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头条:传阿里京东6月回A股发行CDR 美联储如约加息

摘要
今日要闻有:新华社发文称CDR有望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加速向成熟嬗变;美联储货币政策声明决定将基准利率上调1.50%到1.75%目标区间;外盘原油大涨等。

  一、【要闻速递】

  1、本周国常会: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李克强21日主持召开国常会,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新一届国务院开始全面履职。会议指出,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持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2、郭树清任中国银保监首任主席。21日下午,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在原中国银监会和原中国保监会部分干部参加的会议上宣布,原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出任新成立的中国银保监首任主席;同时会议宣布,将成立五个工作组,研究机构调整和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方案。评: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后,会在防风险、治乱象等工作会得到加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3、阿里巴巴与京东最快六月回A股发行CDR。消息称阿里巴巴和京东将成为首批CDR试点公司,并最快六月“回A”发行CDR。两家公司已经就发行CDR确定了保荐机构,阿里巴巴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和中金,京东的保荐机构则是华箐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华泰联合担任财务顾问。评:中概股回归对于券商是个利好消息,至于能够参与多少项目往往与券商的硬实力有关。

  4、医药板块逐渐升温 行业创新或将引领市场。步入三月以来,医药板块持续走强。截至20日,沪深300医药指数、申万医药生物指数和中证医药卫生指数本月以来分别上涨12.8%、11.2%和11.0%。21日在结束20日大涨之后,尽管股价走势出现分化,市场对医药行业的看多情绪并未改变。评:近两年医药股估值普遍不高,随着行业整合加速、政策和市场向好情况下,创新药、优质仿制药龙头受到机构认可,有可能走出去年白马股行情。

  5、新华社:CDR有望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加速向成熟嬗变。新华社称,近期,包括CDR在内的许多中国经济热词成了关注焦点,CDR如能正式施行,将对中国投资者、上市企业、中国股市乃至中国经济都有促进作用,有望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加速向成熟嬗变。评:国内优秀的企业一旦通过CDR回归A股,具有标志性意义,预示着未来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将与国内经济结构更加匹配。

  6、美联储:北京时间22日凌晨,美联储货币政策声明决定将基准利率上调至1.50%到1.75%目标区间,符合市场广泛预期。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的首次加息,也是鲍威尔担任美联储主席以来的首次加息。美联储声明指出就业市场继续增强,经济活动稳健上升,失业率一直保持低位。同时美联储预计会在2019-20年更加陡峭地加息。随后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将逐渐撤回刺激政策,且今天的加息动作是符合逐步加息进程,而过慢加息将对经济构成风险。同时鲍威尔表示“正在仔细考虑”更频繁的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可能性,而当前美联储实行的是八次政策会议四次会后新闻发布会模式。

  7、美股:美联储如约加息25个基点,并预计今年加息三次而非四次,但对明年加息速度预期提升,美股微幅收跌;纽约黄金微涨0.7%,报收1321.50美元创一周新高,在美联储决议公布后,黄金持续上涨突破1330美元升至日内新高;页岩油库存意外下降,同时美元汇率在鲍威尔讲话后下挫为原油市场带来提振,纽约原油大涨2.6%报收65.17美元,创2月初以来最高收盘;欧洲市场在美联储货币声明前保持谨慎,泛欧斯托克600下跌0.2%报收374.96点。

  二、【市场温度】

  周三,早盘两市震荡走高,午后股指跳水,创业板领跌。盘面上,航天军工、券商信托、高速、通讯、石油、装修装饰、商业百货、交运设备等行业涨幅居前;概念股方面上海自贸、赛马概念、大飞机、新零售、沪企国改、军工、5G概念等涨幅居前。

  尾盘1小时的杀跌使得创业板以中阴线吞掉了周二的阳线实体,短期预计还有下探,将再次考验1800点整数关的支撑。去年9、10月创业板在1900点上下反复震荡了2个月之久,短期创业板再次触及该区域,出现震荡也是合理的。创业板目前仍是最强的指数,短期虽然处于调整结构中,但预计下跌空间不会太大,这里只是针对今年2、3月反弹段的回撤。操作上建议投资者保持观望,后市创业板继续调整充分后可以再度进场。

  三、【题材掘金】

  染料:最新获悉,自福建长乐、石狮,南通、绍兴、萧山、吴江、无锡、嘉兴等地印染厂公开涨价之后,近日,广东佛山、顺德、三水、江门、高明等地印染厂公布统一涨价1000元/吨,自此,全国印染行业涨价潮已经全面覆盖。价格良性向下游传导,支撑上游染料龙头继续走强。

  标的:浙江龙盛、闰土股份

  医疗信息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全国两会后的记者会上谈到,要在巩固基本医保的基础上,把治大病的问题作为重点来抓,今年要在这方面继续加大力度,提高财政对基本医保的补助资金,一半用于大病保险,至少要使2000万人以上能够享受大病保险,而且扩大大病保险病种。同时通过发展“互联网+医疗”、医联体等,把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更多的大病患者能够方便得到优质医疗资源的服务。

  标的:卫宁健康、东软集团

  集成电路:近期,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继续迎来相关政策利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所长胡明春表示,芯片产业化投入成本巨大,研制周期长,后续的产业化急需国家政策的进一步支持。同时,行业需要加强统筹规划,加大对国产芯片产业支持力度,保护国产芯片企业知识产权。此外,日前,总投资16亿元的宁夏银和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大尺寸半导体硅片项目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工。该项目的落地,标志着“中国芯”不断向高端领域延伸。项目建成后,可年产420万片8英寸半导体级单晶硅片和年产240万片12英寸半导体级单晶硅片,这是国内最大集成电路大硅片项目。

  标的:长电科技、晶方科技

  混合云:据媒体报道,中国混合云领导厂商ZStack近日携手中国SDN技术领军者大河云联,在京联合发布全球首个混合云+SDN专线一体化产品,标志着由SD-WAN技术推动云网融合进入全新高度。

  标的:苏州科达、华胜天成

  数字中国: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4月21日-25日在福州举行。峰会以“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为主题,是中国信息化发展政策发布平台、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成果展示平台、数字中国建设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平台。峰会还将发布《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年)》。

  标的:数据港、榕基软件

  游戏:据媒体报道,3月21日世界著名游戏制作商育碧(Ubisoft)与维旺迪正式达成协议,维旺迪将出售其持有的27.3%育碧股票,并承诺在未来五年内不再收购任何育碧股份。而作为跟进者,腾讯将以每股66欧元的价格收购育碧5.0%的股份。腾讯与育碧还达成一项战略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腾讯将在中国市场运营、发行和推广育碧几款最成功的PC游戏和手游。

  标的:掌趣科技、游久游戏

  四、【上市公司】  

  晚间重要公告

  全新好获朴和恒丰及其一致人举牌 持股达5%

  掌阅科技提示风险:市盈率偏高 行业竞争激烈

  华录百纳:美的少东家何剑锋将入主

  可立克:仅持有中微半导体设备约0.37%股权

  [投资事宜]

  高新发展:再次预中标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项目

  风语筑:与湖南芒果文化公司战略合作

  金智科技:子公司中标海上风电场模块化变电站项目

  中装建设:联合预中标12.64亿元PPP项目

  兴源环境:联合预中标超11亿元PPP项目

  华英农业:发起设立产业基金。

  [定增重组]

  *ST紫学:拟并购天山铝业 构成重组上市

  赫美集团: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

  [一季报+年报业绩]

  集泰股份:一季度净利预降54%-77%

  建研集团:一季度净利预增40%-70%

  英派斯:一季度净利预降29%-48%

  西部创业:2017年净利同比增长超9倍

  鲁北化工:2017年净利同比增长160%

  龙宇燃油:去年营收超168亿 净利翻倍

  北辰实业:去年净利增九成 前海人寿四季度加仓

  沪电股份:去年净利同比增56% 养老金组合退出股东前十名单

  贵研铂业:去年净利同比增44% 拟配股募资不超15亿

  航天信息年报净利微增 拟10派4.2元

  国药一致年报净利降一成 拟10派3元

  [高送转]

  九典制药:拟10转10派1.2元

  新国都:拟10转8派1.5元 一季度净利预增

  中孚信息:2017年净利同比微增,拟10转6派2.5元

  良信电器:2017年净利同比增近三成,拟10转5派2.5元

  [其他事项]

  南方航空:子公司厦门航空拟购买30架波音飞机

  [增持减持]

  涪陵榨菜:股东北京一建拟减持789万股

  苏州高新拟回购公司股份2-4亿元 2017年净利润翻倍

  广安爱众:控股股东延期实施增持计划

  乐金健康:公司董事计划减持2.36%股份

  闻泰科技:股东冯飞飞计划清仓减持2.59%的公司股份

  诚益通:部分董监高等拟减持不超2.62%股份

  华友钴业:部分董监高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毕

  宗申动力:实控人及部分董事增持计划实施完毕

  福斯特:控股股东减持1.66%股份

  五、【交易提示】

  停牌个股

  *ST紫学:拟并购天山铝业构成重组上市 22日起停牌

  复牌个股

  天桥起重:继续推进股权划转及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22日复牌

  金通灵、国瓷材料: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获有条件通过 22日复牌

  新研股份: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22日复牌

  朗新科技: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22日复牌

  安通控股:拟定增募资不超34亿 22日复牌

  解禁股个股

关键词阅读:阿里 京东 CDR 美联储 郭树清 银保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