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急]昔日“巨无霸”东方证券20亿限售股解禁 股价已跌至上市最低区间

hqt_00

  今日(3月23日)东方证券有20.30亿股首发限售股上市流通,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29.03%,以3月22日收盘价13.13元计算,合计解禁市值267亿元。

  东方证券于2015年3月23日起在上交所上市。IPO发行10亿股,发行价格10.03元/股,募集资金总额100.3亿。本次解禁的都是IPO首发股东,分别为申能(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缤纷商贸发展有限公司、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转持二户和上海市外经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6家股东。其中,申能集团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一般而言,限售股解禁,尤其是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的大比例解禁,时常会对二级市场股价短期表现造成一定负面影响,而在市场情绪较低迷的时候,这种负面因素往往会被放大。

  其实对于个股而言,限售股解禁对股票价格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也就是说,分析股东是否会将解禁的股票套现,需要分析的因素颇多。

  首先,相比IPO原始股东,定增股解禁后减持的动力相对更强,尤其是参与定增的机构获利较多的时候;此外首发限售股解禁的民营股东、创投股东相较国企股东减持动力更足。

  其次,原始股东抛售意愿要根据具体个股的持股集中度而定,如果持股分散,抛售意愿会较大,且持股分散就不受减持新规的限制;

  最后,对于资本来说,最重要的投资收益,收益越高,套现动力越强。

  下面我们举两个发生在去年的案例,同样都是券商、同样都是首发限售股解禁,为何股价在二级市场上有着不同的表现:

  第一创业巨量解禁 股价已先跌为敬

  在去年的5月11日,第一创业的9.8亿股股票即将上市交易。当天,遭遇一字跌停,之后两个交易日继续一字跌停,直到5月19日才打开跌停板,之后又小幅下挫方才平稳。

  第一创业此次上市流通的限售股同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限售股,共计9.8亿股,占到总股本的44.77%,共涉及36家股东,均为持股5%以下的股东。36家股东人心各异,都是IPO前入股股东,利润丰厚,都有减持动力,在这种心理预期下,36家大户还没开始减持,散户们已经玩起了跑得快游戏,看谁能跑在大户前面,但却在逃跑过程中竞相绊倒。

  国信证券60亿限售股解禁 非洪水猛兽

  在去年的12月29日,国信证券60亿限售股迎来解禁。但是此次大规模的限售股解禁似乎并没有给国信证券造成利空的影响,股价反而连续小幅上涨了三天。

  本次国信证券解禁股东只有5家,并且都是国有股,深投控、华润信托、云南合和和中国一汽分别为第一、二、三、四大股东,前三大持股均超5%。另外一个解禁股东社保基金减持可能性也不大。另外,国信证券今年股价下跌超30%,股东套现动力变小。

  那么回过头来看本次东方证券解禁情况,本次的解禁股东只有6家,申能(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三家都是国有股;申能(集团)有限公司为东方证券第一大股东,占此次限售股解禁规模超76%,另外一个解禁股东社保基金减持可能性也不大。另外,东方证券近期股价已跌至上市以来最低区间,东方证券前复权价高达42.55元,截止3月22日收盘价仅为13.13元,跌幅近70%。所以股东套现动力也同样变小。

  通过以上分析,金融界小编认为,东方证券此次的首发限售股解禁虽然规模较大,但是股东套现减持的可能性较小,所以投资者不必恐慌。

关键词阅读:东方证券 限售股 解禁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