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德力2017年报扭亏为盈 多次转让投资项目获取收益遭问询

*ST德力资料图

  金融界《天眼》,追踪监管动态,洞察公司问题,护航投资之路。

  金融界网站讯 3月23日,安徽德力日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收到深交所关于2017年年报的问询函要求其就相关问题进行补充说明。

  根据*ST德力年报,公司国内产品销售分为经销商模式、礼品促销品(即定制品)模式和商超模式。深交所要求*ST德力补充披露上述三种模式下近两年实现的收入情况,并分析不同模式下的收入波动情况及其合理性,同时补充披露不同模式下的换货及退货的具体会计处理,相关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并补充披露近三年的换货及退货情况。

  2017年度,*ST德力实现营业收入7.96亿元,同比下降8.71%,其中,国内业务实现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3%,而国际业务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深交所要求其结合公司的营销政策、市场需求、产品明细、销量等说明国内外销售情况波动不一致的原因及其合理性。

  2017年,*ST德力通过多次转让投资项目获取投资收益,其中7月25日,*ST德力设立的专项产业基金深圳国金天睿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1亿元转让其持有的北京若森数字科技有限公司10%股权。10月26日,国金天睿以1875万元转让其持有的上海星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7.5%股权。11月27日,国金天睿以6000万元转让其持有的广州四九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5%股权。

  针对上述情形,深交所要求*ST德力补充披露上述交易的定价依据及其合理性,并进一步明确上述交易是否存在商业实质,同时详细说明交易款项的回收时点、工商登记变更时间,并结合《企业会计准则》投资收益确认的规定,逐一说明是否符合投资收益确认条件。

  此外,对于上述交易,*ST德力还被要求对照《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第十章的规定,说明上述交易中交易对方是否属于公司的关联人,其与公司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在业务合作、债权债务、产权、人员等方面是否存在可能或已经造成上市公司对其利益倾斜的其他关系。

  关于*ST德力2017年前五名客户情况,深交所要求其补充披露公司前五大客户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并对照《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第十章的规定,说明前五名客户是否属于公司的关联人,其与公司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在业务合作、债权债务、产权、人员等方面是否存在可能或已经造成上市公司对其利益倾斜的其他关系。

  本报告期,*ST德力对存货计提跌价准备2568万元,本期转销存货跌价准备2821万元,深交所对其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充分性、存货跌价准备转销的具体情况等进行了问询。

  *ST德力在本报告期内对固定资产计提减值准备314万元,上期计提5008万元,深交所要求其根据《企业会计师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的相关要求,并结合公司所处的环境变化、固定资产的市值、使用情况等,补充披露其固定资产减值测试的测算过程,固定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合理。

  深交所还就*ST德力第四季度新增应收账款金额及截至问询函收到日的回款情况,以及递延所得税资产的确认、分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波动的原因及其合理性、对政府补助依赖情况,员工人数的变动与相关人工工资变动幅度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修理费用增长的合理性、部分拆借款项成因等问题进行了问询。

  对于*ST德力2017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且已连续3年未进行现金分红,深交所要求其详细说明2017年度未进行现金分红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同时说明对其合并利润表中的净利润影响达到或超过10%的控股子公司现金分红政策、2017年度的盈利情况及现金分红情况,是否存在大额未分配利润留存于子公司的情况。

  最后,因*ST德力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其2017年实现扭亏为盈,深交所要求*ST德力认真自查并明确说明是否存在其他应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或者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

*ST德力年报问询函

关键词阅读:*ST德力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