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IP联盟星迷宇宙,是否会成为粉丝经济下一个风口?

  近日,一个类似于漫威的超级IP联盟“星迷宇宙”诞生,在泛娱乐文化行业领域吸引了各界的关注。

  星迷宇宙IP矩阵

  星迷宇宙属于多维度宇宙的世界观,旗下有很多类似漫威式的超级英雄,但与众不同的是,星迷宇宙中的超级英雄并不是完全原创的虚拟人物,而是和真实的艺人合作,根据其人物个性,量身打造艺人的动漫形象。

  星迷宇宙旗下超级英雄由100多位真人偶像的动漫形象构成,每位超级英雄各自有不同的特殊能力。

  IP打造全新模式

  IP打造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吸引粉丝,使之产生具有归属感的关注与消费,即粉丝经济。一般来说,行业内的IP打造与运营经历了两个阶段。1.0时代是首先塑造一个形象,然后根据这个形象去扩充内容。2.0时代是先产出内容,以内容吸引人群,从而形成IP。

  1.0时代多见于企业打造品牌。萌翻世界的Hello Kitty(凯蒂猫),在1974年诞生之后的几十年内没有与之配套的故事、电影、图书,直到90年代,关于Hello Kitty的动画片才诞生出来。据悉,Hello Kitty授权产品遍布全世界,每年为版权所有者三丽欧公司创造5亿美元的利润,同时也为获得授权使用其形象的公司赚取了几十亿美元的收益。可以说Hello Kitty是有史以来最赚钱的卡通形象之一。

  2.0时代则是目前最普遍的情况,无论是什么形式的原创内容,只要聚集起粉丝人群,就可以在影视、图书、游戏、漫画、授权周边等各个方面互相转化,由此打造成为一个经久不衰、拥有强大生命力的IP。

  除此之外还一种特殊的IP模式,经过时间的沉淀流传下来,拥有天然庞大的粉丝群体。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故宫文化IP。内容已经被前人准备好,只需要精心的运营,就可以源源不断的产生价值。

  星迷宇宙IP联盟相比普通的IP打造模式并不完全相同,而和文化IP的运营类似,即拥有天然的流量优势。星迷宇宙的IP形象依据真人偶像的人物原型设计而来。相比普通IP,节省了一大笔积蓄原始粉丝所花费的时间与资金。形象一经推出,即成为自带粉丝群体,自带传播途径的超级IP。

  另一方面,相比文化IP,星迷宇宙旗下的虚拟形象具有真人偶像赋能。在运作过程中,这种虚拟形象IP可以全面发展ACG(动画、漫画、游戏总称),既不会占用艺人太多时间,也可以与粉丝产生更加亲密的互动,使艺人时时刻刻活跃在公众视线之中。

  IP运营“星”时代

  IP打造在经历了运行形象的1.0时代以及先产出内容再打造IP的2.0时代之后,由星迷宇宙带入了“星”IP打造的3.0时代。

  新三板创新层企业分享时代(837731)董事长王鑫表示,艺人的商业价值不只包括电视剧、电影、活动、代言、综艺等,还有更深层次潜力巨大的IP价值,把艺人的虚拟形象当做独立的品牌体系进行开发。

  综合来说,一个艺人本身的商业价值有限,但通过产品的规划、运作,形成新价值矩阵,可以让一个普通明星,拥有和现在未经过产品运营的一线艺人同样的身价。产品本身就是传播,产品本身就是内容,产品本身就是粉丝需求。

  真人偶像IP,在拥有天然流量的情况下,真人参与、内容产出、IP打造同步进行,多方联动,形成为每位艺人虚拟形象IP量身打造包括游戏、影视、动漫、衍生品、商业授权在内的泛娱乐经营体系。

  星迷宇宙开启了全次元泛娱乐IP的穿越时代。真人偶像突破了次元壁限制,毫无违和感的化身动漫形象融入到二次元世界中,带给粉丝更加新奇的体验。在这个世界之下所发展的新粉丝内容经济,不只是借助明星的影响力来动员粉丝,而是发展UGC,让粉丝成为内容的创造者。这样一个代表新角色定位的虚拟形象,更能吸引原有明星粉丝,带来新的突破。

  目前,星迷宇宙的“星”IP打造已经形成体系,接下来的前进方向则是向明星数字版权运行。真人偶像的虚拟人物运营都将融入到艺人本人的IP打造中,进行数字化再运营,吸引二、三次元粉丝,带来更有代入感的娱乐体验,更符合现在泛娱乐人群的喜好。

  星迷宇宙全新的IP打造形式,将会达成对粉丝人群全方位的吸引。而在IP打造中,随着粉丝行为的变化,谁抓住了粉丝互动的本质,谁就将会成为粉丝经济的下一个风口。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