贸易战,受影响的不仅仅是中国企业,其实更多的美国公司将面临贸易战带来的巨大冲击,“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全球经济一体化,已密不可分,昨美股的大跌已是最好的证明。A股短期承压。中长期走势依旧向好。

  申万宏源:贸易战导致金融市场短期波动

  对金融市场的影响方面,可以类比2002-2003年小布什发动贸易战期间的情况。美国方面,美国三大股指在贸易战启动后出现大幅下跌,在2003年以后逐步开始上行;债券市场进入牛市,国债收益率在2003年中之前处于下行趋势,2003年下半年有所反弹;美元指数震荡回落。中国方面,上证综指总体低位震荡下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震荡上行,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固定在8.28附近。整体而言,贸易战对市场风险偏好的影响将是金融市场短期波动的主要原因,若贸易战升级,全球可能再次进入类似今年2月初的risk-off模式。中国若选择合适的方式得以积极应对,对内利于改革的深化,对外全球经济复苏与金融市场的系统性稳定也能够得以延续。

  中信证券:贸易战迫近 新兴产业和风险偏好将受压

  在美国实施贸易战的背景下,中美贸易受到影响,由于中国政府也将采取反制措施,所以进口可能出现同步下降;对债市而言,风险偏好下降有利于市场,但谈牛市还为时尚早。结合基本面以及利差因素,预测中国将会采取一些列反制的贸易措施,维护相关利益,稳定人民币汇率。

  工银国际:两大逻辑解构中美贸易战影响

  贸易战对中国的影响。其一,贸易战冲击呈现行业分化。从结构上看,美国“贸易战大棒”将优先打击两类目标。一是施压与美国过剩产能严重冲突的领域,包括贱金属、服装皮革、化工产品、机电设备等行业,以改善美国制造业就业。二是以知识产权问题为理由,对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进行精确打击,将覆盖航空航天、高速铁路、新能源汽车、高科技产品等领域,以维护美国制造业的尖端优势。因此,需要对行业风险进行针对性的防范。其二,本轮贸易战将与中美货币政策形成共振,需要高度警惕次生风险。在贸易战冲击下,美股中长期表现值得忧虑,而中国货币政策亦难以实际收紧。因此,人民币与美元的角力加剧,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走势的不确定性将进一步增强。

  民族证券:A股无需过度恐慌

  对A股市场的影响看,短期海外波动带来心理层面影响,但无需过度恐慌,市场中期趋势取决于基本面,本身A股市场在连续反弹之后,大盘调整压力逐步加大,龙头个股的换手和量能开始放大,开始进入筹码松动阶段,市场需要时间去消化获利盘和前期套牢盘,短期市场进入震荡调整期。

  中信建投国际:贸易战担忧或提供入市机会

  最近的调整没有改变全球股市的趋势;再这次二月份开始的调整后,港股仍有再创历史新高的可能。这次因担心中美‘贸易战’二触发的股市下跌或许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好的入市良机。

  【名家点评】

  荀玉根:无需恐慌 科技股去伪存真

  无需太恐慌,市场中期趋势取决于基本面,财报即将确认年报和一季报净利润同比15%上下。备忘录的焦点在知识产权和高科技领域,近期累积了一定涨幅的科技类股压力偏大,借机去伪存真,2月以来回调盘整的价值类股,估值盈利匹配度较好。

  刘姝威评美股暴跌:中国股指应走自己的路

  中国股指的波动应该走自己的路,不必受外国股指走势的影响。目前,很多绩优股的市盈率较低。如果股指下跌的话,那么,投资者就会遇到绩优股难得的最佳买点。

  杨德龙:贸易战对中美股市造成负面影响

  我认为一方面,对贸易战的担忧会对中美股市造成负面影响,隔夜美股暴跌也会影响到A股的表现,另一方面,也不宜过度夸大这个影响,毕竟中国也有反制措施,最终,贸易战是否会真打,现在还有待观察。

  另外的中美贸易的互补性强而竞争性不强,所以并不存在的全面打贸易战的基础,估计最后就是一个折中的一个结果。因此不宜过度解读特朗普签署的征收高关税备忘录。

  郭施亮:适度回避中美贸易战下的利空产业上市公司

  对于股市指数而言,即使存在持续调整的压力,但仍然有护盘的可能性,并牢牢严守股票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底线。至于上市公司,因容量庞大,可能仍将延续分化的迹象,但仍需提防部分上市公司触及股权质押平仓风险,导致局部性系统问题的发生。由此一来,除了适度回避中美贸易战下的利空产业上市公司外,仍需尽量远离触及平仓风险以及缺乏流动性的上市公司,而在美联储加息、中美贸易战开展的背景下,对中国股市乃至全球股市的表现还是需要保持一定的谨慎性。

  贸易战将主要影响A股哪些板块呢?

  中金公司认为:贸易战影响七大板块

  1、从签署备忘录来看首当其冲是针对中国计划加征25%附加关税的行业,尤其是航空航天、信息及通信技术、机械领域;

  2、贸易占比较高的行业也会受到影响。从当前的中美贸易行业结构来看,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产品主要是机械设备仪器(根据分类主要是家电、电子等类别,占出口总量48%)以及杂项制品(12%)、纺织品(10%)、金属制品(7%)等。美国对中国出口的产品则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仪器(30%,主要是资本品)、运输设备(20%)、化工产品(10%)、塑料及橡胶制品(5%)等;

  3、从积极的方面来看,未来中国可能为应对中美贸易战加大对一些领域的开放,包括汽车、医药医疗、金融、养老、传媒产品等。

  平安证券:贸易战利空市值占比最大的板块

  中美贸易战升级还会对中国金融市场带来波动。通过比较受贸易战影响较大的A股板块(申万二级)市值占比可以发现化工(含塑料橡胶)、机械、有色金属与非金属矿制品、电气设备、家电、钢铁及纺织服装(含鞋类与皮革制品)等板块市值占比均超过1%,家具板块市值占比为0.5%,各行业总市值占比为21.1%。

  若以市值来衡量板块对整个市场的影响系数,则美国在化工(含塑料橡胶)、机械、有色金属与非金属矿制品、电气设备、家电、钢铁及纺织服装(含鞋类与皮革制品)等领域开打贸易战除了会给相关板块带来利空。

  申万宏源:技术性产品可能受到的冲击较大

  从行业层面来看,技术性产品本次可能受到冲击较大。目前美国政府计划对价值500亿美元、涉及1300个产品类别的中国出口商品采取新的关税,其中相当一部分可能为高科技产品。信息设备、电气设备、机械设备等对美出口量靠前的制造业领域潜在影响较大,同时也将影响深度参与到全球产业链中的美国企业。

  此外,美国很可能根据301条款的调查结果针对对华技术转移和中资收购美国公司施加限制,也将影响到半导体、航天航空等新兴技术产业。而美国在知识产权与技术转移上的保护性措施将倒逼国内创新领域加快产业升级,进一步凸显了具有自主创新的能力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

  贸易摩擦升级更突显转型创新的战略意义,中国资产仍值得战略性看好。战略角度来看,相比美国寻求贸易保护的短视政策,中国更着眼于高质量的发展与产业升级,中国资产仍值得战略性看好。美国实施贸易保护政策实际上是加强对美国国内传统落后产业的补贴,不利于美国国内经济的长期发展。以钢、铝等贸易关税为例,大幅关税增加将显著提升国内资源品成本,挫伤中下游产业利润,一定程度上阻碍产业发展升级。而目前我国经济改革走在正确的路上,十九大与经济工作会议强调高质量的增长,加强供给侧改革消化落后产能,不断推进创新与产业升级,把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放在重要位置,有利于经济的长期发展。

  中信证券:新兴产业和风险偏好受压

  从股市来看,由于此次贸易战主要针对新兴产业、制造业,所以对相关行业形成冲击,加之考虑到风险偏好下降,总量影响也偏负面。

  近年来我国的高新技术进一步发展,在高压输电、高铁、可替代能源汽车和超级计算等领域都处于优势地位。但就我国的高新技术产业而言,在现阶段还需要广阔的海外市场,如果此次中美贸易战进一步发酵,我国的高新技术行业将受到一定的冲击和影响,至于对其他行业的影响如何,还需要进一步等待美国完整的名单公布。

关键词阅读:A股 3300点 绩优股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